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屆噶舉冬季辯經法會開幕

時間:2013年12月3日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  德噶寺

20131204

第十七屆噶舉冬季辯經法會,12月3日於印度菩提迦耶德噶寺正式展開序幕。除了上下午的辯經外,法會日程還包括法王接續上一屆法會對第八世噶瑪巴米覺多傑之著作〈百段引導文〉的開示。法王強調平衡聞思與實修的重要,智性的追求必須以實修的證悟來錘鍊。

西藏的傳統中,辯經是學思與實修訓練不可或缺的一環。辯經的目的在於對個人的佛學知識進行測試、解除疑問、澄清蒙昧,確保我們的認知不止於文字,而是能夠深入義理,在短時間內對大量課題進行研討,並有助於銘心不忘。

雖然法王開示的對象是祖古、堪布以及僧眾,卻吸引了許多國際弟子的參與,現場並提供有即席的中英文翻譯。聞風而來的國際弟子日漸增加,大殿很快地座無虛席。

〈百段引導文〉涵蓋的內容廣泛,根據不同根器行者的道次第,而分為若干章節。法王首先進行「轉心四思維」的開示,強調人身難得,以及由世間法中出離的必須。

今年有9所佛學院參加辯經法會。學僧下午與晚間聚集在大祈願舞台練習辯經,早晚切磋、擊掌的聲音處處可聞。課餘時間,學僧沿著大殿週緣繞塔,來往於寢室或餐間,他們熱絡的討論也是處處可見。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