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於皇家亞洲學會發表環保演說

時間:2017年5月23日
地點:英國 倫敦

20170523-DSC 5383

今日法王噶瑪巴前往著名的皇家亞洲學會(Royal Asiatic Society),向英國西藏協會(Tibet Society)的資深核心會員發表環保演說。

英國西藏協會是世界上第一個支持西藏的團體。協會主席暨大英帝國官佐勳章(OBE)的持有者費德瑞克.海德-千伯斯(Fredri ck Hyde-Chambers)首先介紹英國和西藏的關係,以及該協會目前護持西藏運動的各項活動。協會董事暨前英國國會議員諾曼.貝克(Rt Hon Norman Baker)引用法王在《崇高之心》書中的一句話來歡迎法王:「保護環境即是關照所有眾生的一種方式。」

接著,由法王發表演說。法王說明,他成立了一個藏文發音為「庫育」(Khoryug)的自然環境保護組織,旨在護持喜馬拉雅地區的環保活動,並透過對僧眾和尼眾的教育,將環保的重要資訊與寺院附近的民眾分享。

法王表示,西藏的環境問題超越政治,同時嚴重影響周邊所有的國家。西藏是數百萬人賴以生存的水源地,它不僅以世界的屋脊而聞名,同時也是亞洲的水塔。法王希望有更多人意識到這一點,並關注西藏地區正在發生的事情:

「談到保護西藏的環境時,最好的諮詢對象之一就是藏族,因為他們與那裡的環境已有數千年的關係。由於藏族對西藏環境知道得一清二楚,他們自然知道如何創造一個永續的環境,並且把自己全副的理智和情感都投注在這上面。傳統上,藏族把大自然視為是神靈居住的聖地,對它有著極大的誠心和敬意。」

「然而,近來,隨著科技和物質的發展,這些看待環境的古老價值觀便受到了破壞。外在物質條件的提升,削減了對環境的保護。例如,在河川中有了更多的水壩,在土地上有了更多的開鑿,有些公認的聖地卻遭到開放,任人剝削。這不僅傷害了環境,也傷害了藏族長久以來的信仰和虔敬。」

演講結束後,接著由觀眾發問。

第一個問題:如何才能說服中國不剝削環境?

法王回答,許多中國年輕人在國外受教育,具有比較開闊的世界觀,這能為我們帶來希望。法王還提到自己跟一些科學家的對話,然後總結:「但主要的改變還是在於中國本身,我們過去從外在去影響它的嘗試並不是太成功,關鍵在於科學家之間的資訊交流,或者在一個比較政治性的場合中,分享並討論關於環境保護的資訊。」

第二個問題:藏傳佛教的未來在西藏境外嗎?

法王以一個譬喻來回答:「西藏的重要性好比是樹根。如果根不好,那麼枝葉也好不起來。藏傳佛教要弘揚於世界,那麼它在西藏的根就要繼續保持強壯。」

法王還指出,外國人對鑽研佛法的興趣,大過修持佛法;西藏和中國的情況則反過來,大家比較重視的是對佛法的修持。

第三個問題:藏傳佛教中有關於環保的教導嗎?

法王回答:「在修學菩薩行誼時,有發願成為四大元素,以及思維四大元素所帶來的利益的教導:『如空及四大,願我恆成為,無量眾有情,資生大根本。』這個修持也能增長我們對眾生的同情心。」

法王還開示,重要的是將周遭的自然世界視為是主體,而不是客體。這樣才能夠從主體的角度來經驗大自然,進而明白生靈和環境如何成為彼此的映射。

問答結束後,西藏協會副主席次凌.札西(Tsering Tashi)向法王表示感謝並致贈禮品。與會大眾受邀至皇家亞洲學會的三樓享用茶點,協會會員則有與法王進一步互動的機會。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