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讖摩比丘尼辯經法會圓滿日

時間:2015年1月24日晚間7點至9點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德噶寺大殿

 

 

明年歷史大事:恢復藏傳佛教尼眾的戒律傳統

歷經法王每日親授的《解脫莊嚴寶論》課程、密集的辯論訓練、施身法和紅觀音超薦等法會,以及歡喜地迎回期盼了十多年的波卡仁波切轉世,為期兩週半的第二屆讖摩比丘尼辯經法會於今日圓滿。

上午一開始,由法王親自帶領度母修法,法會持續整日直至下午。度母因發願以女身獲得圓滿證悟而著名,向度母祈請尤其能夠受到護衛並消除障礙,因此在尼眾辯經法會圓滿日進行度母修法,實為再適切不過。

晚間閉幕式的第一個活動是尼眾的辯經演繹(相關報導見「法會圓滿日,尼眾辯經場上展英姿」)。在法王的面前,以及傳承祖古、堪布、教師和信眾的見證下,尼眾將過去一年於各自的寺院中和辯經法會期間的訓練成果,生動且精彩地呈現出來。

接著,法王對來自9所寺院的400位尼眾,宣佈他對尼眾的戒律、教育、健康的重要計劃,其中包括恢復藏傳佛教中尼眾戒律之傳統的歷史性創舉。在眾人的讚歎聲中,噶舉史上第二屆的讖摩比丘尼辯經法會圓滿落幕。

法王於閉幕式的開示如下:

今天是第二屆讖摩比丘尼法會的圓滿日,尼眾辯經法會雖然只召開了兩屆,但比起舉行了十八屆的僧眾辯經法會,尼師的進步更大,這是值得高興的成就,我在這裡讚頌大家的功德!

現在,我想說一下關於未來尼眾辯經法會的一些規劃。前幾天我曾提過,第三屆讖摩比丘尼辯經法會的舉辦時間會縮短,但現在不用擔心了,時間將會很充裕。

第三屆讖摩比丘尼辯經法會計劃從2016年2月26日至3月14日。第33屆噶舉大祈願法會前行的法王課程,將於2月12日開始,而在此之前,則是藏曆新年典禮。

如同我之前所提,明年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恢復藏傳佛教中尼眾的戒律傳統,而這將會是藏傳佛教的一項重大里程碑。

為此,我們需要先給出家戒,之後是沙彌尼戒,接著是學法女戒,圓滿守持三年後,在第四年我們才能給予比丘尼戒。而受持比丘尼戒後,需要再經過十年,才能再傳授比丘尼戒給其他人。由於這需要很長的時間,當過程圓滿時,我都已經是四十多歲的人了,因此我覺得應該要盡早開始。

對於受持比丘尼戒一事,並非所有尼眾都必須參加,而是有意願者或有興趣者來求授,所以這並不是一項命令。相關的詳細內容,我們可再進一步討論。

前幾天,當我在思維恢復藏傳比丘尼戒律時,出現非常好的緣起。目前藏傳佛教沒有比丘尼僧團,需要從漢地迎請比丘尼僧團傳授戒律。漢地以持戒清淨而聞名的法藏部戒律傳承的尼寺就在大陸五台山。當12月29日供奉護法時,剛好有一團比丘尼來見我。我詢問她們來自何處,答說是五台山。得知她們來自五台山後,我接著邀請她們,是否願意明年來為我們藏傳尼眾授戒?她們也欣然同意。因此,明年大約會有十位前來,為我們的尼眾授戒。這一切發展都未經任何的辛勤就任運成辦,因此是個非常好的緣起。

不僅限於佛學院,只要是尼眾的寺院,我們都要有好的教育,也要有好的健康,此兩者至關緊要。因此,我們決定贊助尼師院中教師的薪資和旅費。此外,我得知各尼師寺的醫護開支相當高昂,我們也希望聘請醫護老師到寺院給予健康教育,費用由我們資助。同時,我們希望幫助各寺院設立醫務室,邀請合格的醫生與護士駐診。

今年我們從各個尼師院中選出部分尼眾,讓她們接受領導統御的集訓(相關報導見「28位尼眾於菩提迦耶圓滿溝通與管理技巧集訓」);類似地,我們也給予了一些尼眾基礎保健與急救的集訓(相關報導見「為救眾生苦,願為醫護士——尼眾接受保健培訓」)。這樣的培訓將來也會繼續,主要是希望尼眾能夠依靠自力站起來,獨立自主。

但為了成辦所有的這些,我們需要瞭解尼眾的學習和健康狀況,以及設立醫務室的環境設施等。而為了能夠密切聯繫,有更好的溝通,我希望在法王辦公室內增設一個尼眾事務處,為尼眾進行各方面的援助。

未來也會確定尼眾佛學院的課程規劃,但此事並非我一人能夠承辦,希望不久之後能夠在上密院召開會議,邀請佛學的博學之士等共同討論。等時間確定後,會再通知大家。

最後,要感謝讖摩比丘尼辯經法會工作團隊堪布列些和尼眾,感謝你們的付出。再來,要感謝在家信眾,各位將自身財物及熱忱供養給尼眾的佛學事業,同時增加了尼眾的信心。感謝大家!

再來要感謝明就仁波切所創辦的德噶寺。我們隨時能在此舉辦佛學課程、各種法會及各種活動,這樣的順緣離不開德噶寺的恩德。自從來到印度後,我很難親臨各寺院,主要拜訪的就是瓦拉納西創古金剛智慧學院和德噶寺。因此,我要感謝德噶寺的全體僧眾和工作人員!

噶舉大祈願法會工作團隊的幫助一直都在,不待多言。法王辦公室工作人員的無限努力及支持,在此也表示感謝!之前提及讖摩比丘尼辯經法會的工作團隊要輪調,但由於他們已有兩年籌辦的經驗,所以我想讓他們圓滿三年後再做調動。因此,這個工作團隊將會繼續籌備第三屆法會。

真正要感謝的,就是在座的尼眾。因為有妳們,讖摩比丘尼辯經法會才能順利圓滿舉行,在此我向各位表示感謝!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