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環境保護研討會

時間:2017年3月22-24日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 德噶寺

20170322

72位參加者齊聚在菩提迦耶德噶寺,代表喜馬拉雅地區的27所僧院、尼院、學校和社區,出席由「環境保護組織」(Khoryug)主辦的第8屆環境保護研討會。環境保護組織為藏傳佛教僧院和尼院的環保聯盟,致力於推廣保護環境、永續發展和氣候變遷的因應措施。環境保護組織由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鄔金欽列多傑於2009年創辦,屬於遍護慈善信託(Kun Kyong Charitable Trust)的組織之一。

開幕式上,環境保護組織的顧問德其樂.瓊嘉巴(Dekila Chungyalpa)和計劃負責人拉巴.次凌(Lhakpa Tsering),首先向與會代表表達問候之意。今年會議的主題是災難管理和廢棄物處理。三天會期中,將有針對這些主題的集訓、演講、成果演練,以及分組討論以決定下屆的方向和步驟。

■ 尼泊爾大地震,急難應變小組因應成立

法王噶瑪巴以發佈該組織的新標誌,為本屆研討會正式拉開序幕。這個由法王親自設計的新標誌,中央是岡底斯山,周圍有河水流入曼莎羅瓦湖(Lake Mansarova)。法王解釋,這個設計以岡底斯山為基礎,因為岡底斯山在印度教和佛教的宇宙觀中極為重要;古印度和西藏的典籍中,宇宙形而下和形而上的中心——須彌山,指的就是岡底斯山。

20170322-1-Khoryug-logo

法王指出,這個標誌象徵印度和西藏的關連,希望這個標誌也彰顯出西藏和喜馬拉雅地區,為鄰近的土地和人們所扮演的有益角色。

法王接著發佈該組織的最新出版品——《藏傳佛教僧院和尼院之災難管理準則》(Disaster Management Guidelines for Tibetan Buddhist Monasteries and Nunneries)。書中為喜馬拉雅的地區容易受到危害的五種災難——水災、風災、火災、山崩和地震,提供管理和應變措施。法王並在書中的最後一章,開示救助者應當建立內在的堅忍,這樣在災難發生時,才有能力協助身心受創的受難者。

20170322-2

法王表示,尼泊爾2015年發生大地震後,不僅喜馬拉雅的民眾意識到災難應變知識的重要,我們也開始透過環境保護組織,對僧眾和尼眾展開災難管理的培訓:

「如果有這方面的訓練,我們就可以在每所寺院成立一個急難應變小組,寺院的僧尼不但可以自救,也可以幫助附近的民眾。」

■ 成果驗收,僧尼示範急難救助

今年的出席者有許多可以展示和分享的成果。例如,在第一天會議的下午,尼泊爾的僧眾和尼眾就為大家示範他們「社區急難應變小組」(Community Emergency Response Team)(CERT)的成果。

30位通過「社區急難應變小組」檢測的僧尼,上場演練心肺復甦術、呼吸道異物阻塞之哈姆立克急救法(Heimlich Maneuver)、搜尋和援救地震受難者、醫療急救等急難應變技能。這群經歷過2015年尼泊爾大地震的僧尼,以他們的專業技巧,展現他們對急難救助的認真態度。

20170322-3

第二天的會議主要在討論和意見回饋。與會者在小組討論中,回顧在過去一年裡,在災難管理上所獲得的成果和所面臨的挑戰。大家一致認為,2016年在當地舉行的集訓,成功的讓大家對災難管理有所認識,希望未來能夠有更多的集訓,提升大家在這方面的知識和技能。接著,與會者投票選出2017年計劃關注的主題,它們分別為廢棄物處理,以及進階的災難管理集訓。

■ 轉廢物為收入,資源回收再升級

第三天會議中,首先由德其樂.瓊嘉巴進行對廢棄物處理的初步探討。她強調,「廢物」沒有絕對的定義,而是取決於我們的認知,當我們認為某個東西不再有用時,對我們而言,它就是「廢物」了。因此,我們可以透過改變我們的認知,為一般所謂的「廢物」找到其他的用途或價值。她並指出,由於這個議題攸關所有的僧院和尼院,所以下一屆的環境保護會議將以它為主題。

接著,尼泊爾歐瑟噶瑪鐵秋林(Osel Karma Tekchokling Nunnery)的尼眾上台示範資源增值回收(upcycling)。她們透過回收、製作堆肥、轉增價值,成功的大量減少掩埋性垃圾。她們將不可回收的廢棄物,轉變為手工藝品,並向會眾展示她們以牛奶的包裝袋、速食麵的袋子、塑膠袋等做成的各種成品。

20170322-4

下午的會議延續著同樣的主題,由米麗(Mirik)波卡寺(Bokar Monastery)的喇嘛聽列(Lama Thinlay),向大家介紹他們寺院的廢棄物處理措施;喇嘛聽列同時也擔任印度的西孟加拉和國家協調員(West Bengal and Country Coordinator for India)。他表示,波卡寺過去一年的廢棄物處理,從剛開始的將所有的垃圾焚燒,一直到與當地的一所「零垃圾」(zero waste)的非政府組織合作後,目前已經建立起一座垃圾分類中心,並且能從回收的垃圾中獲利。他同時指出,成立垃圾分類中心後的8個月內,波卡寺就已經回收了23%的投資成本,他預計三年後,所有成本就能回收。

■ 觀修無常,急難中鎮定伸援手

最後,法王以療癒災難的受創心靈為題,在本屆會議的尾聲發表演說。法王鼓勵大家以思維無常做為觀修的要點,因為現實的本質就是無常,如果能夠深入這樣的觀修的話,那麼在面對災難的劇變時,我們就不至於太過震驚。法王並勉勵與會代表持續進行災難管理的訓練,讓每所僧院和尼院都能建立一個急難應變小組,在災難發生時能夠發揮作用。

結語中,法王提醒,環境保護在當今的這個時代極為關鍵,他要感謝所有環境保護組織旗下的僧院和尼院,謝謝各位付出的心血和正面的影響,請大家繼續努力不懈。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