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出席不丹金剛舞

時間:2014年1月26日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  德噶寺

20140126 MG 9378

在繁忙緊湊的課程安排下,法王噶瑪巴仍然趁著午餐的休息時間,前往不丹廟竹噶旺莒林(Druk Ngawang Thubten Chokling)出席金剛舞法會。該寺院是不丹教王夏忠(Shabdrung)的法座,隸屬於竹巴噶舉傳承。

當法王的座車抵達時,由一行踴躍奔跳的舞者所形成的獨特不丹迎賓儀隊,一路恭迎法王的座車從大門、院地、一直到大殿入口,該寺的住持與長老僧人則在大殿前恭候法王。

法王在進入這座三層樓高的大殿後,首先點燃兩盞酥油燈供佛,接著向佛像行三拜,並在住持的請求下,為一尊佛陀的雕像開光。之後,法王安坐在法座上,接受由住持和長老僧人的曼達供養,而年幼的教王轉世者的母親也在場觀禮。

法王應邀為金剛舞所用的蓮師面具開光,並且為兩面剛完成的壁畫開光。其中一面描繪佛陀的壁畫位於大殿中,另一面描繪四方天王的壁畫位於殿外的入口處。

大殿外左邊的門廊上,特別架起了一座金色綴綠邊的帳棚,其中放置了法王觀賞金剛舞的法座。當法王在棚中坐下時,場中正在修持的是「蓮師八相」金剛舞;著戲裝的僧眾在臨時搭設的金剛舞廣場的草地上迴旋起舞。

接著舞者排成一長列,迎請蓮師像入場;該蓮師像由一位戴著蓮師的面具、穿著厚重錦緞的僧人扮演。法王凝神觀賞的當下,必定想起了自己兩週前的親身經歷:在祈願舞台舉行的蓮師初十法會上,法王親自扮演蓮師,肩負著蓮師塑像的重量,在眷屬部眾的隨侍下緩緩步上舞台。此刻,當遊行隊伍經過法王的面前時,法王向蓮師聖像散落一身的鮮花。

中午休息時間很快結束了。法王起身,對數百位觀看金剛舞的會眾微笑示意,步上座車,回到德噶寺繼續下午的課程開示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