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出席達賴喇嘛尊者八秩大壽慶典

時間:2015年6月21日
地點:印度 達蘭莎拉

2015.06.21

週日清晨,為慶祝達賴喇嘛尊者的八十大壽,尊者主要寺院的周圍已經排滿等候入場的僧俗二眾。約四千名僧眾和三千名居士,將寺院的長廊和下方的停車場全部坐滿。

清晨6點鐘,主要的僧眾便開始為尊者進行長壽修法。主法者為薩迦崔津法王,除了法王噶瑪巴外,出席者還包括甘丹赤巴法王(Ganden Tri Rinpoche)、直貢澈贊法王(Drikung Kyabgön Rinpoche)和敏林崔千仁波切(Menri Trizin Rinpoche)等。在修法進行至迎請長壽本尊降臨加持時,在大殿外透過螢幕觀禮的會眾開始沿著大殿周圍就座。

長壽修法圓滿後,在繽紛多彩的儀隊的前導下,達賴喇嘛尊者進入大殿,沿途不時停下腳步,親切地和信眾寒暄,淡化典禮的嚴肅氣氛。尊者登上殿內的法座後,會眾開始念誦對佛陀的廣大禮讚;不久,長壽女神和涅沖神諭現身會場,並向尊者傳達訊息。

薩迦崔津法王念誦一篇文辭優美的祈願文,祝願達賴喇嘛尊者和法教長久住世,他並向尊者敬獻曼達以及傳統的吉祥禮品。在簡短的致詞中,達賴喇嘛尊者說明,藏人到印度後便改用西曆,然而今年他慶生會的日期,大家決定採用西曆的年份(2015年),以及藏曆的月份和日子(第五個月的第五日)。在談到佛教班智達的那爛陀傳統時,尊者表示,它是印度最古老的傳統,而這些學者甚深的洞見不可思議。研讀和修持他們的著作,便是給他最好的生日禮物。

在主辦委員會主席的致謝後,上午的慶祝活動便在大會招待會眾的午餐中圓滿落幕。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