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在紐約:與屋士達居民共慶地球日

時間:2015年4月22日
地點:美國 紐約州 屋士達鎮

 

世界地球日這天,在屋士達鎮(Woodstock)安迪李草原(Andy Lee Field)中,一座如雪山突起的大型白色帳棚前架起一個舞台,中央一張造型典雅的椅子,是為法王噶瑪巴所準備的法座,而旁邊幾排座位則坐有屋士達當地的顯要,其中包括現任的鎮長傑洛米.偉伯(Jeremy Wilber)和過去幾任的鎮長、鎮務理事委員比爾.麥肯那(Bill McKenna)、警察局局長以及鎮上幾所教堂的神職人員。

噶瑪三乘法輪寺(Karma Triyana Dharmachakra)的執行長大衛.克金斯基(David Kaczynski)首先代表歡迎大家的蒞臨。他指著法王右手邊的兩棵樹說,之前有位老師來找他,說明她的學生要以種樹來慶祝環保,希望他們的樹在下種前能夠放在法王的近處。克金斯基繼續表示:「法王噶瑪巴的環保遠見,正在改變世界並且超越宗教。這是一個讓我們都瞭解我們共享這個星球的機會。」

屋士達鎮鎮長以藏文的問候語來歡迎法王,接著介紹法王發言。法王首先感謝會眾,讓他在屋士達有賓至如歸之感。在這之前,他發表過許多演說,現在不僅身體筋疲力盡,同時言語上詞窮意盡,再也想不出什麼可說的了,然而,法王表示:「與各位見面對我非常重要。」

法王接著告訴在場800位左右豎耳聆聽的鎮民,他第一次聽說屋士達時,自己還是待在西藏的一個孩童:「我聽說很多關於屋士達的事情。」鎮民發出會心的微笑。「我聽說它是一個嬉皮住的地方,而這對我來說很有意義,因為這代表屋士達鎮中,充滿追求個人自由和環境行動主義的有志之士。」法王指出,在他傳承中的證悟大師們,在保持天然和接近自然的生活方式這點上跟嬉皮很像。

延續地球日的主題,法王接著談論他所關注的議題:「21世紀中,我們面臨的最大挑戰,無疑就是氣候變遷的環境危機。屋士達的鎮民再三展現出環保行動主義者的勇敢精神,而如果要療癒我們的環境,我們所有人都必須向他們看齊。」

「屋士達的鎮民可能都已經非常明白,我們必須覺知對彼此的倚賴,覺知我們彼此的相連,尤其是我們與環境的相互依存。」

「就西藏的看法來說,物種和其生存環境間的關係是容器和內容物的關係;我們的環境承載我們,包容我們,滋養我們。而我們居住在這個環境當中,我們的生存完全有賴於它,因此我們有反過來照顧這個環境的責任。」

屋士達鎮的另一項特點,是它對差異和多元的包容。法王指出:「世界上充滿多元的事物,精神修持和宗教傳統也是如此。世界正是因為它的多元而美麗。然而,在多元之中,我們也都有共通之處:我們都倚賴這個星球的資源;我們都希望快樂,不希望痛苦。事實上,我們同一的處境唯有在我們多元的經驗下,才會更形顯著,讓我們更有體會。」

「在屋士達我們會看到它對多元的精神修持傳統、文化、國籍等溫暖而偉大的包容。在這裡,我也要表達自己對它的讚賞。」

除了多數坐在白色帳棚內的鎮民外,另外還有約200位民眾站在棚外。當天空開始下雨時,法王貼心的結束發言:「我由衷希望能夠儘可能很快並且經常的見到各位。」

於此,法王起身走向學童們的兩棵樹,手中拿著以亮黃絲巾包裹的水瓶,輕輕的將水澆灌在小樹上,圓滿了孩子讓小樹貼近法王的心願。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