「除障祈願共修」開示總集

20210127

〈法王第一天開示〉

念誦〈三常誦〉和〈心經回遮〉

大家好!

從今天開始,八天當中,我會透過網路和大家一起念誦祈願。

我們平日都會念誦一些或長或短的祈願文,但是,我想很多人一起念誦,是有特殊的目的和利益的。例如,一根草和一捆草的力量是不同的,這並不是說,我們個人的祈願沒有力量,但是大家齊心協力的念誦,效果一定是不同的,我想這是大家都知道的。尤其現在科技進步,就算我們相隔千里,還是可以一起祈願,這實在是一件值得歡喜的事情。

過去的2020年,對於全世界來說是很辛苦的一年,由於新冠疫情,幾百萬人喪失了性命,還有上千萬人確診,同時造成了經濟上巨大的損失和整體與個人的不安。2020年雖然已經過去了,但是到了2021年初,問題還是存在著。

我們在這個艱難的時刻,最需要的,不是外在的順緣和幫助。最重要的,是不能失去內在的耐性、勇氣、希望和信念。如果被惡緣所影響,失去了人生的希望和信念的話,那就等於給了惡緣最好的一個機會。因此,惡緣能否轉為道用,關鍵就在於我們是不是選擇向惡緣低頭,或者是否願意面對惡緣。

世界上,有許多偉大的宗教。所有宗教主要的教義和用意,都是在鼓勵我們每一個人,有勇氣面對各種艱難。並且有信心和喜悅,發掘出生命的意義。就佛教來說,目的也是這個。因此,當全世界共同面對這個問題的時候,我們所有的宗教,應當同心協力,增進彼此的信任和歡喜,這是非常重要的。

這次的祈願,每天都安排了不同的課誦內容。今天是第一天,內容是《三常誦》和《心經回遮》,有這兩個內容。《三常誦》是平時佛教僧眾們,每天都會念誦的,其中有頂禮、讀經和回向等等三個常誦。《心經》是大乘經典當中,著名的一部典籍。其中主要闡明大乘空性的見解。今天第一天,念誦的就是《三常誦》和《心經回遮法》。

接下來,讓我們生起利益一切眾生的善心,一起念誦願文。

〈法王第二天開示〉

念誦:《普賢行願品》和《三蘊經》

大家好!今天是除障大祈願的第二天,今天要一起念誦的經文是《普賢行願品》和《三蘊經》。

對於大乘修行者而言,這是非常重要的兩部典籍,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修持大乘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成就佛果。「佛」是:通過累積廣大的資糧,並且斷盡二障與習氣,從而取得的一個果報。所以,每位想要成就佛果的人,都一定需要努力地積聚資糧、淨除障礙。

積資、淨障的方法有很多。然而,在《普賢行願品》當中,將積資、淨障分類為禮拜、供養、懺悔等等七支或七個部分。這七支涵攝一切要義,而且容易記憶。因此在平時,無論顯密的修持當中,都會提到七支供養。

《普賢行願品》不只受到藏傳佛教的重視,同時在漢傳佛教、日本佛教、韓國佛教等北傳佛教體系當中,也都非常重視。《普賢行願品》出自於「甘珠爾」大藏經的《華嚴部》,而《普賢行願品》出自其中一品。由於在這一品中的這篇偈頌格外地重要而且出名,因此,都會特別摘錄出來去念誦。簡要言之,這部願文不僅僅是口頭讀誦的文字,也不僅僅是一些祈願的詞句,它涵攝了一切大乘修持法門的要義,是一部修持大乘的殊勝要訣。

《三蘊經》,一般被稱為《三十五佛懺悔文》。在西藏,這是廣為人知的一部經典,由於當中有懺悔、隨喜和回向三個部分,因此被稱為《三蘊經》。很多大乘佛教的經典和論典都提到,菩薩為了要清淨自身的罪業,都一定要念誦此經。在藏傳佛教當中,也會念誦此經來淨除罪障;漢傳佛教當中,雖然沒有念誦此經的傳統,但是,會透過念誦《八十八佛大懺悔文》來進行懺悔,其中應該也包含了此經當中提到的三十五佛。

在我們藏傳佛教當中,各教派念誦此經的方式稍有不同。例如格魯派的傳統,會在每一尊佛的名號之前,加上「如來」二字。在噶瑪巴・米覺多傑的一部教言當中提到,加上「如來」稱謂的傳統,是來自帝洛巴、那洛巴的口訣。總之,只是念誦方式上有些不同,意義上並沒有太大的差別。

接下來,大家生起利益一切眾生的善心,一起來念誦《普賢行願品》和《三蘊經》。

〈法王第三天開示〉

念誦:《不動佛陀羅尼經》

大家好!今天是除障祈願共修的第三天。今天要和大家一起念誦的是不動佛的經典和陀羅尼。

不動佛的陀羅尼,在清淨罪業上,是非常殊勝的,佛陀不斷地提到這一點。因此,不動佛陀羅尼被稱為「淨罪陀羅尼」。為什麼不動佛陀羅尼,有清淨罪業的利益呢?主要是因為不動佛,在初發菩提心的時候,發願道:「直至證得菩提果位前,不對任何眾生起瞋害之心!」我想就是因為他這樣的大願所致,因為發起如此廣大的誓願,他也得到了無瞋、不動的名號。在他行菩薩道、直至成佛間,堅守誓言,不對任何眾生起瞋害之心。由於這樣的力量,在他成佛的時候,連魔羅都沒有生起想要製造障礙的心。總之由於以上種種原因,不動佛的殊勝處是清淨罪業,尤其清淨由瞋害心而造作的罪業。

大家知道,宇宙中還有很多,像釋迦牟尼佛出生的這個地球一樣的世界。比如在西方有阿彌陀佛的極樂淨土,這個大家都知道。另外還有很多其他佛的淨土。不動佛的淨土,是位於東方的妙喜淨土。總之,「甘珠爾」《寶積部》中的《阿閦佛國經》裡面有詳細的描述。若各位閱讀,就會有所了解。

現在這個世界,我們的行為對大自然和所有的生命,都造成了極大的傷害。尤其像是比如全球暖化問題,好像人類就要變成滅絕生物的惡魔。而且,我們為了各種吃穿,甚至是奢侈品,每天都在屠宰、殺害大量的生命,令牠們飽受煎熬和痛苦。其實,避免傷害和追求快樂,不只是人類的權利和自由,而是一切有心識的生命都應該擁有的權利和自由。因此,我們應該盡力保護和尊重,其他眾生的生命和福祉。也要不畏艱難地,承擔起利益他人的責任,這是非常重要的。

因此接下來,讓我們生起利益眾生的善心,念誦《不動佛陀羅尼經》。

〈法王第四天開示〉

念誦:《藥師經》

大家好!今天是除障祈願共修的第四天,今天大家一起念誦的是《藥師經》。

在西藏的「甘珠爾」當中,有長短兩部《藥師經》。長《藥師經》當中,提到藥師佛和「善名稱吉祥王如來」等等藥師七佛,以及諸佛的淨土和大願。今天我們念誦的是短《藥師經》,當中提到了藥師佛往昔的大願和淨土。

在中國,由印度論師達磨笈多等人所翻譯的《藥師如來本願經》中提到藥師佛和八大菩薩的名號。

八世紀西藏赤松德贊王時期,靜命論師依照藏王的指示,撰寫了廣、中、略三部藥師顯教儀軌。之後,據阿底峽尊者抵達說西藏之後,在托林寺中,撰寫了以「清淨勝相敷妙花」為首句的七佛讚文和「大悲平等薄伽梵」那句著名的藥師讚文。

總之,在諸多噶當派寺院當中,都很注重藥師顯教儀軌的修持。因此,之後西藏各大佛學院,雖然認為修太多法可能會影響聞思,所以禁止過多修法。但是,還是一定會修持藥師顯教儀軌。

現在,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不僅危害人們健康,更造成心中巨大的痛苦。平常如果身體不適,我們很難感到快樂。但是就算很多時候是身體無礙,我們心情也不一定是愉悅的。所以,我覺得心中的幸福感,是比身體上的健康更為難得的。因此,我們應該效法藥師佛往昔的大願喝無畏的勇氣。憑藉藥師佛大悲的加持,努力平息自他一切眾生,身心上所有的病痛。並且增進相互的關愛之情,互助互惠,這樣去實踐是很重要的。

一般我們都是在身體有些不舒服的時候,才會想到念《藥師經》和藥師咒,平時並不是很注重。《藥師經》裡面講的並不是藥方或者治病的方式。如果可以好好去閱讀,就會看到其中描述了很多藥師佛為了利益眾生,而發起的大願和誓言。我們要試著讓自己對這些大願有所觸動,以此激勵自己能夠行持善法,這是非常重要的。

接下來,讓我們生起善心,發願利益一切的眾生,念誦《藥師經》。

〈法王第五天開示〉

念誦:《阿彌陀鼓音聲王陀羅尼經》和《洽美極樂願文》

大家好!今天是除障祈願共修的第五天。大家要一起念誦的是《阿彌陀鼓音聲王陀羅尼經》和《洽美極樂願文》。

《阿彌陀鼓音聲王陀羅尼經》是西藏「甘珠爾」裡面有關阿彌陀佛的經文中的其中一部。「阿彌陀佛」是大乘經典提到的諸佛當中最著名的一尊佛。漢傳佛教中的淨土宗,就是以修持彌陀法門為主。由於彌陀法門修持容易,加持巨大,所以非常普羅大眾。在大乘中,大概只有阿彌陀佛是以一尊佛而形成一個宗派的。

藏傳佛教當中,彌陀雖然沒有獨立的宗派,但是各種彌陀相關的教言、伏藏和淨觀法門是極為豐富的。其中,出自「甘珠爾」的有關阿彌陀佛的經典和咒語是受到普遍認可的。其中《阿彌陀鼓音聲王陀羅尼經》是屬於顯密當中的密乘經典。

《大聖文殊師利菩薩佛剎功德莊嚴經》中說:「諸法屬因緣,樂欲為根本,如彼所希願,獲果亦如是。」阿彌陀佛由於他的大願成就了殊勝不可思議的極樂淨土,因此我們在現實生活當中也應當懷有利他的良善動機。如果可以關懷大自然、愛護動物,那麼我們就是在建立一個小小的極樂世界在自己周圍。現在氣候改變、環境危急的情況層出不窮,雖然科學家們都指證歷歷、大聲疾呼,但是我們改變的意願和力道還是太小。對於實際情況的改善,是沒有多大的助益的。

如果我們恣意地破壞這個地球,妄想還有另外一個舒適的地方可以遷居,我覺得這樣的想法和行為,是違背因果的。這個地球不僅僅是屬於是我們這一代人的,也不僅僅是屬於人類的。它屬於世世代代的人類和其他所有的生命。那麼,地球將會要變成淨土或是地獄,就完全掌握在我們的手中。所以,我們應該效法阿彌陀佛,發起利他的大願,發起誓言,盡力利益他人。我覺得,這就是修持彌陀法門的重點之一。

接下來,我們帶著利益一切眾生的善心,念誦《阿彌陀鼓音聲王陀羅尼經》和《洽美極樂願文》。

〈法王第六天開示〉

念誦:《二十一度母禮讚文》和蓮師《道除障啟請文》、《願望任運啟請文》

各位好!今天是祈願共修第六天,我們要一起念誦的是《二十一度母禮讚文》和蓮師的祈請文:《道除障啟請文》和《願望任運啟請文》。

至尊度母的法系,在古代印度也非常的流行。比如我們現在在那爛陀寺、菩提迦耶金剛座等佛教的重要聖地,也都會看到很多保留至今的古老度母像。當時的印度,不論大乘或小乘,所有的佛弟子們都對至尊度母抱有極大的虔信。

若以藏傳佛法來看,阿底峽尊者的本尊正是度母。據傳尊者最初並沒有想要前來藏地弘法,後來因為度母的授記,才決定要入藏弘法,這在尊者的傳記中都有記載。另外,度母是噶當四本尊中,消除障礙的本尊,度母可以說是噶當派最主要的本尊。我們現在的白度母傳承,主要也是源自噶當派。總之,藏傳佛法所有教派的許多大師,都一致以至尊度母作為主要的本尊,歷代的噶瑪巴中許多位也是如此。

特別是《二十一度母禮讚文》,在藏地更是廣為流行。不論僧俗、長幼、男女都會念誦,甚至是文盲都能琅琅上口。我記得小時候,母親就時常念誦度母,雖然母親不識字,但仍抱持著虔敬心念誦。

關於度母的源流,今天沒有時間詳細講解,但是簡略來說,至尊度母是觀音菩薩的化身。藏傳佛法更認為,綠度母和白度母分別是觀世音菩薩兩滴眼淚的化現。印度的不空三藏大師,在他譯成中文的《佛說大方廣曼殊室利經》中提到,觀世音菩薩進入「普光明多羅三昧」後,從右眼放出光明,化現出至尊度母。

概言之,度母是觀世音菩薩的化現,或是觀世音菩薩所示現的「女相」。比如一些經典和續典當中,也有稱之為「度母世間自在」與「度母觀音」的傳統。另外,至尊度母的「救八難」形象,也與《法華經‧普門品》提到的觀世音菩薩救護八難有關。總之,大乘佛法認為觀音是諸佛慈悲的形象展現,而當他以至尊度母的形象出現時,就如同一位慈愛的母親一樣,讓我們感到親近與親切。在許多宗教當中都有類似的形象,例如基督教當中的「聖母瑪莉亞」,特別受到信徒們所敬仰,我想這是相似的。

其次,今天要念誦的第二個內容,是祈請鄔金大阿闍黎蓮花生大士的兩部祈請文,這兩部祈請文是所有的《蓮師祈請文》當中最為普及的。兩部都屬於伏藏法系,不同時代取出的伏藏也有許多不同的版本,總之,今天我們所念誦的這兩部,第一部《道除障啟請文》是祖古巴喀木布所取的伏藏。第二份〈願望任運啟請文〉,則是祖古桑波查巴所取的伏藏。

雖然,後代的大伏藏師秋吉林巴,也曾取出過這兩部祈請文的伏藏。但是最早取出這兩部祈請文的應該是上述的兩位伏藏師,不過他們比較鮮為人知,不是很出名,所以我們大概都沒聽過他們二位的名字。因此,為了感念他們二位取出如此重要伏藏的恩德,所以這次我們收錄了他們的版本。藉此機會,我也新譯了中文的譯本,但我認為還是有許多需要修訂和改進的地方,之後,待全部定稿之後,希望能夠呈獻給各位。

《道除障啟請文》是一部結合蓮師的生平而成的祈請文,蓮師對於將佛法弘揚於藏地有極大的貢獻,所以所有藏傳的佛弟子,都應該發自內心地感念他的恩德。然而,就像是「恩德雖盛卻難知」所言,藏傳佛教人士對於蓮師,卻有許多的誹謗和辯證,這是蓮師獨特也有別於印度其他大師的地方。之所以會有人誹謗蓮師,一方面是因為有些人對於蓮師的背景、歷史不理解所致,但一方面也是因為有些蓮師的弟子,對蓮師有一些比較偏激的想法所致。雖然一方面來說,蓮師的確是對寧瑪派有,但是如果總說蓮師是專屬於寧瑪派的話,也是會有問題的。就像藏族中的諺語所說:「上師是所有人的上師,太陽是所有人的太陽。」第二佛蓮師是不分宗派和教派的共同上師,就像是所有藏人共同的珍寶一樣,這是要放在心上的。

從歷史的角度來看,藏地在松贊干布王時期,開始有了佛法的信仰。當時,在拉薩建立了白哈爾寺。如此直到赤德祖贊時期,歷經五代都廣修佛法。但在赤德祖贊離世後,在一些大臣的策劃下,毀壞寺院、佛像等等三寶的所依,他們說:「這南方傳來的東西不適合藏地。」因此立下了禁止學佛的法令。之後,在赤松德贊王二十歲時,就認識到學習佛法的重要性。所以取消了學佛禁令,並迎請佛教大師們入藏,也親自聆聽大師們說法、讀經。

雖然藏王有廣弘佛法的計畫,但是當時許多藏民們仍然認為佛法並非藏族傳統信仰,與藏民習慣拜神供養的儀式不合,而因此遭殃。同時他們也擔心學習佛法會褻瀆神明,動搖政權等等,或者造成各種天災人禍,因此大家都感到懷疑和不安。因此,藏王安排阿夏等諸侯國的國王,與內外各邦的宰輔大臣,一起開會共同探討,一方面為了研究佛法的本意,二來參考古代藏王的事蹟,三來請佛法大師們協助他們深入研究和理解。最終他們確定修行佛法不會出現上述的各種危機,而且還會有很大利益。具體來說,利益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一,佛法的義理良善,能夠讓人們嚮往一種無上的追求。而且這種追求的最終目標是善,並非惡的。這是第一個原因。

二,應該關注的是究竟的利益,暫時的一些情況,不應作為禁止修行的理由,這是第二個原因。

三,過去的藏王時代也曾有修行者,當時也沒有發生任何危機。

由於這三方面的原因,確定修持佛法是無害的,為了讓後代都能重視佛法,避免毀佛之事再起,所以開創了傳世至今的誓約儀式。

贊普時代的古老文獻當中,稱蓮師為「得證成就的鄔金大班智達蓮花生」。蓮師是當時印度修行成就功力最高的一位大師。藏王赤松德贊雖然想要弘傳佛法,但是遇到內外的許多阻礙,還有各種的惡兆、惡相,因此迎請蓮師入藏,降伏一切藏地本土的天魔,赦令立下誓言,讓惡兆消失,並讓那些西藏的天神入於人身,講出並承認自己曾經的過失,讓所有藏民大為驚呼,並生起了信心,消除了所有之前的懷疑和顧慮。蓮師對於當時贊普在藏地弘揚佛法上起了很大的助力和幫忙。

蓮師的傳記也有很多不同的說法,有些主張蓮師是化生的,有些主張是胎生的,有些認為兩者皆可,可以同時是化身也是胎生。至於蓮師在藏地住了多久,有些主張三年,有的說六年,或者十二年、十八年等等,有不同的說法。很多伏藏法中記載,蓮師住藏時間至少五十年,甚至可能超過百年。當然,從「淨觀」的角度來說,我們可以自由地去詮釋,但若是認真去計算實際的年份,則勢必依循人類共通的標準來衡量,這就必須參考寧瑪教傳和《巴協》等西藏古歷史文獻來做比對研究,這才是比較可靠的方法。特別是覺囊派多羅那他尊者撰寫的一部蓮師傳——《圓具三信》,堪稱是「蓮師印度傳」。這是一本別具特色的傳記,各位若能閱讀的話,我認為是非常好的。

總之,我們祈請至尊度母,她是諸佛事業之體現。也祈請五濁惡世中,智仁勇超勝的鄔金蓮花生大士,請各位帶著虔誠的信心,一同來念誦。

〈法王第七天開示〉

念誦:《文殊真實名經》

各位好!今天是除障祈願共修的第七天,我們要一起念誦的是《文殊真實名經》。

「文殊師利」普見於大部分的大乘佛經,他是諸大菩薩中的上首。在西藏,阿底峽尊者和多位大師認為大乘佛法有兩大法系:一系是甚深見派,一系是廣大行派,甚深見派的源頭就是文殊菩薩,他和將在未來成佛的賢劫第五佛「補處彌勒菩薩」的重要性,可謂同等。

漢傳佛法則有將觀世音菩薩、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和地藏菩薩奉為「四大菩薩」的傳統,每位菩薩又有各自的道場聖地:觀音聖地普陀山,文殊聖地五台山,普賢聖地峨眉山,地藏聖地九華山,是為漢傳佛教當中的四大聖地。

佛教歷史上,針對文殊菩薩的本生有許多不同的說法。公元三世紀時,中國晉代的聶道真居士在他所翻譯的《佛說文殊師利般涅槃經》中說,文殊師利是出生於舍衛國「梵德婆羅門」家族的後裔,一出生後就會說話,稍長時精通論議,無人能比。後來在釋迦牟尼佛座下出家,依首楞嚴三昧的力量,在十方世界化現各種化身,曾得授記,將在佛陀涅槃四百五十年後成佛。若根據這種說法,則文殊菩薩是一個佛陀在世時的人。

另一種說法認為,文殊菩薩在無量劫前早已成佛。還有,在《大寶積經.文殊師利授記會》記載:「此菩薩……當來成佛,號為『普現如來』,其佛土在南方,號『離塵垢心世界』、『無垢世界』。」而《悲華經》也有同樣記載,文殊菩薩會在未來將於南方的「清淨無垢寶真世界」成佛。另外,《華嚴經•如來名號品》則說:「……東方過十佛剎微塵數世界,有世界名『金色』,彼世界中有菩薩名『文殊師利』。」漢傳佛教認為五台山是文殊菩薩的道場,就是出自《華嚴經》。

今天我們會念誦《文殊真實名經》,此經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在密教當中,由於它囊括了一切密法的核心意涵。比如《時輪密續註‧無垢光疏》中就提到說:不知《真實名》者不知密咒,而且必須透過《文殊真實名經》來理解《時輪密續》。總之,有不少類似的說法。

並且收錄在「丹珠爾」當中有關此經的印度論疏裡面,有些依照瑜伽續的觀點來解釋《文殊真實名經》,有些依循無上瑜伽的觀點,或以《時輪密續》,或大圓滿的觀點來解釋。有些祖師們的傳說中提到,當月稱阿闍黎初見月官居士時,月稱問道:「你熟悉什麼著作呢?」後者回答:「我只懂《波尼波文法》、《一百五十讚佛頌》和《文殊真實名經》,其他都不懂。」月稱阿闍黎一聽就知道,月官居士的意思是他已經掌握了梵語、顯教與密教的一切義理。由此可知,只有了知《文殊真實名經》,才能算是一名了知密咒乘者。

現在收錄於「甘珠爾」中的《文殊真實名經》,是邦譯師‧堅慧的譯本。雖然仁欽桑波大譯師的譯本,未收錄在「甘珠爾」當中,但是完整編列於「丹珠爾」當中,也就是文殊稱阿闍黎所寫的《文殊真實名經大疏》,其中完整地收錄了全部頌文。藏傳佛法所修持的《文殊真實名經》版本,大部分都是仁欽桑波的譯本,我小時候背過此經,當時的版本大概就是仁欽桑波的譯本,因此這次讀誦邦譯本時,因為不太熟悉,所以念得不是很順。現今在印度、尼泊爾一帶流傳的印度版本,內容則與邦譯本比較接近。

根據學者研究,有這樣的說法:一般來說,早在吐蕃贊普時代,當時的古老目錄中就有此經,而敦煌出土的藏文文獻中也有一些不同的版本。在邦譯版的譯跋當中記載說:本人翻譯此經前,已有譯師將其翻譯成藏文並為人知。而在鄔金巴大師的祖庭菩札寺當中,收藏的一部手寫版「菩札甘珠爾」,其中收錄的《文殊真實名經》經跋中提到:「此經另有:契美繃巴譯師、衛地的卡爾格譯師、芒卡爾譯師等之譯本。」可見,此經譯本極多。

然而,藏傳佛教收錄經文的傳統做法是,在同教部經典的眾多不同譯本當中,只會擇一保存。不然,經文太多無法木刻、印刷,所以,許多譯本的傳承已經斷絕,實在是很可惜的。所以我認為,既然來到了電子時代,若能盡力尋找和收集各種版本,對於校對和研究,會有很大的幫助。

文殊怙主薩迦班智達就曾盛讚此經:「是一切密續之大王、一切教授之準則、一切口訣之心要、一切教法之源頭、一切乘法之頂峰」。對於《文殊真實名經》,極為讚嘆和重視。同樣,所有藏傳佛法的學者與實修者,都非常重視此經,例如編輯「甘珠爾」的目錄時,此經會編錄為「密續部」的第一本經。傳說仁欽桑波大譯師,自己曾親誦過梵語版《文殊真實名經》十萬次,同時藏語版《文殊真實名經》十萬次,又供養請人念誦此經十萬次。此外據說,宗喀巴大師每天早課時,都會完整持誦此經三次,不曾斷絕。

而薩迦、格魯、噶舉和寧瑪各派中,都有大師為此經作疏的記載。在這些藏語寫成的註疏中,最早問世的,應該是十一世紀時的諸大師們所寫的註解,包括榮松‧法賢班智達,和俄‧瞋恚金剛所寫的註解,另外還有母本譯者邦譯師自己所寫的古老註解。

總之,文殊菩薩代表的是諸佛的智與慧。佛陀更鼓勵和稱讚弟子們,學習佛法時,不應只重視信心和敬慕,更要培植甚深的智慧。這種智慧,不單可以靠天份,或者通過後天的學習,其實來自聖者的加持也是同樣可以得到的。因此,接下來請以專一的虔心,向文殊菩薩祈請,一起念誦能夠加持我們自心生起深、廣、迅速智慧的《文殊真實名經》。

〈法王第八天開示〉

念誦:〈大白傘蓋》、《獅面佛母回遮》、《佛說摩利支天菩薩陀羅尼經》、《薩迦癒病》

各位好!今天是除障祈願共修的第八天,也是最後一天。今天我們要一起念誦的是《大白傘蓋》、《獅面佛母回遮》、《佛說摩利支天菩薩陀羅尼經》、《薩迦癒病》。

我們今天念誦的《大白傘蓋佛母儀軌》,出自賢哲噶瑪洽美所寫《十三阿字法》,也就是十三部開頭有「阿」字的成就法。這也被稱為「往生淨土十三法」,其中收錄的這部儀軌,具體的名字是《金翅鳥之乘》。

平時噶瑪岡倉修持大白傘蓋佛母時,基本上就只會念誦此儀軌,雖然也有附帶念誦山南大士羯磨金剛所寫的回遮文,但儀軌母本並沒有這段文字,因此我們今天不會念誦。噶瑪恰美的這部儀軌,不但流傳於噶舉派和寧瑪派中,連在蒙古地區印刷的文獻中也能看到,所以應該也廣傳、影響到了格魯派。總之,大白傘蓋佛母屬於四部密續當中的事部,是事部當中的如來部。

藏傳佛法「甘珠爾」當中,大白傘蓋佛母陀羅尼有不同的譯本。不同的版本,為了區分被俗稱為不同的經名,比如「大迴遮」、「天界」、「難勝」和「成勝」等。同時也收錄了許多關於此本尊的註疏和成就法。

雖然在唐宋時期,都有過《大白傘蓋佛母咒》的譯本。但主要是在元朝時曾兩次將此咒從藏語譯到中文。元世祖忽必烈尊奉藏傳佛法,更曾依止八思巴、噶瑪巴希等許多西藏的大師為上師。《元史》記載:「世祖至元七年,以帝師八思巴之言,於大明殿御座上置白傘蓋一,頂用素段,泥金書梵字於其上,謂鎮伏邪魔、護安國剎。」從當時起,元朝朝廷在每年二月和六月的十五日,都要在大都和上都的皇宮,安排千百人的儀仗隊,做「覩思哥兒好事」(白傘蓋佛事),「用諸色儀仗、社直,迎引傘蓋,周遊皇城內外。」我想大概在此處迎請傘蓋的這個儀式,就是源自大白傘蓋修行中,安立傘蓋事業的部分。

另外,漢傳佛法流傳很廣的一個咒語,是《楞嚴經》中的〈楞嚴咒〉,這與〈大白傘蓋佛母咒〉非常相似,因此從漢傳佛法的角度來看,大白傘蓋佛母也是非常重要的。總之,大白傘蓋佛母在回遮妖魔、厭勝和回遮詛咒等功效上,是特別殊勝的。

其次,是獅面空行母的法門。此法並不見於「甘珠爾」當中,但是舊譯寧瑪派系統中,有此本尊的廣大法門。新譯系統中比較有名的獅面空行母法,則有傳自瓦日譯師到薩迦派的傳承、源自寶林班智達的傳承,還有水銀毘盧埋於伏藏、後由第一世噶瑪巴杜松虔巴取出的伏藏等等不同的傳承。

我們這次念誦的,則是噶瑪噶舉通用儀軌中,由第八世大寶法王米覺多傑所寫的回遮法。這部也是我們平常都會念誦的。獅面空行母主要在回遮咒、詛、厭勝、口舌是非、惡事、惡兆等一切障礙上功效卓越。格魯派在宣講道次第法之前,為了消除說法和聽法的障礙,有先共修《心經回遮法》和《獅面空行母回遮法》的傳統。總之,《大白傘蓋》、《心經》和《獅面空行》,是傳承當中出名的回遮法。

第三,關於摩利支天,在「甘珠爾」和「丹珠爾」當中,收錄了有關摩利支天的許多陀羅尼、成就法和事業法。《成就法海》中更有《十六部摩利支天成就法》,而無畏生護阿闍黎所編的《三鬘環法》中也有此法。不過,雖然藏文「甘珠爾」中收錄了由巴日譯師所翻譯的《摩利支天陀羅尼》,但我認為經文有些不全,所以想藉這次共修的機會,引用公元八世紀在印度南方斯里蘭卡出生、在中國廣傳密法的大譯師──不空三藏,譯為中文的《摩利支天陀羅尼經》其中三段〈摩利支天咒〉,我將最廣段的咒語從中文翻譯到藏文,作為這次念誦的《摩利支天咒》。

據《文殊根本續》記載:在末法時代,若有修持聖者之文殊菩薩和天女之摩利支天成就法者會快速得到成就。摩利支天信仰不僅是在藏傳佛法中,漢傳中也非常流行。而且不僅是在佛教當中,之後甚至也影響到了道教,成為道教所尊奉的神明。由於摩利支天威力強大,日本歷史上也有許多名門望族,將其視為守護神,而且由於其具有隱身的能力,許多日本武士和軍人也非常虔信。總之,日本佛教也非常重視摩利支天。

摩利支天在消除敵人,消除盜賊、小偷,消除王權迫害、道路危險等各種危害上效益非凡,特別是我看到一些徵兆,覺得針對這次的疫情持誦摩利支天咒的話,會有一定的幫助,所以將其放在我們的共修當中。

《薩迦癒病》。是藏傳佛法富有盛名的大成就者──湯東嘉波大士所作,他為什麼要撰寫這部著作呢?根據歷史記載,薩迦地區曾經出現嚴重的瘟疫,任何的治療和修法都無濟於事,最後當地幾乎十室九空時,居民們就請求大士,大士告訴他們持誦六字大明咒、《等虛空》皈依文和這部他寫的《薩迦癒病》。大家依循他的教導修持後,瘟疫就平息了。從此之後,藏地只要出現任何的瘟疫,都會有念誦此願文的傳統與習慣。

為了方便和鼓勵各位持誦,我唱誦並錄製了這段願文,各位有空的時候播放聽聞,或者持誦此願文都會比較方便。接下來,我們一起念誦上述的這些儀軌,請大家一起專注地來念誦。

〈法王第八天中段開示〉

「迴向」和「祈願」

這次為期八天的「除障祈願共修」即將圓滿。接下來,是以迴向和祈願,作為結行的莊嚴。

《修心七要》當中說「初後修二事」。「初事」,是指修整動機,任何事情,無論本身是一件好事還是壞事,它的方法和過程都是至關重要的。但是,其實最重要的,還是其動機。因此,一件事情開始之前,我們應該謹慎地觀察自己的動機、原因和目的,這是非常重要的。為什麼這麼說呢?往往不正的動機,不僅是欺騙他人,更是在欺騙自己。「後事」,是指要做到回向和祈願,為什麼要這麼做呢?目的是讓任何一件善事或者大事,為了不使其結果淪為自我炫耀的工具,或者據為己有,因此需要透過回向和祈願和他人分享。

大乘的佛弟子,會將自己所有的好和所有的善,不僅能夠利益到自己,更要分享給他人,這就被稱為回向。

回向有上、中、下三種,最上等的回向,就是回向得證究竟的佛果。要能做到這樣的回向,必須從自己的生活當中,慢慢的鍛鍊開始。例如,將自己喜歡的食物,給予他人;自己喜歡的電影故事,介紹給他人;自己喜歡的歌曲,推薦給別人等等。總之,要以歡喜的心,把自己最喜歡的東西分享給別人,從這樣的行為開始,修持回向和祈願。

現在是網路的時代,透過網路,我們有很好的機會和他人共享資訊。因此我覺得,這也是我們修持回向和祈願一個很好的工具。概言之,我們要將這次除障祈願共修的善業,回向菩提。

另外,我的姊姊,成立了一個「度母億遍會」。當中有非常多海內外的藏族、東西方的信眾等等。在過去這兩年當中,持誦了一億五千多萬遍度母讚文,他們說希望能夠藉此機會,一起回向這個善業。同時,我們要將自他一切眾生,過去、現在和未來所積聚的一切善業,都一起回向祈願,如此善業就不會浪費,而且能夠不斷增長,具有極大的利益。

接下來,我會念誦第七世噶瑪巴確札嘉措撰寫的《嘎千大祈願文》,大家不用跟著念,而是跟著一起發願,我覺得這比念誦文字更好。

〈總結開示〉

預告「讖摩比丘尼辯經」,將說八世法王《妙行解脫讚》

這次除障祈願共修圓滿結束,我想藉此機會,感謝許多相關人員:

首先,這次齊聚了來自印度、尼泊爾、不丹等等三地的所有噶舉寺院。各盡己力地對於三寶準備了盛大的供養,各佛學院、寺院、學院的全體僧眾,也一起念誦祈願,方方面面都是如此的盡心盡力,我要特別謝謝你們!

有的人覺得,這次的共修活動就是「噶舉祈願法會」,但事實上,在印度菩提迦耶舉辦的第38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