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屆噶舉大祈願法會.藏曆新年.大年初一.長壽法會暨大眾覲見

時間:2017年2月27日
地點:德噶寺和噶舉大祈願會場

20170227

開春第一願:祝上師健康長壽

歷經六天嘎千瑪哈嘎拉歲末除障大法會的洗滌後,在佛陀成道的聖地菩提迦耶,萬人與法王噶瑪巴共度新年的慶祝活動今起正式展開。

法王噶瑪巴在藏曆新年致詞影片中祝福:

在藏曆火鳥新年,對於海內外的藏族朋友們,還有慶祝藏曆新年的朋友們
問候大家一聲吉祥如意。

我覺得新年代表著我們生命的一個嶄新的喜樂之始,同時也代表著一個新的吉祥祈願的開始。因此,在藏地的藏族們,祝福各位新年圓滿快樂,也希望海內外藏族們很快能夠相聚,以勝王遍知尊者為主的藏地上師們和藏民們能夠相聚一起。

同時,祝福在全世界慶祝藏曆新年的朋友們:在新的一年中,喜樂圓滿,一切如意。

一般來說,人類的心智,具有比其他生命更加殊勝的力量,因此,無論遭遇多大的困難,我們都不要灰心,繼續學習面對,克服困難,不放棄抱有希望和祈願的心,這是很重要的。

因此,在新的一年當中,也祝福各位,具有生起新希望的勇氣和祈願的力量。謝謝!

■ 各寺祖古與執事拜年,祈請法王長壽住世

藏曆火鳥年大年初一,凌晨4:00,德噶寺大殿內燈火通明,噶舉各寺院的祖古、堪布、金剛阿闍黎、維那師、糾察師等代表早已盛裝就位,等候在黎明的第一聲雞啼中,向法王噶瑪巴拜年、獻上哈達,領受法王所賜予的紅色加持布條。在維那師的帶領下,會眾念誦〈蓮師七句祈請文〉、〈佛行十二誼讚〉等祈願文,獻三十七供曼達,祈請法王長壽住世。

■ 以上師、本尊、護法三根加持力,為法王祈壽

凌晨5:00,在祈願會場中,法子國師嘉察仁波切帶領僧俗二眾修持《三根總修》長壽法,以上師、本尊、護法三根的加持力,為法王祈壽。國師嘉察仁波切在前一天上午給過此法灌頂,而法王噶瑪巴在去年第33屆祈願法會中也傳授過同樣的灌頂。關於《三根總修》長壽法的起源和內容簡介,請參閱「藏曆新年特別活動系列.《三根總修》長壽灌頂法會:之二.法源篇」。

■ 國師嘉察仁波切主持長壽獻供

凌晨7:00,祈願會場的舞台經重新佈置後,由國師嘉察仁波切帶領僧俗二眾,修持《三根總修長壽獻供》儀軌,將《三根總修》的修法功德,迴向法王長壽住世。值得一提的是,這部《三根總修長壽獻供》是法王噶瑪巴最近所作的儀軌。

當修法進行至觀想本尊並向本尊獻供時,國師嘉察仁波切步下法座,前往迎請法王。在法王進入祈願會場時,法樂響起,仿若本尊降臨。法王陞座後,受供一條極長、極寬的白色哈達,哈達垂掛在法王桌前,形成一個半圓弧狀。

國師嘉察仁波切將五色綵帶的一端置入法王的座墊下,另一端分別連接至有著同色桌布的五張桌子。這五張桌子排成一個半圓形,每張桌子擺著一個有著同色標記的多瑪(西藏酥油雕塑),桌後站立著一位女性舞者,代表來自各個佛部、不同顏色的空行母。

國師嘉察仁波切站立在壇城中,一一向空行母行廣大供養。每位空行母受供後,手持多瑪經中央走道步出祈願會場,在會場外將多瑪供出。儀軌中提到,每位空行母身邊圍繞十萬同類空行眷屬,她們將供品散播至廣大虛空法界。在禮讚和供養空行母後,觀想空行母的綵帶融入虛空,然後祈請空行母施展種種力量,延長上師壽命、護持上師事業,為世界帶來幸福與和平。

法會的尾聲,國師嘉察仁波切以顱器中的長壽甘露供養法王,接著供養長壽寶瓶和長壽丸等,這些都是經過國師嘉察仁波切和修法本身的加持,以及與會大眾善願祝福的供養物。

空行母退場後,接著是另一項對法王的盛大供養,其中包括八吉祥物、八吉祥徵相、七政寶等供養物,祝願法王長壽住世、佛行事業廣大。

接著,由噶舉大祈願法會組織代表等向法王獻供:綿延的獻供隊伍中供品琳琅滿目,除了傳統身、語、意、功德、事業的象徵物外,還可以見到新年特有的吉祥供品,例如嗩吶、法號、鈴杵、鐃鈸、糌粑、穀物、地毯、布匹等,會場一片歡樂喜氣。

禮成後,國師嘉察仁波切持香護送法王回休息室暫歇。

■ 弟子祝願上師長壽,上師加持弟子吉祥

接下來的活動是法王的新年大眾覲見。在舞台重新佈置的同時,大會展開茶水服務,廣播器也向大眾宣佈一個好消息:法王將一一加持每位會眾,人人都有上台供養法王的機會。

當法王再度回到法座上後,第二個長長的獻供隊伍旋即向法王展開供養,其中包括法王噶瑪巴行政辦公室、各法子行政辦公室、各大仁波切行政辦公室,以及香港噶瑪巴千諾基金會等代表。

之後,輪到與會大眾上台供養並領受法王的加持:先是六千名在家信眾上台向法王獻供,接著是約四千僧尼上台獻供。每個人或持哈達或捧禮物,在經過法王的面前時,法王會給予深深的注視,並且以手中持著的、綁在一根木條上的纓穗在每個人的頭上碰觸加持。法王童年在楚布寺時,也曾經像這樣拿著一根長長的纓穗,坐在高高的法座上給予信眾加持,因為伸手實在難以碰觸到每一個人。台上的僧眾和工作人員則忙著發放紅色的加持布條,以及藏曆新年常見的年節食品,如西藏麻花、吉祥甜米飯和如米粒大小、葫蘆狀的西藏人參果

長達兩個半小時的大眾覲見,響徹雲霄的西藏嗩吶聲持續不斷,只見法王手上的加持木條幾番從右手換到左手,又從左手換回右手,前夜幾乎未眠的法王仍不肯下座暫歇,堅持以始終如一的專注,祝福大家有個吉祥如意的一年。

20170227AM_Practice of the 3 Roots Combined&Long Life Offering to HHGK&Darshan with HHGK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