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於菩提迦耶慶祝楚布藏曆新年

時間:2014年1月31日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  德噶寺

20140202

凌晨3點,德噶寺頂樓傳來的法號聲,劃破黎明前的寂靜,正式宣告楚布藏曆新年木馬年的來臨。

楚布藏曆(Tsurluk) 源於第三世噶瑪巴讓炯多傑((1284 CE -1339 CE)編輯的《曆算彙編》(The Compendium of Astrology),並按照法王噶瑪巴於西藏的法座楚布寺而命名。楚布藏曆於第七世噶瑪巴確札嘉措時期開始普及,至今為噶瑪岡倉的正式曆法。但現在大部份藏人使用的是較晚出現的普克(Phukluk)藏曆。普克藏曆彙編於西元1447,按照其創始人普克巴.倫珠.嘉措(Phukpa Lhundrup Gyatso)的名字而命名。

清晨六點半,法王在德噶寺頂樓的佛堂中,接見仁波切、堪布、僧眾長老以及法王辦公室成員,並舉行簡單的修法。同一此時,僧尼和居士們也陸續進入德噶寺大殿,準備參加由堪布洛卓東由仁波切主法的新年長壽法會,祈願法王長久駐世。

法王巨型的金黃法座,這時已經從大殿的平台搬到台下,放置在僧尼座位行列的前方。大殿的樑柱、噶舉祖師和歷代噶瑪巴的唐卡之間,懸掛著由金色、橘色、象牙白、萄酒紅的萬壽菊編織而成的花鬘。

法座前的供桌擺滿應景的年節食品:堆聚成一座小山的西藏麻花、鮮果、甜點、乾果和堅果。另有一件精雕彩繪的木盒,盒中分隔為二:一邊放的是烘培過的小麥,另一邊是揉入酥油和糖的糌粑,藏文稱為「倩瑪」(chemar)的甜點。此外,桌上還立著鑲嵌在板上的精美酥油雕飾,以及青翠的小麥苗盆景,象徵新春的萬物崢嶸。

上午八點,香煙繚繞中法鼓大鳴,法王在身著錦緞法袍的尼師儀隊的前導下進入大殿,所有僧尼和大眾起身恭迎。法王頭戴黑色飾金的事業寶冠(lesha),身穿飾以黃金織錦的大禮袍(tönka),足登白色帶有刺繡的氈毛靴,腰帶上垂掛著藏文稱為「恰殊」(chabshu)的傳統裝水錦袋。

這次長壽法會所用的儀軌非常殊勝,名稱為〈總攝三根本長壽儀軌〉(Long Life Practice of the Union of the Three Roots),源於第三世噶瑪巴讓炯多傑的淨觀以及第八世噶瑪巴米覺多傑的伏藏。「三根本」意指上師、本尊與護法。此修法儀軌中的上師是蓮花生大士;本尊是馬頭明王、紅觀音和金剛亥母;護法是黑袍怙主瑪哈嘎拉。懸掛在法王金黃法座後的唐卡,描繪的正是此五尊的聖像。修法時,觀想此五尊總攝為長壽佛本尊。

時值「讖摩比丘尼冬季辯經法會」期間,因此這項長壽修法由尼眾主挑大樑:擔任領唱的維那師、壇城中獻供的香燈師,負責擊鈸、吹奏西藏嗩吶和法號、以及兩位敲擊大殿巨鼓的出家眾都是尼師。此特別的安排,顯示法王對噶瑪岡倉尼眾的進一步鼓勵和肯定。

大殿湧進一千五百名會眾。殿外的長廊上則坐滿了數百位信眾,他們透過窗戶和敞開的殿門,引頸眺望法王的莊嚴法相和修法儀式。修法圓滿後,每個人都有機會向法王拜年並獻哈達。拜年的隊伍從大殿內法王的法座開始,一路延伸到殿外,隨著時間的推移,愈來愈多的信眾加入隊伍,蜿蜒的人龍看不到盡頭。約有三千名信眾前來拜年並求賜加持,法王送給每人一條紅色的金剛繩和一個紅包,祝福大家有個富饒興旺的一年。

法會結尾依傳統由兩位年紀最大的長者獻供。這兩位身穿白色披肩、手舞黃藍相間的噶瑪巴夢旗的長者,分別是83歲的藏人次凌.東珠(Tsering Dondrup)以及來自不丹86歲的次凌.多傑(Tsering Dorjee)。他們所代表的健康長壽,輝映出的正是所有會眾的虔敬心意:祈願諸佛總集的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 鄔金欽列多傑長久駐世,行佛事業廣利眾生。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