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期勉西藏學子傳統與現代教育並重

時間:2016年10月10日
地點:印度 上達蘭莎拉 西藏兒童村

2016.10.10

法王噶瑪巴近日於上達蘭莎拉的西藏兒童村the Tibetan Children’s Village School)與全校師生共度三天,深入瞭解藏族年輕一代的生活和學習。抵達該校的第一天早晨,法王受到手持哈達的師生們的夾道歡迎,並且在校長南多.札西(Namdol Tashi)和主任恩珠.旺杜(Ngodup Wangdue)等人的護送下進入集會大廳。

大廳中,法王以主要貴賓身份,出席該校為期一個月的西藏傳統理路研究的結業式。在向大眾的致詞中,法王首先引用達賴喇嘛尊者的建言,指出學生應該專注在佛學的邏輯、哲學系統和修持的學習;接著,法王讚揚該校師生在這些領域的熱忱和努力。法王指出:「最近在西藏境內和境外,都有一股以邏輯推理進行辯論的熱潮。」

法王簡單回顧西藏理路傳統的歷史:「如果去閱讀古籍的話,我們會看到『運用推理和經典』(藏文:rigs lung btang ba)一詞。或許隨著時間的推移,這詞便演化成『理路』(藏文:rigs lam)了。」法王並簡短地談到科學邏輯推理的歷史。

「我們要仔細地檢驗推理和經典,這點非常重要。透過這兩者的邏輯,我們便能夠消弭他人不懂和錯誤的見解,同時剷除我們可能不自知的謬見。」

法王補充:「這不僅跟佛教的學習有關,同時可運用在語言學、科學、數學,以及許多其他的知識領域。」

法王強調:「將優良的存續傳統和優質的現代教育的雙翼培養好,學生們便可以振翅高飛。這就是我們西藏兒童村的宗旨。」

在此困難的時刻,接受現代教育和保存西藏傳統是關鍵,法王表示:「我們每個人都必須盡最大的力量全心奉獻。」法王指出,即使面臨巨大的困難,西藏境內的藏胞仍保有偉大的決心和利他的精神,這點值得我們所有人學習。法王告誡,在印度的藏人切勿喪失自己的初發心和正面思維;而在此關鍵和非常時期,我們都必須對之認真審思。

結語中,法王期勉大家切勿鬆懈,當繼續努力遵循達賴喇嘛尊者建議的道路。

法王噶瑪巴期勉西藏學子傳統與現代教育並重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