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首次加拿大弘法 .「以禪修獲得解脫」開示

時間:2017年6月3日上午
地點:加拿大多倫多展覽館能源廳

20170603

放鬆安住,恢復心本有的力量
「放下鬆坦」是禪修關鍵,就只是保持覺知,不再試著刻意做些什麼。

主講: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 鄔金欽列多傑
主題:以禪修獲得解脫
藏譯中:堪布羅卓丹傑

大家早安!今天是週末,大家仍然來到了這裡,首先在此要歡迎大家的前來。

今天會給禪修的教學。一般來說,教授禪修的老師自身要有相當的禪修經驗,才可能給予禪修教學。但以我個人來說,並沒有特別做什麼禪修。很多記者喜歡問我一早起來會做的第一件事情,都以為我的回答會是「禪修」,因為他們大概聽說尊者每天早上都會禪修。這實在是一個很尷尬的問題,因為說有禪修是在騙人,說沒修又不太對。總之很難回答。

我只是盡量地在日常生活當中,行、住、坐、臥的每個時刻,保持正念和覺知,除此之外,並沒有做什麼正規的禪修練習,所以我也沒有什麼禪修的經驗。我猜主辦單位可能知道這一點,所以故意安排今天的課程來為難我吧。

大家應該都知道,現在愈來愈多的人對禪修有興趣。從Google Search的統計資料中看到一種趨勢,就是搜尋「禪修」的人數,遠遠超過搜尋「佛教」的人數許多倍,同時後者的人數還在持續遞減當中。這個資訊提供我們一個訊息,就是現代人對於含有宗教色彩的事物不再感興趣,而比較關注的是「修行」、「禪修」、「正念」等等這些比較沒有宗教色彩的內容。

從一方面來說,這是一個好消息,也提醒了我們,應該多加關注和推廣禪修的教育。但是另一方面來說,禪修的流行也是讓人擔憂的。為什麼需要擔心呢?以瑜伽為例,這是古印度傳統中極為重要,而且是秘密的一種心靈修煉方式,但是現在已經變成是一種流行的休閒運動了。因此我擔心「禪修」、「修行」這樣傳統個人的修持方式,也會像是瑜伽一樣,隨著國際化、流行化而成為一種休閒時尚,逐漸喪失其傳統的價值。

■禪修第一步,先檢視心態

因此,為了避免這樣的問題,我們在禪修、修行之前,應該謹慎地觀察一下自己的動機和目的,問問自己到底為什麼要修行?動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將禪修比喻為身體,那麼動機就像是頭部一樣,是最重要的一個部分。然而許多人都忽略了這個部分,以為禪修的技巧比較重要,花很多時間在學習和調整各種技巧。我覺得技巧是次要,真正重要的是動機,因此修行之前,一定要建立起正確的心態。

這裡我想舉一個故事來作說明什麼是正確的禪修心態。這個故事是有關第三世噶瑪巴讓炯多傑。在歷代的噶瑪巴當中,他特別精通於閉關禪修,並且指導出非常多得到成就的弟子。

有一天弟子請問噶瑪巴說:「請問有沒有一種不修就能得到成就的口訣,如果有的話,請您傳授給我。」

「有的,是有不修就能得到成就的口訣。但問題是,這個口訣對你不一定有用。」弟子聽完覺得不解,噶瑪巴就接著說:「因為當你學到了這個口訣,你會嘗試去修持它,你放不下『我要修持』的念頭,所以這個『不用修持的口訣』對你而言是沒用的。」

這段故事告訴我們,禪修的重點不是各種技巧、方法,重點其實只有一個,就是「不要造作,放下安住」就好。例如「奢摩他」,也就是「止」的禪修方法,這個方法幫助我們培養注意力,就像是把水集中注入到一個水管當中,然後噴射出去一樣,是很有力量的。身處在充滿了各種散亂和誘惑因緣的現代社會當中,我們應該努力去學習如何向內收攝自心,集中心力,各種禪修方法也都很重要,然而,我覺得第一步還是先要學會放鬆,讓自己安住下來,這是最重要的。

■觀呼吸,讓覺知和感恩相續不斷

因此接下來,我想介紹一個簡單幫助我們靜下來的方法,就是「觀呼吸」。

一般禪修的時候,我們會需要有一個專注的對象,通常分為外在和內在兩種。外在的對象,比如說一個東西在你前面,然後專注在它上面;內在的對象是指無形的東西,比如說心中觀想出的某個畫面。

「觀呼吸」這個方法比較簡單,因為這裡的對境,也就是呼吸,是一直存在的,並不需要刻意去找尋,你只要稍微覺知一下就可以知道「我現在正在呼吸」。然後,全心全意地專注在出入息之上,同時帶著一念感恩的心,珍惜自己的每一次呼吸。

隨著自己沒有間斷的每一次呼吸,你的專注和感恩之心也持續下去,沒有間斷。

如果發現散亂而中斷了覺知,不用擔心,這時還是放輕鬆,然後再次將注意力放回到呼吸上就好。記得整個觀呼吸的過程都要自然、放輕鬆。

■放鬆,保持覺知就好

「放鬆」是什麼意思?很多人一聽到「放鬆」這個詞,就會覺得好像要做些什麼,其實刻意而為的放鬆,就已經不是放鬆了。

「放下鬆坦」是禪修的關鍵,意思是你不再試著刻意想要做些什麼。在「大手印」和「大圓滿」等等傳統修持的口訣中提到:「靜住、動念等時,皆可禪修。」這是在告訴我們,無論動靜任何時候,你都保持著一種放鬆,靜時就把心安住在靜上,如果你發現動念了,無法安住在原來的對境之上,沒有關係,這時就把心安住在新的對境之上即可,並不需要執著一定要安住在舊的對境之上。這就是禪修的要點。

因此,觀呼吸的禪修也是一樣,你並不需要刻意改變呼吸的方式,有些人會很沮喪地跟我說:「我觀不下去了,我只要一觀呼吸就會憋氣,氣都不順了。」這樣並不正確,觀呼吸不要像一個緊張盯著望遠鏡、準備射擊的狙擊手一樣,不要給自己壓力,只要隨著氣息自然的流動,輕輕地把覺知放在上面就好——呼氣時,覺知氣呼出去了,吸氣時,覺知氣吸進來了,如此而已。

有時在教觀呼吸的時候,也會說要數息,也就是計算呼吸的次數。但是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又要數息、又要覺知呼吸,反而容易散亂,因此我想不數息可能比較好。

■短時間,多次數

練習時還有一個要點,就是要短時間、多次數地分段、持續地練習。

傳統上來說,要達成「止」的成就,一個行者需要在一個安靜的地方,花上五、六個月的時間,不間斷地練習才有可能達成。現代人都這麼繁忙,一般大概只有早上有點時間可以禪修,當然偶爾短時間、多次數的練習,還是可以幫助我們稍微平靜、專注一些,但是要能達成經典上所形容的「止」的成就,我覺得還是不容易的;尤其現在到處都有手機、網路,就算是在靜處也一樣,因此禪修是更加困難了。

■慎始,並且堅持下去

世間做任何事情,開頭是很重要的,如果起頭不對了,後面就很難導正過來,而且還要有恆心和毅力,不然很容易就會半途而廢。禪修更是如此,一定要「慎始和堅持」,這是極為重要的。

現代人喜歡追求刺激,就像是被各種誘人的玩具所吸引的小孩一樣,比起種種的誘惑和刺激,練習專注或者禪修就顯得格外無聊、無趣了。因此如果沒有在一開始就具有正確的動機,加上中間又沒有恆心和毅力的話,那麼當興奮開始消退後,你就會覺得無聊,最終放棄了禪修。未來某一天又想再次禪修時,因為過去半途而廢的壞習慣,你會發現再也提不起那股勁兒了。因此最好是從一開始,當你對於禪修很有興趣的時候,就一步一步堅持下去做練習。然後無論無聊也好,有趣也好,都要持續禪修。

■禪樂,就是調伏自己的意識

現代的人們大多很沈迷「感官的享樂」,也就是前五識:眼識、耳識、鼻識、舌識和身識,不斷地在經驗生活中的五欲:色、聲、香、味、觸等等五光十色的誘惑。相對而言,以上所談到的禪修,焦點都是在調伏我們的第六意識,幫助我們體驗到「禪定的喜樂」。

講到這裡,我想到自己小時候的牧區生活。牧區的生活是挺清寒的,雖然多少有一些物質上的東西,但是完全無法和現代舒適、優渥的生活相比。我們的生活很原始,用的、吃的,都和幾百年前祖祖輩輩的一樣,沒有太多的改變,也沒有什麼新的東西。但是我發現到一點,就是在那樣的生活當中,人心是快樂的,是安心的,雖然可能還說不上是禪定的喜悅,但應該也相去不遠。然而現代人生活好了,到處都是琳瑯滿目的東西,人心反而更加貧乏和不快樂。

我想今天就講到這裡,我自己也不是很懂禪修,也就不多說了。總而言之,在現代社會當中,能為自己找出一點時間好好禪修,體會一下禪定的喜樂,那也算是一件難能可貴的事情了。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