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救眾生苦,願為醫護士——尼眾接受保健培訓

時間:2015年1月12 ~ 19日
地點:菩提迦耶 祈願法會行政大樓

 

第二屆「讖摩比丘尼辯經法會」還在熱絡進行,白天的課程、下午的修法、晚上的辯經,德噶寺內和嘎千大營地中,不時可見尼眾行色匆匆的身影。祈願舞台後方的行政大樓靜謐的一角,法王的圖書館內,幾位滿頭大汗的尼師趴在地上,正為人偶模型實行心肺復甦,這難得一見的場景,正是基礎保健員集訓中的一幕。

基礎僧伽健康集訓,是法王噶瑪巴長久以來的心願。經過多年的醞釀,今年終於首次在聖地菩提迦耶舉行,來自7所寺院的28位尼師是這項計劃的第一批學員。培訓單位「台灣健康服務協會」一共有7位醫師、2位資深護理人員和1位志工前來支援。團長陳志福醫師表示,多數寺院位於偏僻山區,日常保健知識缺乏,醫療資源不易取得,每當病症發生時,也往往因交通不便而延誤急救的時間。有鑑於此,希望透過這次集訓,為寺院培養基礎保健員,除了平時可以協助推行長期的療養計劃,遇到緊急情況時,也可以提供第一急救處理,提高搶救成功的機率。

8天集訓時間從上午9點到下午6點,中間午休2小時。集訓內容包括簡易解剖學、生理學概論、外傷止血、傷口護理、包紮術、骨折的第一線處理、心肺復甦術、呼吸道梗塞急救、當地常見疾病的初步診斷和處理、常備藥物的適應症和用法。此外,培訓團中的3位中醫師,特別為尼師介紹中醫的急症處理方法。17日下午,由資深的婦科醫師講解女性常見疾病,尤其著重於生理期的健康和衛生。18日全天,則是模擬狀況的綜合演練。

當初在為集訓尋覓場地時,法王堅持一定要在他的圖書館內進行。而在集訓的過程中,法王會不時悄悄開門,探頭關心尼師們學習的情況。這群從15歲到33歲不等的尼師,上課時聚精會神,認真做筆記;實習時操演順暢,有模有樣。

聰明、好學、發問有深度,這些是培訓團一致對尼師們的評價。相對於數個月前在孟加拉培訓僧眾的經驗,他們笑言,尼眾還是比較好的學生。

集訓結束回去寺院後有什麼計劃呢?一位尼師表示:「我會把這次所學的知識,教導並幫助其他的尼眾。同時,除了自己的寺院外,我還希望能夠幫助附近的居民。」

另一位尼師分享:「由於過去沒有這方面的知識,所以無論大病、小病,都是馬上往外送。這次集訓後,我已經能夠處理一些小的病症,說不定這樣還能夠為寺院省下一筆錢呢。」

大家共同的心得是什麼呢?睜著發亮的眼睛,尼師們說:「我想要知道更多、學更多。」

19日集訓圓滿日這天,全體學員與培訓員晉見法王,並向法王報告集訓的成果。團體大合照時,每人拿著法王親手頒發的結業證書,笑容格外開懷。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