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醫療保健訓練,21位尼眾圓滿結業

時間:2017年3月14日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祈願會場

20170314

台灣健康服務協會來到菩提迦耶,為噶舉尼眾進行醫療保健訓練,今年已經是連續第三年。

本屆圓滿9天醫療保健訓練的尼眾共有21位,她們分別來自印度的拉浪寺(Ralang)、帝洛普尼寺 (Tilokpur)、八蚌耶些若傑林( Palpung Yeshe Rabgye Ling )、噶瑪列些林( Karma Leksheyling)、創古度母寺( Tara Abbey)、歐瑟噶瑪鐵秋林( Osel Karma Thekchöling) 、桑殿林(Samten Ling),以及不丹的竹德寺(Drubde Palmo Chökyi Dingkhang),共8所尼眾寺院:。

■ 改善尼眾醫療保健,法王親自號召

三年多前,當法王噶瑪巴首次發起要改善尼眾的保健和醫療時,台灣健康服務協會的團長陳志福醫師首先響應,這項培訓計畫從此展開。除了團長陳志福之外,今年醫療保健團的成員還有5位專業人士,他們分別是護理系教授郭素珍、中醫師覃敏怡、外科與泌尿科醫師周維正、急救訓練師李欣裕,以及護理師李淑雲。

為了讓教學、諮詢以及問答能順利進行,集訓需要以英語、尼泊爾語、以及藏語三種語言交替進行。在尼泊爾南摩布達創古寺院管理醫療室的蔣揚.多傑(Jamyang Dorje),今年特別加入這個訓練營,擔任翻譯的工作。

透過培養第一線的醫療援助人員,台灣健康服務協會希望為偏遠地區,以及一些小型社群提供基本的醫療保健。雖然目前在菩提迦耶進行的醫療訓練以尼眾為主,然而,該協會在尼泊爾也有以僧眾為主的訓練課程。這次在菩提迦耶9天的醫療訓練,內容包括婦女衛生、解剖學和生理學、異物塞住喉嚨的急救措施、心肺復甦術、腦部傷害的早期介入性治療、骨折、出血急救、醫療站的設立、腹瀉的早期介入性治療、一般常用藥的藥理學,以及中醫的基礎原理介紹。

為了讓尼眾參加法王上午在德噶寺大殿的《解脫莊嚴寶論》課程,醫療保健團特別將前3天的上課時間彈性調整,安排在早上7:30至9:30,午餐後的1:30至6:30,以及晚間的6:30至8:30;其他6天訓練則是全天,從上午8:30至中午12:30,以及下午1:30至5:30。

■ 尼泊爾地震,尼眾展現學習成果

台灣健康服務協會的訓練計畫,教學與實地操作並重,因此,尼眾不只有理論知識,同時也熟習操作。團長陳志福表示,早期接受過訓練的尼眾和僧眾,在幾年前的尼泊爾大地震中,為許多寺院和村落提供了無價的幫助。團長陳志福在大地震後帶領醫療團到加德滿都的醫院去支援時,便徵召了在2015年一月參加過醫療保健訓練的尼眾。陳志福醫師解釋:「一開始,尼眾在看到這種傷重的患者時相當震驚,那種皮開肉綻、骨頭穿過皮膚等慘不忍睹的情況,令她們相當震撼。但是尼眾的表現都很好,也在重傷急救上累積了第一手的經驗。」

法王在繁忙中曾兩次前來關心參加訓練的學員。第一次他在解剖學的課上旁聽,興致勃勃地看著用來示範的假人模型的四肢和內臟如何分解組合,他甚至取出假人的心肝肺,然後高舉著假人的心臟,玩笑地說:「這是我的心臟!」逗得學員相當開心。法王的第二次造訪是結業式時,他向醫療團隊的醫生和護士致謝,祝賀學員完成訓練,並頒發結業證書。

團長陳志福醫師認為,雖然是醫療團隊在培訓尼眾,然而整個過程其實是一種雙向的學習:「雖然我們擔任教學者,不過實際上從尼眾身上學到很多,那種感覺難以言喻。與這些尼眾(及僧眾)的相處,帶給我內心的改變;舉例來說,過去我常為一些小事動怒,感到不悅或生氣,但現在我不再覺得那些小事重要,而我對他們和他們的文化有了更多的敬意。」

同樣的,在與法王的互動中,陳志福醫師也學習到很多:「當我去見法王時,通常會準備許多問題和建議,或是有些想請示法王的難題,但當我見到法王的那一刻,所有的問題都不再是問題,讓我感覺無須再多說甚麼。」

■ 為寺院及鄰近地區提供更好的服務,尼眾有信心

儘管9天的訓練課程相當密集,不過明年的課程已經開始規劃。台灣健康服務協會希望在2018年將訓練課程全面提升,團長陳志福醫師計畫開設一個急救的進階課程,在尼眾辯經法會期間在德噶寺為30至40位尼眾進行培訓,尼眾將學習到如何縫合傷口、換藥、拆解包紮,結合電擊器的心肺復甦術、基礎的針灸和艾灸等技巧。相同的課程也將在尼泊爾的寺院為僧眾開設。同時, 對於完成受訓的學員的寺院,該協會也會捐贈一套電擊器供專人使用。

此外,團隊還編印了一本新的保健手冊,做為上課的教材,同時分發到各尼寺去。噶舉大祈願法會的義診團成員達瓦醫生,目前正在將這本手冊翻譯成藏文;達瓦醫生之前曾與陳志福團長合作進行這項訓練課程。

對於尼眾來說,這是一個既艱難又有趣的學習過程。她們堅信自己已經具備更好的能力,可以為自己的寺院以及鄰近社區提供更好的服務。

2017.03.14 Third Cohort of Nuns Trains to be Health Workers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