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歐洲弘法】藏醫異國放彩,法王噶瑪巴參觀蓮花製藥

時間:2016年5月25日
地點:瑞士  維茲康(Wetzikon)

2016.05.25-padma

法王噶瑪巴上午前往蘇黎士(Zurich)近郊的維茲康(Wetzikon)參觀生產多種藏藥、成立近五十年的蓮花製藥公司(Padma Company)。

法王首先在廠房的招待室內,聽取蓮花製藥的執行長海博.史瓦伯(Herbert Schwabl)對該公司的歷史和產品的簡報。法王坐在一張鋪著錦緞的座椅上,後方掛著一幅藥師佛唐卡。史瓦伯指出,除了兩種瑞士當地出產的藥草之外,他們的藥草來自世界各地。多年以來,他們的瑞士和西藏的調配藥方持續在演進,在無法取得傳統藥草時,他們也會嘗試使用當地的替代品。蓮花製藥在瑞士設廠有個獨特的考量,瑞士是在西方世界中唯一認可藏藥的國家,而他們目前正在申請產品的歐洲認可。

接著,一位身穿白袍的技術人員推著一台手推車進來,上面陳列著該公司的產品,成排的膠囊放在典雅的外盒內,包裝風格秉持歐洲產品的精緻。史瓦伯說明,他們按照傳統製程生產藏藥,但為了順應西方人的習慣,他們的藥粉是採用膠囊包裝,而不是壓製為傳統的散裝顆粒。

蓮花製藥的產品可以對治於多種病症,例如肝功能異常或一般的感冒。他們的產品除了符合藥品優良製造規範(Good Manufacturing Production) 的國際標準外,其中還有四項得到瑞士的國家認可,有十項受到當地政府的認可,在以追求高品質而聞名的瑞士來說,這即是對他們的品質優良的最佳保證。接著,他們為法王展示實驗室中的檢驗流程,確保藥草未經農藥等污染。

史瓦伯在簡報的尾聲指出,蓮花製藥的動機是助人,而不只是藥品製造:「我們把全副心力放在西藏和瑞士,在經營上同時考量這兩個文化的不同層面,主要就是希望能夠利益許多人。」

法王對蓮花製藥的工作人員表示感謝,讚揚他們以符合科學的方式來延續藏醫傳統,他們的努力必定留名西藏歷史:「印度和中國政府也對藏醫表示支持。然而,就維持高品質的產品和研究而言,蓮花製藥堪為全球的楷模。」法王補充,他們的熱忱和敬業已帶給藏醫重大的利益。未來,藏醫也有可能為現代疾病如癌症等提供對治。

法王指出,歷代噶瑪巴中有幾位對藏醫情有獨鍾。例如第三世法王讓炯多傑開發出一百種具有不同功效的新藥,而第十六世法王逃離西藏時,身上帶著一個特殊的寶盒,裡面主要裝的就是藏藥。法王本身對藏醫雖然不是很懂,但他非常支持和鼓勵藏醫的弘揚。

接著,法王進入廠房參觀。進去之前,每個人都得穿上消毒過的特殊外衣、帽子和鞋套,以維護無菌的環境。複雜的生產機械的運作分三個階段:混合藥草、膠囊封裝、完成包裝。雖然只有少數人能夠跟隨法王進入廠房,但裡面的一舉一動,其他人仍然可以透過外面的大螢幕觀看。

參觀結束之前,史瓦伯向法王提出一個典型的問題,他表示,蓮花製藥無法像第三世法王那樣發明新藥,但卻需要隨著現代世界的變化來進行調整:「我們處於傳統中,但需要調整它。為了符合政府機關的要求,有些藥草我們可以用,但有些藥草不許用。有些人說我們過於現代,傳統不容更改。」他請示法王:「我們該固守傳統呢,還是我們現在做的是對的?」

法王回答:「你們應該順應你們置身的環境。藏藥過去改變過,現在當然可以再變。例如,在印度,我們有些藥草找不到,所以只能使用替代品。」「該做的事情有很多,而我支持你們的變革,但這必須是在懂藥的人的指導下進行,重點是要能夠利益眾生。」法王總結:「有些人說傳統更為重要,但我不這麼認為。」

接著,史瓦伯為法王介紹公司成員,並且邀請法王前往另一個地方參觀辦公室。蓮花製藥的成功,顯示一項移植西方的西藏傳統,如何在當地生根、茁壯,並隨時代而演進。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