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在紐約:造訪噶舉法林寺

時間:2015年4月24日
地點:美國 紐約州 瓦屏九瀑布市 (Wappingers Falls)

 

令人精神振奮的下午,通往噶舉法林寺(Kagyu Thubten Choling)的車道兩旁,莊嚴高聳的寶幢迎風飄逸,盛大隆重的僧隊正等著迎接第三次造訪的法王。創建於1978年的法林寺,座落在紐約上州哈德遜河(Hudson River)河畔坡度平緩的崖邊,隸屬於極度重視閉關實修的卡盧仁波切的香巴噶舉寺院,目前在住持喇嘛諾那仁波切(Lama Norlha Rinpoche)的指導下,三年三月的傳統閉關已進行至第8屆。

法王首先受到西藏傳統的奉茶和吉祥飯的歡迎,同時為若干佛像開光並供燈,接著受邀至戶外的一座大帳棚內,為500多位信眾開示藥師佛和口傳。

一開場,法王指出,2008年時他第一次訪問這裡,記得當時的氣候寒冷,而現在還是一樣嚴寒,這大概是噶舉傳承中,隱居山間密勒日巴尊者大瑜伽士的苦行加持吧。由於帳棚的內壁懸掛著噶舉黃金念珠傳承上師的系列唐卡,法王笑言,冷的還不只是他,現在整個傳承都冷的發抖。

上午稍早,法王已在普賢大吉祥寺開示過藥師佛,接著在法林寺的開示中,法王進一步強調,我們生病的根本原因,是生生世世伴隨我們的根深蒂固的心理習氣。這些比精神疾病更深層的心的印記,無法以傳統的藥物來醫治,但卻是我們更粗重的生理疾病產生的原因。藥師佛修法的精髓在於根治我們這些心的印記,以及它們所產生的煩惱;而藥師佛修法的要訣,在於為我們指出這些習氣,使得我們能夠將之根除。

法王說明,透過修持,我們得以認出自身的煩惱是疾病的一種形式,因此就更能夠以悲憫之心認出他人的煩惱為疾病。法王說明,這就好比是治療精神患者的醫生,因為瞭解患者的病情,所以不會因為患者失常的舉動而驚慌失措。同樣的,我們在面對那些被煩惱所控制的人時,也就能夠鎮靜以待。我們的疾病不是外在的因素所造成,而這樣的瞭解有助於我們看見修持佛法對人生的重要性。於此,法王指出,我們應當視上師為醫生,視我們的煩惱為疾病,視佛法為療藥。

法王忠告,修持佛法時,我們應該將它融入生活,讓它成為我們生活中的一部分,讓我們的修持和生活間沒有間隙。通常我們會規劃特定的時間進行正式的修法,這樣很好,因為它代表我們的確會進行修持。法王指出,對忙碌的美國人來說,特意空出一些時間來修持尤其重要,否則可能會完全沒有修持的時間。

「為了讓佛法的修持真正有效,我們不能將它留在禪修墊上,而是必須將它帶進我們日常生活的世界。」法王闡明,這並不代表我們拿著念珠到處走,或是手結禪修印坐在辦公桌前。

「我們恆時要有的是佛法的精神,也就是佛法給予我們的勇氣,而這個勇氣是廣大開闊的心和慈悲的力量。這些都是我們無時無刻、終其一生都需要的。」法王強調,修法的人和所修的法必須是零距離。

「佛法的修持必須伴隨我們走出佛堂和廟宇。佛法的修持不只是坐在軟墊子上一段時間,夢想著本尊會為我們現身。修持不像嗑藥,它必須幫助我們改變自己,讓我們變得更調柔、更慈愛。」

在接受象徵性的長壽獻供後,法王起身離開帳棚,展開對該寺興建中的「彌勒中心」(the Maitreya Center)的參觀。莊嚴的「彌勒中心」建於一座俯視哈德遜河的大型佛塔旁,外部構造已經完成。喇嘛諾那仁波切向法王介紹,該中心的大殿將供奉一尊高達34英呎的彌勒大佛,以及10英呎高的蓮花生大士和釋迦牟尼佛;地下層是廚房和用餐區,最上層則有法王噶瑪巴和隨從的住房。當法王受邀參觀住房外面的走廊時,法王開玩笑的抱怨:「喔,現在你又要讓我受凍了!」

參觀完「彌勒中心」之後,法王接著進入男眾關房和女眾關房,分別在內停留20分鐘。這兩座與世隔絕的關房被高高的木柵欄圍起,漆成褐色的柵欄與四周森林的風貌合而為一。

傍晚時分,法王在寺內的私人餐室接受豐盛的款待,杯觥交錯間,坐看哈德遜的河水,緩緩流過。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