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歐洲弘法】法王噶瑪巴開示禪修 (2-2)

時間:2016年5月21日
地點:瑞士 日內瓦

2016.05.21iii

法王噶瑪巴在上午開示中強調,喜樂和平靜必須向內尋找,而禪修即是達成這個目標的工具。下午的開示中,法王首先分享個人的故事,並指出藉由滿足個人欲望所帶來的快樂,最終只會讓我們受到人生境遇的控制。因此,我們必須培養內在的平靜和滿足。

法王提到在西藏康區度過的童年:「我是個普通的小孩,沒有什麼特別的。七歲時,尋找噶瑪巴轉世的搜尋隊伍來到我們的住處。一開始,他們探聽我父母親的名字,佯裝是要找一位親戚。第二次來訪時,他們才告訴我的父母我是噶瑪巴的轉世。當時大家都非常震驚,因為我看起來不過是個普通的小男孩。有人說我出生時出現一些瑞兆,大家猜想我可能是個祖古,萬萬沒想到我會是噶瑪巴。」

法王表示自己一開始倒是很開心,以為可以拿到新的玩具,然後會有很多新朋友一起玩耍:「當時的我只是個小孩,有著小孩的天真想法。」結果卻讓他大失所望。在抵達楚布寺時,法王看到期待地等著見他的人潮,心裡開始懷疑自己的想法。但家鄉已在千里之外,騎著馬、穿著禮袍的他,在西藏大法號的鳴雷中進入楚布寺。

法王被安頓在一間同時是睡房、起居室和教室的房間裡,由一群四、五十歲的年長僧人照顧著,不但沒有小孩可以跟他玩,多數的時間都是在學習,而且每天三個小時默背經典和願文。寺院以非常傳統的教育來栽培他,期望他在未來能夠承擔應有的職責。然而,正如極度聰明的小男孩會有的調皮,法王有時會趁老師暫時離開房間時,偷偷地在時鐘的指針上動手腳,讓課程提早15或20分鐘結束。法王咯咯地笑說:「老師回來後,還會訝異於時間怎麼過得這麼快啊。」

14歲那年,法王逃到印度,拋下父母和家人、寺院、朋友,以及自己熟悉的生活。回顧他在印度度過的人生,法王表示,這是自己當初始料不及的:「我認為,我們必須調整自己的欲求和期望,讓我們不被自己想要的所控制,並且對自己已有的感到滿足。」

接著,開放現場提問。

第一個問題:教導孩子禪修是否重要?而且該如何進行?

法王回答,美國和英國的研究報告中指出,禪修有益於孩童,它可以培養孩童專注和放鬆的能力。我們可以利用非常簡單的方法來教孩子禪修,例如讓他們手裡捧著一個非常滿的水碗,以這種方式來教導他們專注在某個外在的物件。

第二個問題:禪修當中,該如何面對擾亂自心的煩惱?

法王建議,我們可以培養對憤怒、欲望等煩惱的覺知。煩惱生起時,不要追隨它,只要看著它即可。煩惱是遍尋不著的,完全沒有真實的基礎,只要看著它就能消減它的力量。

第三個問題問到法王噶瑪巴的寶冠。

法王指出,從第一世法王噶瑪巴杜松虔巴的時代開始,歷代噶瑪巴都會戴黑色的法帽。嚴格來說,這個帽子其實不是黑的,而是深藍色,象徵虛空不變的特質,它也可以引申為萬法本質的不變,或法性的不變。黑寶冠法會中所使用的黑寶冠,經第十六世法王帶到印度後,目前存放在錫金隆德寺。

第四個問題:修持本尊法有什麼好處?

法王說明,修持本尊法是為了證得本尊的境界和特殊功德,但這並不是說我們就應該變成另一個人,我們修持的目的是找到真我的根本本質。修法儀軌將修持的各個層面完整地串接起來,從包含皈依發心在內的前行、內含持咒的正行,一直到最後結行的迴向。

在回答另一個問題時,法王明確地表示,不依傳承而進行的正念覺知修持,雖然修法者還是會獲益,但唯有透過傳承才能得到它完整的力量和深義。

對於清淨惡業的最快速方法,法王回答,總的而言,為了清淨惡行,我們要有羞愧感,必須知錯且認錯。雖然我們同時有持咒和本尊的淨障法可以修,但由於萬法無常的本質,我們也有能力每分每秒形成改變——因為未來不會跟過去一樣。在造惡後,如果我們馬上能夠發現,而且感到羞愧和後悔的話,我們就能清淨自己的惡業。

在被問到緣起互依和業力的差別時,法王說明,前者與佛教的世界觀有關(萬法都有賴於他),而後者主要專注在個人的行為。個人的行為會影響周遭的世界,因此我們都負有道德責任,然而,這種責任感還必須以慈悲為動機。

接著,法王略述歷代噶瑪巴與寧瑪派的關係。第一世法王噶瑪巴杜松虔巴和第二世法王噶瑪巴希,都出生於寧瑪派的家庭。噶瑪巴讓炯多傑(第三世法王)是寧瑪寧體(Nyingma Nyingthik)的傳承持有者。法王自己小的時候,就經常被鼓勵念誦〈蓮師七句祈請文〉;長大後,法王原本希望能夠向夏札仁波切(Chatral Sangye Dorje Rinpoche)求授寧瑪寧體的法教,但一直沒有機會。

在回答佛教徒參與政治的問題時,法王答覆,佛教徒參與政治活動,基本上並沒有什麼不可以,然而主要還是要看動機。法王指出,第十四世達賴喇嘛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由於肩負藏人福祉的重大責任,尊者必須參與政治。所以,如果動機純粹是為了利益他人,那就沒有不可以參與政治的道理。

於此,法王結束下午的開示,並接著前往下一場活動——接見藏人。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