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參訪英國劍橋大學

時間:2017年5月24日
地點:英國 劍橋

法王噶瑪巴今日從倫敦出發,北上前往舉世聞名的劍橋大學參觀訪問。法王此行主要由國際佛教聯盟(International Buddhist Confederation)的環境與保育秘書長芭芭拉.瑪斯(Barbara Maas)負責接待。

法王首先出席在劍橋舉行的一場學術研討會,討論動物的感知力和福利科學(animal sentience and animal welfare science),乃至這門科學對人與動物的關係,以及人類對待動物的方式的重要性。

劍橋大學獸醫學系從獸醫轉為動物福利學家的莫瑞.寇克博士(Murray Corke)和彼得.弗戴思博士(Peter Fordyce)為法王進行簡報。他們向法王說明評估動物身心健康的複雜性,以及一些改變人類對動物的覺知與痛苦的認知的最新研究。其中包括對動物行為和生理的廣泛測量,以評估動物身心健康的程度。

法王贊同於寇克和弗戴思博士所言,人類對待動物的態度,不僅取決於人類使用動物的方式,例如農作、陪伴性、實驗用或野生的動物,也會因為不同的文化和地域而有巨大的差異。然而,人類對待動物的態度,卻完全不考慮動物本身的感受。這個問題的核心在於人類的以自我為中心,以及無知於自己的行為所產生的後果。

法王表示:「動物在人類手中受到的許多劇烈痛苦,乃是因為我們的無知。因此,重要的是,我們要讓大家知道動物覺知能力的深度,以及它們對痛苦和恐懼的感知力,這樣我們才能够改善動物的生活,避免對它們施暴。」

單就2016年來說,就有超過10億7千萬隻的動物在英國被宰殺食用,其中包括牛、豬、火雞、鵝和雞,凸顯出肉品從養殖到屠宰的生產過程中的道德問題。甚至倍受關愛的陪伴性動物,也可能因為選擇性育種,或是刻意殘傷以強化某些物種特點,例如某些狗的育種策略,或者是受到主人不當的照料,而讓它們遭受巨大的痛苦。

後者尤其跟日漸盛行的怪異寵物風有關,例如把蜥蜴和蛇當寵物,這不僅對個別的寵物有害,也會傷害整體野生動物的數量和物種。英國進口的寵物蛇、蜥蜴和烏龜,其中70%在一年之內死亡,而每年進口的4千萬條寵物魚,更是一年不到幾乎全數死亡。透過人道的捕捉、結紮和釋放等計劃,慈悲的對待惡犬、流浪狗和流浪貓,被認為是優先的措施。
最後,研討會的參與者總結:我們必須對動物的感受更加注意,這點很重要。當我們瞭解許多動物的需求時,我們就有尊重它們的責任。我們應該把動物寄生於人類籬下的這種關係,轉變為一種互利的關係,讓彼此身心健康的需求,都能獲得滿足。

研討會結束後,法王一行步行一小段路,抵達1441年由英國國王亨利六世所創建的國王學院( King’s College)。國王學院是劍橋大學的31所學院當中的一所,傳統上研究風氣興盛,學術成就傲人,現任和前任院士當中,有多位諾貝爾獎得主。

法王在國王學院受到院長麥可.普羅克特教授(Prof Michael Proctor)、國王學院附屬禮拜堂的主任史提芬.雪瑞博士(Dr. Stephen Cherry)的歡迎。此外,在場迎接法王的其他資深學者還包括蒙古與內亞研究中心(Mongolia and Inner Asia Studies Unit)主任暨大英帝國勳章得主卡諾琳.杭菲瑞教授(Prof Caroline Humphrey DBE)、社會人類學系的西藏專家喜德噶.迪姆伯格博士(Dr. Hildegard Diemberger)、來自不丹的野生動物保育專家倫督.達欽(Lhendup Tharchen)。尊貴的阿圖仁波切(Ato Rinpoche)及其夫人也在場迎接。

法王噶瑪巴參訪英國劍橋大學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