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讖摩比丘尼冬季辯經法會大事紀

時間:2017年3月6-18日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德噶寺

20170306

恢復藏傳比丘尼僧團,邁出歷史性的第一步

3個多月前,2016年12月28日,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向印度、尼泊爾和不丹的噶舉尼眾寺院寄出一封信,信中宣布,噶瑪岡倉傳承將開始恢復比丘尼戒律,並將在2017年3月12日藏曆新年神變月的吉祥日,於佛陀成道聖地印度菩提迦耶,為有意於領受具足比丘尼戒的尼眾,傳授沙彌尼戒。

這封信,正式啟動藏傳佛教比丘尼戒律的恢復,也宣告了第四屆讖摩比丘尼辯經法會,必然是噶舉傳承以及藏傳佛教中重大的歷史性時刻。

此外,第四屆讖摩比丘尼辯經法會的另一項重大發展,則是法王於3月14日首度公開宣佈天噶仁波切的轉世訊息。法王說,「今年如果內外的因緣條件具足,希望能夠迎請天噶仁波切的轉世來到辯經法會上,進行認證坐床的儀式。」法王也因此延長了讖摩比丘尼辯經法會會期。

■今年兩大活動:「首次尼眾辯經比賽」及「傳授沙彌尼戒」

3月6日第四屆讖摩比丘尼辯經法會開幕,9所噶舉佛學院的560位尼師、來自台灣、韓國、越南、大陸的尼眾,以及世界各地居士共同出席盛會。

首先,法王噶瑪巴揭示今年的兩項重大活動:

一、尼眾辯經比賽:在本屆法會中,將首度以比賽的方式來進行辯經。與會的9所尼眾佛學院中,將有7所會加比賽。這次特別邀請三位格西瑪(女眾佛學博士)來擔任裁判,她們是歷經多年密集的佛學訓練,最近才由達賴喇嘛尊者頒發格西瑪學位的尼師。這次邀請她們來擔任裁判,一來是尊重格西瑪的制度,對於她們表示敬意,再來是希望透過她們的榜樣,能夠對尼眾有所啟發。

二、傳授沙彌尼戒:一直以來我們希望建立比丘尼僧團,而傳授比丘尼戒律之前,需要一些如沙彌尼戒、學法女戒等基本條件。因此,今年我們從台灣西海岸南投的南林尼僧苑,延請法藏部傳統的女眾法師,前來傳授沙彌尼戒;正式授戒的時間和地點,可能會安排在3月12日清晨於正覺大塔。沙彌尼戒持守一年之後,會再傳授學法女戒;學法女戒持守兩個冬季或兩個夏季後,最後會傳授具足比丘尼戒。這樣一步步次第進行,基礎才會紮實。這點非常重要。

在開示的尾聲,法王強調:「我們佛法導師釋迦牟尼佛為讓佛法能駐世,一生共說法四十九年,至今已過兩千六百年,佛陀將人生精華時間奉獻於弘揚佛法、主持佛教,其中也包含整個女眾僧團的三學、三戒的學習。」

法王說明,從《月藏經勝教文》偈頌中的一句「願我的眷屬都能興盛」,可以看出「女眾三學的學習,也包含在佛陀的教導與攝受中」。在西元第六世紀翻譯的漢文佛經中,可清楚的看出「我的眷屬」意指「四眾」,也就是「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也就是出家男眾、出家女眾,及在家男女眾。

法王指出,因此,從「願我眷屬都能增長」的這句話,我們可以得知,比丘尼僧團的興盛與發揚,也可說是佛陀的心意心願,以白話來說,那就是佛陀的希望。

■法王表示:「『女眾使佛教早滅五百年』是我們要釐清的誤會。」

「恢復尼眾戒律」是過去三屆尼眾辯經法會中,法王始終念茲在茲且逐步推行的計畫。

3月7日課程中,法王特別提到「女眾使佛教早滅五百年」的誤解。法王表示,《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 》(Great Exposition of the Abhidharma)中 提及,佛教會流傳一千年,但若女眾受戒,則佛教傳承會縮短五百年。

法王表示,但這部論典本身就是西元第一或第二世紀時期的,代表在當時,佛教已經傳承超過一千年了。因此,有一個解釋是,「如果女眾不接受八敬法,則佛教會縮短五百年,但若女眾接受了,則不會有此問題」。法王說,這也增強了他們的信心,往昔人們片面解釋而誇張傳達,因此才會導致了許多誤解,現在我們應該要善用邏輯來辨查真相。

■修持〈吉祥長壽天女儀軌〉迴向尼眾僧團茁壯

3月9日至11日三天時間,會眾共修〈吉祥長壽天女儀軌〉,法王說明到,這是從去年開始的,修持這儀軌的最主要目的,是希望迴向尼眾僧團茁壯,也希望迴向尼眾的學習和實修都無障礙、任運而成。

法王說,同時「吉祥長壽天女」也是十二位守護藏地護法者之首席護法,密勒日巴大師也曾說過在「人道傳承、持有我教法者,為岡波巴大師,非人道眾生傳承者,則為吉祥長壽天女」,由此可見,吉祥長壽天女是非常重要的一位護法;而我們修持〈吉祥長壽天女儀軌〉的其中一個目的,是祈願天噶仁波切迅速轉世,因此今年會做這個修持。

■3月11日,台灣南林尼僧院為藏傳尼眾傳授沙彌尼戒
(另見專文報導

■3月12日,歡迎剛受戒的藏傳沙彌尼

圓滿「復興比丘尼僧團」的第一步:恢復沙彌尼戒律的隔天,正值神變月的佛陀涅槃日,法王清晨起,於菩提迦耶正覺大塔,舉辦〈比丘尼教法興盛〉法會,來歡迎剛圓滿法藏部沙彌尼戒的19位藏傳尼眾。

法王並帶領以尼眾辯經法會600位尼眾為主的僧俗會眾,共同修持法王於2014年親做的〈比丘尼教法興盛〉儀軌,此儀軌藉由對觀音菩薩和阿難尊者的深切祈請,以剷除尼眾教法的一切逆緣與障礙。

法會圓滿時,法王以中文開示說:

今天是特殊之日,特別感恩來自台灣的南林尼僧苑各位尼師,也歡迎我們新的、剛剛受戒的十九位藏傳沙彌尼。

「沙彌尼」在藏傳幾乎各教派都有傳授,但今天給予的沙彌尼戒,是與眾不同的,是「為藏傳恢復比丘尼僧團」而給予的,因此,傳戒的目的,不光只是一個戒律,而是為恢復藏傳佛教的比丘尼僧團。

當然很多人有疑問,說為何我對此事有想法、興趣?這說來話長,但我記得第一次我們探討比丘尼戒律時,是大概2004年、改革祈願法會第一年時,當時有探討過,要如何安排座位,也談到比丘尼的行誼與座位規劃等,當時就開始對「比丘尼戒律」有興趣。

至尊導師、達賴喇嘛尊者也對女眾學習、戒律方面至為關切,因為他的慈悲眷顧,我們藏傳佛教中已有和男眾同等的經、律、論等學習機會,去年也已經有「格西瑪」(女眾佛學博士)的制度,且為恢復比丘尼戒律,戒律師們討論過很多次,研究了二十多年,因此由於以上種種緣故,讓我覺得比丘尼戒律是必須要恢復的。

有主要兩個原因:

一、 符合律典的傳戒者:按照律典而言,尼眾戒律是要由比丘尼傳授的,因此如果沒有「比丘尼」,就沒有符合律典的傳授者。

二、 讓女眾的「三學」完整:佛法可歸納為三學的修學,第一個戒學是最根本的,但藏傳女眾戒律不完整,因此佛法在女眾心續當中是不完整的,很可惜,因此,我們也在此盡一點力量。

■3月14日,法王宣布有望迎請天噶仁波切

3月14日的《解脫莊嚴寶論》課程中,對於2013年圓寂的「灌頂國師」天噶仁波切,法王帶來令大眾歡雀的消息。

第三世天噶仁切於第十六世噶瑪巴時,即任隆德寺的金剛阿闍梨,第十七世法王曾讚許,天噶仁波切完全知曉整體佛教或噶舉教派的所有教法,也精通密乘所有法會的儀軌,是整體佛教和噶瑪噶舉教派中最殊勝的大師之一。81歲的仁波切於2013年3月30日圓寂,4月3日出定。

法王表示,幾年前我們在讖摩比丘尼辯經法會上迎請了波卡仁波切的轉世,並且舉行了認證坐床的儀式,今年如果內外的因緣條件具足,希望能夠迎請天噶仁波切的轉世來辯經法會上,進行認證坐床的儀式。

對於近年「祖古認證」而衍生的亂象,法王表示,很多人會都期待在尼眾辯經法會期間認證祖古,希望大家不要這樣想,不是每年都有這種事。以前在西藏時,法王說,他曾認證了三、四十個祖古、仁波切,但來印度之後這麼多年,才認證了三到四個:「近來的情況,根本不用我來認證,各種亂象頻生,父母親會認證自己的小孩,所以我覺得要盡量減少認證。」

■圓滿與期待

3月16日,在讖摩比丘尼冬季辯經法會的《解脫莊嚴寶論》課程圓滿後,法王噶瑪巴親自帶領全體尼師共修施身法。

3月17日,法王至瓦拉那西那爛陀大學,參加「21世紀的佛教:全球危機與挑戰的應對與觀點」國際研討會。達賴法王、直貢法王、第十二世大司徒仁波切、及明就仁波切及台灣靈鷲山佛教教團總執行長葛達鎷(Gabor Karsai)等也應邀出席。

3月18日全天共修施身法。

2017.03.06 The Arya Kshema Winter Gathering for Nuns Begins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