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今世界所需的教法:法王噶瑪巴出席瓦拉納西跨宗教會談

時間:印度 瓦拉納西 智流文化中心
地點:2015年11月6日

 

陽光遍灑的綠茵地上,「噶瑪巴千諾」的祈請聲切切;鄰近的古河道中,恆河之水慢悠悠。在這樣一幅的祥和景象中,多位精神領袖出席在「智流文化中心」(the Jnana-Pravaha Centre)舉辦的一場跨宗教對談,主題為「喚醒教法之光:如何在當今的世界中執持教法」(Awakening the Light of the Dharma: How to Uphold Dharma in the World Today)。法王噶瑪巴受邀在會中發表專題演說,就其所關切的議題分享心得。

與會人士除了佛教和印度教內不同傳統的宗教領袖之外,還有來自蘇菲派(Sufi)、猶太教、神智學派(theosophism)的教師、貝拿勒斯印度教大學(Benares Hindu University)教授,以及其他學術和文教機構的代表。這場會議的主要贊助者是「智流文化中心」和總部設於紐約的「全球女性和平促進會」(the Global Peace Initiative of Women)。

在開幕式的致詞中,「全球女性和平促進會」的創辦人丹娜.瑪瑞安(Dena Merriam)說明她長期努力的志業:希望以內在的提升做為推動全球正向轉變的關鍵。在談到當今普遍存在的對女性、自然環境和動物的暴力時,她表示,我們必須學會以整體的生命網來思考這個問題;我們眼光要長遠,也就是要明白因果的定律,同時要更加尊重地球所有的生命。而要達到這個目標,內在的轉變必須先於外在的轉變。

「全球女性和平促進會」的執行長瑪麗安.馬斯權(Marianne Marstrand)在介紹法王時,稱法王是一位深刻關懷地球及其生命系統的人;他在全世界與新生代分享他的智慧和洞見,使得年輕人不至在困頓時失去希望。

在問候現場的會眾後,法王首先說明自己之所以出席這項會議,是因為它的主旨在「提升不同精神修持傳統間的瞭解和尊重。」當今許多的衝突來自於對不同宗教傳統的誤解,而這些問題的解決刻不容緩:「大家可以親眼看見發生在世界上的問題,就算我們想退縮不管都不行。如果大家可以同時邁出一小步,那麼我們一定可以成就大事業,而這就是世界和平的關鍵。」

法王同時強調人與人之間關係和諧的重要:「唯有如此,我們才能團結一致共創大業。」法王指出,這樣的人際關係有賴於清淨和開闊的胸襟。

「各個宗教傳統有許多重要的事情可以做,而其中之一便是轉變人們的心態。舉例而言,科學已經清楚地傳達環境受到破壞的訊息,但這個事實仍然無助於人類的改變。人的心態和動機必須要轉變,而宗教領袖必須是達此目標的引導者。因此,我們所有在宗教界的領袖責任重大。」

結語中,法王表示非常高興與各派大師和信眾齊聚一堂,並且祝福大家吉祥如意。之後,法王接受會眾提出的兩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是:「對現代人而言,佛陀的教法和信仰還具有多大的效用和相關性?」

法王回答:「就佛法的教誡而言,我們可以看到有些是源自於傳統,有些則是順應當時的風俗民情。因此,我們必須檢驗那些才是合乎或有益於現代的需求。」

「然而,就佛法的本體而言,我們可以看到它的許多層面在現代仍然極具相關性,例如慈悲、少欲知足、緣起互依和正念禪修等。」法王補充,教授佛法的方式是關鍵:「佛法教師必須順應時代的潮流,讓佛法的學習符合現代人的需求。」

第二個問題是:「在確保和提倡兩性平等上,佛教可以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法王的答覆是:「佛陀在世時,他為男眾和女眾提供了修持佛法的四種方式:為出家眾授具足戒而成為比丘或比丘尼,為男女在家眾授居士戒而成為優婆塞或優婆夷。佛陀為僧俗所制定的這四種戒律,就好比是一棟房舍的四根柱子。」法王指出,然而時過境遷,比丘尼戒在藏傳佛教中失傳了。

總的來說,法王表示,從哲學理論上探討女性平等,或是透過制定各種的法律,這些都無法為女性平等帶來必要的改變。女權是基本人權,而一切眾生都有離苦得樂的權利,因此,如果我們真的尊重並保護這些基本權利的話,女性平等必定能實現。於此鼓舞人心的話語,法王圓滿了演說。

接著,由法王的總經教師堪千創古仁波切上台發言。創古仁波切強調,跨宗教對談中動機清淨的重要性,以及延續佛法、讓佛法常駐世間的必要性。仁波切指出,人類具有辨析的特殊才智,能夠捨棄不好的、培養好的;如此,人類便能夠利益各種生命形態的眾生。因此,重要的是要保存我們的宗教傳統,讓它們發揚光大,利益一切眾生。

上午的會議中,發言者還包括來自瓦拉納西(Varanasi)的桑札些達博士(Sri Jagadguru Dr. Chandrashethar Shivacharya Mahaswami)、來自虔信瑜伽(Bhakti-yoga)的惹達那斯大師(Radhanath Swami),以及著名的教母安娜達慕蒂.咕嚕瑪(Anandamurti Gurumaa)。這場會談將持續至11月8日,並且會有更多的演說和討論。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