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屆噶舉大祈願法會.正行活動.那洛六法暨布衣繞行修持、2-1現場篇

時間:2017年2月19日
地點:德噶寺暨祈願會場

20170219-3

108行者「布衣繞行」,驗證「拙火」成就

1.那洛六法修持:2月12-17日晚間8:00-11:00
                            2月18日晚間9:00起徹夜修持至19日凌晨
2.布衣繞行:2月19日上午7:00-11:20

有幸親眼見證「拙火」成就的外徵相:布衣繞行,是件福德因緣具足的幸運事,這一屆噶舉大祈願法會的法友,就有幸親眼目睹實修傳承的拙火修持,還宛如密勒日巴尊者住世時代一樣,不是傳說、不是故事,真人實事的從自己面前經過。

在「布衣繞行」這天早上,數千位法友都一起參與了「見證拙火」這樣的特殊經驗。

■  資格限定:60歲以下,閉過三年關的噶舉僧眾

祈願法會期間,密集修持「那洛六法」,是今年法會值得一書的大事,也是實修傳承藉由活動,鼓勵復興祖宗家風的大事。這件大事,是在德噶寺大殿中隱密進行。

祈願法會期間,除了法王特殊開示,一向開放參拜的德噶寺大殿,今年氣氛迥異往年,從2月12日起,四周的門窗都緊閉,且圍以重幕,任何人都不得從外窺看,因為大殿內,每天晚間8:00起,將在隆德寺三年閉關中心金剛阿闍黎耶謝泰耶帶領下,108位噶舉閉過三年傳統閉關的僧眾,一起俢持噶舉實修傳家寶:「那洛六法」。

噶舉傳承修持過「那洛六法」的行者,當然不只出家眾,但這是第一次在祈願法會期間舉辦密集修持,資格限定為60歲以下出家眾,60歲的限制,是因為拙火修持的前行有激烈的幻輪瑜伽身體運動, 年事過高恐怕修持不易,也會影響成就;至於這次只收出家男眾,是考慮到同一修法場地的方便性,至於將來是否開放在家眾或女眾加入則再研議。

整個修持,是從2月12日晚間8:00揭開序幕,法王噶瑪巴在大祈願會場為以明就仁波切為首(仁波切並未參加最後的布衣繞行)的「那洛六法」 行者作加持後,身披白布衣的行者由大祈願會場步行至德噶寺,開始了第一次在祈願法會期間舉行的「那洛六法」密集訓練閉關。這樣每天晚上從8:00修至11:00,一直修到18日,進行為期一周的密集煅鍊。

18日晚間,法王噶瑪巴不動佛超薦火供修持圓滿,9:00,德噶寺大殿前淨空,「那洛六法」的行者魚貫入場,這一夜將徹夜修持,以便在19日上午,舉行具有「拙火」修持成果驗收意義的「布衣繞行」。

■  清晨的地板震動聲,傳來徹夜修持六法的能量

19日上午6:00左右,德噶寺門窗都還緊閉,但門外的法友們已經聚集等候,大家都可以聽到,大殿內傳來一陣陣沈沈的重擊聲,四周廊道,甚至整個大殿似乎都為之微微震動。六法行者們正在作出關前的最後練習。

上午7:00,經過一夜修持的行者,開始踏出德噶寺大門,在隆德寺三年閉關中心金剛闍黎耶謝泰耶主導下,依密勒日巴尊者以來修持那洛六法的傳統,108位身披白布衣的行者,頭戴紅冠,至德噶寺大門前,一一脫下大披風般的白布衣,在事先撒滿各色花瓣的大水缸浸濕,披上後一面跨步、一面唱誦祈請文,繞行德噶寺一圈,開始步出德噶寺正門,往大祈願會場走去。

沿途密密匝匝圍成兩道人牆的法友,早已拿著哈達或鮮花守候在從德噶寺通往大祈願會場的小路旁,爭睹行者「布衣繞行」風采,也見證噶舉行者展現「拙火」成就的外在徵相:以自身暖熱烘乾身上濕淋淋的大披單;至於內在,是不是藉由拙火「心氣合一」之道,證得大手印,那就只有行者自己和行者的上師知道了。

■  「濕淋淋的大布衣,真的全乾了!」

在數千名法友一心恭迎和目不轉睛的注視下,大家眼見為憑的發現:行者們原本濕透滴水的白布衣,有些真的神奇的全乾,乾到彷彿從來沒下過水,有些則只剩局部還有水漬痕跡,但108位行者身上真的沒人在滴水了。當行者們緩緩經由小路步行,由中央大門進入大祈願會場,法王噶瑪巴早已在壇城中央站立等候,108位行者次第登上壇城台上坐定,早已全身乾爽,自身拙火的暖熱已經把濕布衣烘乾了。

現場開始由維那師帶領唱誦〈祈願二十支〉的〈善臨支〉等,隨後開始唱誦〈供奉上師儀軌〉,修持至8:30。接著,現場在進行辯經法會學僧辯經示範之後,隨即頒發辯經成績和威儀獎項。

最後法王請108位那洛六法行者唱誦密勒日巴尊者〈緣起心要歌〉,表示對拙火成就祖師密勒日巴大師的禮敬:

敬禮馬爾巴大譯師,加持窮子得山居!
善良施主來供食,二利緣起成於斯。
人身難得卻易壞,養以食物始不衰;
芸芸物種遍大千,會合天公降時雨;
則能成就利生緣,緣起心要為佛法。  
父母所生幻化身,會遇上師妙口訣,  
則能成就法緣起,緣起心要為精進。 
無人深山崖洞住,會和寂靜無言說,  
則能達成一切事,緣起心要為空性。  
密勒日巴之恆毅,會和眾生之信心,  
則能成就利生業,緣起心要為慈悲。  
崖居修行瑜珈士,會和淨信供養主,  
行者施者俱成佛,緣起心要為迴向。  
大恩上師之慈悲,會和弟子之苦行,  
則成住持佛教因,緣起心要為持戒。 
神速加持之灌頂,會和至心之祈禱,  
則成速見本師因,緣起心要為吉祥。  
聖不動自性金剛持,窮子苦樂尊師知!

接著法王一一贈送那洛六法行者紀念品。

■  聞思是為了實修,讓法與心結合

法王開示:

今天,是祈願法會第一次為圓滿「三年三個月」閉關的僧眾,舉辦「布衣繞行」修持活動。這個傳統,啟始於第七世噶瑪巴確札嘉措的時代,當時會在祈願法會期間舉行。從今年開始,我們也會在每年的祈願法會期間舉行,完成三年三個月閉關的僧眾,都會先修持「那洛六法」和「尼古瑪六法」,修持一個星期之後,就會舉行「布衣繞行」。從今年開始,算是確立了這個規矩。

密勒日巴「修傳派」或者達波噶舉教派,都以實修為主。這裡所謂的實修,並不是指平時所說的學與修中的修;這裡的實修,主要就是去實踐[所學];如理聞思所學的目的,本身就是為了實修。因此,這裡噶舉的實修,含義是更廣泛的。總之,我們要盡力修持,讓法與自心結合。這即是過去噶舉傳承祖師留給我們的行誼示範。所謂「過去祖師的行誼,後世弟子的修持」,這點極為重要。因此,從明年開始,希望更多閉過三年關的僧眾前來參加,希望大家將此事放在心上。

20170219AM_Cotton-clad Procession&Awards given to the cotton-clad lamas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