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新書《崇高之心》印度新德里發表會

時間:2013年6月18日
地點:印度  新德里 環境中心 (Habitat Center)

20130618-book-launch-

法王噶瑪巴的新書《崇高之心:由內而外改變世界》(The Heart Is Noble: Changing the World from the Inside) 是新德里本週的熱門話題。本書由著名的社會行動主義者阿露娜.洛依(Aruna Roy)在印度正式發佈,書中對當今迫切的議題如環境危機、食物公平(food justice)以及性別問題進行探討,倡言在為世界創造更好的未來上,每個人都有其應扮演的角色。

新書發表會在印度生態中心的會場賓客滿座,社會顯要如羅傑.梅羅察(Rajiv Mehrotra), 帕梵.瓦瑪(Pavan K. Varma) ,梵達那.師瓦(Vandana Shiva)等紛紛發言支持法王在書中提出的對社會問題的因應之道。

阿露娜.洛依以主要的貴賓發言:「身為一名社會行動主義者,我非常激動地發現一個具有宗教情懷並且身為宗教機構領袖的人,能夠呼應像我這樣的人的言語與情感。」阿露娜.洛依一生奉獻於消滅貧窮,為印度最受尊崇的弱勢代表發言人。
她摘錄一段書中關於飢餓與食物公平的話,並評論道:「若此訊息能夠深入這個國家的統治者心中,對窮人來說,印度肯定很快會是個不一樣的地方。」

她表示:「我從這本書獲益良多:我獲得了信心、幸福,以及加持的感覺。若一位行於修行之道的人如是思維,那麼我們就不至於大差矣。依此,我要感謝法王賜予我們這本極度珍貴的書。」

當阿露娜.洛依正式發佈此書時,印度全國少數民族委員會主席(National Commission on Minorities)瓦嘉哈.哈比布拉(Wajahat Habibullah)也受邀上台共同揭示此書。

接著是法王的致詞。法王講述著作此書的目的:「我在這本新書中,審視了與我們的社會有關的不同課題。我希望能夠提供一些洞見與啟發,對於我們如何看待這些社會問題,以及與我們的世界有關的一般議題等有所幫助。同時,在如何伸展與擴充我們的能力以幫助盡可能多的眾生這方面,我也希望能夠提供一些支持與建議。」

在談到本書的宗旨時,法王指出相互依存所蘊含的倫理道德,其中包括在我們完全受之於社會與地球的基礎上,我們有為社會正義與環保而努力的共同責任。
「相互依存的原則,與我們身為消費者的生活有直接的關連。」法王表示:「我們的抉擇看似是個人的選擇,但在更寬廣的層次上,其所蘊含的影響卻遍及整個社會。」

此書樂觀卻又具有挑戰性的訊息為:改善世界人人有責,即使是個人小小的行動也算數,也都能夠匯集成為廣大的改變。同時,法王提醒我們,我們自身已經具備歡喜參與這項行動的持續內在資源——我們自身崇高的願望與悲心的能力。
法王提出:「一個健全的責任感,是在自發熱忱的真誠驅策下而有的責任感,並且歡喜做良善與具義之事——亦即開展我們的能力,以活出一個對周遭具有真正義利的人生。」

達賴喇嘛尊者「普世責任基金會」(Foundation for Universal Responsibility)的委任兼秘書長,以及紀錄片製作人、印度家喻戶曉的公共電視營運歷史最久的脫口秀節目主持人羅傑.梅羅察表示:「《崇高之心》一書是法王噶瑪巴的理念的精彩闡述。雖然這世目前的年齡只有二十七歲,但卻代表九百年積累的智慧。書的內容豐富多元,雖取材於佛教哲理,卻裁剪合宜而能因應當代的問題、觀念以及困境,因此極為容易理解受用。」

梵達那.師瓦博士是科學家與生態女性主義者(eco-feminist),其所創立的「九種基金會」(Navdanya)以環境行動主義(environmental activism)的楷模而受到國際間的研究。梵達那.師瓦唸誦並評論了幾則書中的摘要,其中包括法王描述自己對地球的感覺——它並非是塊死寂的岩石,而是活生生、有氣息、具有恆常付出的美德。它的美能喚起美妙與感激之情。梵達那.師瓦表示:「我的人生受到的正是這些美感的啟發,它們引領我去探尋真理,步入科學,進入研究。」

她動容地談到法王對女性問題、環境、消費主義以及貪欲的看法,她向法王表示:「如您所言,性別似乎定義了我們在世界上的位置,但它只是一個構思(construct)、只是一個概念而已。而您卻能夠將它如此美好、如此美妙地解構(deconstruct)。聖雄甘地在他的日課中,也是這麼地祈禱:『願我更具女性的特質。』」

繼性別的問題之後,她接著討論到法王在人際關係的章節中,對於因執著於捏造的身份認同而形成的傷害所提出的療方:「正如世間有相互依存的關係,我們也迫切需要這些可變有彈性的身份認同,因為社會當中許多暴力的背後,即是既僵化又破碎的身份認同。」

梵達那.師瓦博士在唸誦書中有關消費主義的一段話後表示:「在消費主義如此盛行的時代,著迷於消費主義的印度年輕人若能獲益於您的教法,這真的會對他們有用。」在其盛情的演說的結尾,她表示:「法王,感謝您賜予的美好禮物。我們需要的是與最深的價值連接,以及在我們每個人的心中激起我們在印度與全世界所面臨的挑戰。」

接下來的演說者是傑出的外交家暨多產作家帕梵.瓦瑪先生,他以對印度的身份認同與文化的透析而聞名,目前擔任比哈爾邦(Bihar)邦長尼逖旭.庫瑪(Nitish Kumar)的文化顧問。帕梵.瓦瑪的演說著重於此書成功地帶領讀者,從模糊的靈性修持到悲心的感受,再從悲心的感受抵達覺性與實際的行動。

「靈性修持必須滋養悲心,而悲心必須喚醒覺性——此即以悲眼看待自身周遭的能力。」他繼續說道:「接著,這必須引發出行動,而行動自然需要有方向。因此,它是線性的進程:靈性的修持、悲心、覺性、行動。而行動必須有正確的方向,正確的優先次序,例如以影響大眾並且最重要的事情為先,所以需要有方向,所以說,您的書是一個指引。」

最後他總結道:「法王,我相信您的書會啟發人們 … 我希望大家能夠從中獲得此訊息:就創造一個更好的世界而言,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需要扮演的角色。」

蘭登書屋(Random House)  印度分部的副董事長卡洛琳.紐伯瑞(Caroline Newbury)代表此書的出版者香巴拉出版社(Shambhala Publications)致詞:「《崇高之心》為全球性社群豎立了一個以悲心為基礎的願景。這是一本卓然令人警醒、令人深思,同時又極為實際的書。本書從相互依存的觀念出發,闡明我們如何以非常實際、非常簡單且能夠融入日常抉擇的方式,將社會行動帶入自己的生活,真正改變我們周遭的世界。香巴拉出版社非常榮幸能夠出版法王噶瑪巴的書。」

羅傑.梅羅察為這場新書發表會致結語:「法王噶瑪巴在書中以下面這段話為結語,而這或許是總結今晚活動的最恰當的方式:

『我之前在說到願意讓月亮成為我的愛的保存者時,提到我們可以讓他人成為自己珍愛之物的保存者。由於月亮存有我對各位的愛,在看到月亮時,希望你能憶起這點,並因此獲得啟發。任何我所說令你覺得有道理的,你可以請月亮為你保存,你也可以請星星為你保存。當你看見星星月亮時,希望你會記得我曾在這裡與你分享的愛與想法。』

法王,我向您保證,您的這些想法與感覺,以及您本身的力量和您所散發出來的慈悲,絕對是令我們脫胎換骨的體驗,於此我們深表感激。」

附註:《崇高之心:由內而外改變世界》中文版,預定今年9月份由眾生出版社出版。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