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接見喜馬偕爾邦西部的印度學生

法王噶瑪巴接見喜馬偕爾邦西部的印度學生

時間:2012年5月21日
地點:印度 達蘭沙拉

    talk-to-Spiti-students-21May2012法王噶瑪巴特別接見一群來自鄰近斯比提青年宿舍(Spiti Hostel)超過兩百名的學生、工作人員以及西方義工。斯比提青年宿舍為一提供食宿的設施,服務來自喜馬偕爾邦的拉候-斯比提(Lahaul-Spiti)以及加姆-克什米爾(Jammu-Kashmir)的贊斯卡(Zanskar)等喜馬拉雅地區的青少年男女。大部份的寄宿者為十六歲以上的在地學校與學院的學生。

    在親切的歡迎之後,法王談到宗教、文化、甚至人文風俗是將整個喜馬拉雅民眾串連在一起的深刻鈕帶。

    首先,法王提醒學生,通過高等教育,他們不僅有機會追求自身的目標與抱負,同時也能影響自身的社區和一般社會大眾。所以,法王提醒學生們,在此過程中的每一步,都必須謹慎小心地審查自己的動機,因為動機會影響自身的方向與所造成的效應。

    第二點,法王談到了學生們與整個世界以及一切眾生的關係。從佛教的觀點而言,我們存在並感知經驗到的這個世界,為生活於其中一切眾生的共業所形成。人類雖然有其獨特的聰明才智與分別能力,但是卻不足構成自己傲慢地控制其它一切生靈、或宰制世界命運的理由。反之,佛教教導我們應當採取的是奉獻而非稱霸的態度。唯有當我們有奉獻的願望時,我們才會真正地珍視我們人類的潛力以及對世界所能做出的特殊貢獻。

    第三點,法王著重在學生們應如何將佛教的基本道理運用於日常生活。法王指出這點極為重要,因為痛苦的根基在於缺乏對事情真實面的瞭解。佛法並非與我們的日常生活脫節,也不是學術哲學上所討論的、或是常人難以理解的主題,而是可以很容易地在生活中觀察到的常識。例如,我們在檢視「緣起互依」的法教時,可以看到它在日常生活中顯而易見。同樣地,「無常」的真理也不是要透過爭論來建構的哲學觀念,而是天天發生在我們生命中的事情。或者對「人身難得」——我們要珍惜、善用這個人身,無論是否有宗教信仰,這樣的道理很顯然、也都是事實。因此,很重要的是,我們要瞭解佛法是隨處可見,並且對每天的生活有著實際且直接的關連。

    演講的尾聲,法王給予對當前環境危機的一些評論。法王說,現在我們再也無法以聲稱不知情來辯護自己破壞環境的行為。的確,當今更多的情況是屬於資訊爆炸,問題在於大家獲得了資訊卻不採取行動,反倒感覺漠不關心。這是個需要受到正視的問題。

    演講結束後,學生與工作人員向法王獻上哈達,並在大殿外的台階上與法王合影留念。

Spiti-student-group-photo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