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參訪溫哥華靈巖山寺

時間:2017年6月23日
地點:加拿大溫哥華靈巖山寺

20170623

阿彌陀佛!

今天非常榮幸能夠來到靈巖山寺,首先要問候寺院的法師、僧伽大眾,所有的在家居士們,大家吉祥如意!

靈巖山寺在臺灣是一個非常著名、殊勝的道場,是芸芸眾生的廣大福田境。小時候我曾聽聞開山住持妙蓮老和尚的許多事蹟,那時以為如果能到臺灣,就有機會拜見到老和尚。但是,我沒什麼福氣,一直還沒有機會到臺灣,老和尚就已經圓寂了,今天能來到溫哥華的靈巖山寺,心中感覺就像見到老和尚一樣。

今天因緣殊勝,雖然自己懂得不太多,平時也不太精進,可能說不出什麼有意義或能利益大家的話,但是我覺得可以就我自己的經驗來說,身為佛教徒最重要的是什麼。

(以下法王用華語開示)
大家可能有聽說過一點關於我的事情,在這裡我再稍微介紹一下。我出生在西藏一個比較偏遠的地方,七歲之前算是一個普通的小孩,過著普通尋常的生活,七歲之後就被認證為十六世大寶法王的轉世。

「轉世制度」在藏傳佛教可以說是一個特有的傳統或傳承,而「噶瑪巴」算是轉世傳承的創始者。每一世大寶法王圓寂之前會留下一封預言信,這封信會紀錄下一世可能會出生的地點、地名以及姓名。噶瑪巴的主要弟子,就會根據這封預言信尋找下一世的轉世,而他們就是根據預言信這樣找到了我!

在家鄉我們都很相信佛法,也很尊敬大寶法王,但是,我沒想到突然之間自己也變成了法王!我不知道做法王的滋味會是什麼,也不知道大寶法王要做些什麼,總之,七歲之後我就離開了家鄉,被送到歷代法王的駐錫地——楚布寺,從此開始了很多嚴格的學習與實修。

我常常覺得對我自己或很多人來說,無疑地會認為自己就是一個佛教徒或學佛的人,但是,有一個比較大的疑問是:自己算不算是一位善良、有良心、能關愛別人的好人呢?我覺得這個答案就不能確定了。因此,我覺得如果連當一個好人都做不到的話,要當真正的修行人就更加困難了。有時候我們會自以為是的覺得自己好像很不錯了等等,其實還是不夠好。

談到大乘佛教的「乘」,意思是可以負起責任、扛起重擔的,大乘的修行人就是要對一切的眾生負責任。但是,這不是那麼容易的。雖然認為自己正在學習、修行大乘的法教,認為自己是大乘的修行人,往往心中卻不具備這樣的責任感,也沒有對一切眾生負責任的勇氣或慈悲。我覺得這就是身為佛教徒,要思考的一個關鍵而重要的問題。

現在我們自己跟佛法之間,還是有著很大的距離,沒有合而為一。佛法的修行,不能只是一種形式上的改變或作法,一定要在心中有一些感觸,這比較重要。佛法的每一種修持方法,最重要的就是能改變我們的心,讓我們難以調伏的心能夠調伏,或者原來個性有不好的地方,也能有所改變。

(以下用藏語開示)
舉例來說,靈巖山寺是專修念佛法門,是淨土法門的道場,有的人會以為念佛法門就是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就好了,很容易,比起其他的法門來說,這個法門是最容易的。其實,當我們在念誦佛號的時候,不只是要口中念誦,最重要的是要心口如一的念誦。換句話說,必須要能念誦佛號並且在心中生起得到佛的加被的感受,當行者的心能夠與佛法相應,所持誦的佛號就會特別有加被力的。

讓心跟佛法結合是很重要的!平時我們的修行,好像只有待在寺院或佛堂中的那幾分鐘或幾個小時裡,覺得自己好像修得很好,而大部分的時間,當煩惱生起時就不管它,甚至對煩惱沒有任何的覺知,這樣的修行是很難進步的。「修行」不是在佛堂或寺院的幾分鐘或幾小時,真正的修行是日日夜夜、日常生活中的所有時間裡,心中都能帶著一種佛法的精神,真正的去面對你的情緒,覺知你的煩惱,同時以佛法的精神和他人相處。我覺得這是最重要的!

今天大概就講到這裡,沒有要多說的了。總之,我很開心能夠來到靈巖山寺,雖然還沒有去過臺灣,但今天好像來到一個小小的臺灣的感覺。最後,在這裡要謝謝法師跟大眾的安排,請我來到這裡,謝謝!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