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屆噶舉大祈願法會.藏曆新年.「紅寶冠暨三根總修長壽灌頂」3-3功德介紹

時間:2017年2月26日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大祈願會場

20170226-3

親見紅寶冠後,請憶持「見即解脫」的祝福

在法王噶瑪巴加持下,國師嘉察仁波切歷史性的在「金剛座」菩提迦耶慈悲傳授「見即解脫」紅寶冠灌頂法會,法會正式開始之前,堪布嘠桑尼瑪、Lama Eric和倫多祖古等三位藏、英、中語主持人,在現場對法會的功德利益作了詳盡介紹,特別將倫多祖古藏譯中的介紹全文附錄於下,以幫助法友進一步了解法會的殊勝意義:

在賢劫千佛成佛的聖地,殊勝菩提樹庇蔭下的噶舉大祈願法會無量宮中,實修傳承之法主、三界眾生之大善知識、未來第六佛:獅子吼佛之化身,吉祥噶瑪巴鄔金欽列多傑之蓮足下,三門至誠頂禮,我們謹代表尊貴的國師嘉察仁波切駐錫地:大吉祥寺辦公室,向蒞臨噶舉大祈願法會的與會祖古、堪布、格西、喇嘛、所有出家眾、噶舉大祈願法會的執事工作人員、及來自世界各地的善信,致上衷心問候。

依照往昔噶瑪岡倉法王及法王子們寺院之傳統,在圓滿噶千瑪哈嘎拉法會及噶千初十法會後,為了表達酬謝及殊勝緣起,會特別舉行「見即解脫」寶冠儀式,並傳授長壽灌頂,今日,於噶舉祈願法會瑪哈嘎拉法會圓滿之際,在我等尊勝依怙主:尊勝大寶法王噶瑪巴的聖護下,國師嘉察仁波切慈悲給予見即解脫寶冠灌頂,依照傳統,在寶冠灌頂前,先介紹寶冠的功德利益:

■國師嘉察仁波切「見即解脫:紅寶冠」灌頂,功德利益介紹

嗡 嗦 諦
諸佛悲智融於一,
普陀頂嚴觀世音,
雪域吉祥噶瑪巴,
禮敬持名白傘尊。

佛意金剛密主尊,
佛語總集阿難陀,
至尊噶瑪巴法嗣,
禮敬嘉察大國師。

出於大悲及願力,諸佛菩薩開展出不可思議的種種行誼,讓眾生無論見、聞,都能受益。

而噶瑪噶舉實修傳承的法王及法王子們,更具備一種獨特而殊勝的度眾法門,就是:以持戴「見即解脫」寶冠,來度化無量的具緣有情眾。

「見即解脫」寶冠的傳承歷史,於「經部‧法相乘」中記載:「吾等導師(世尊):白幢天子自兜率天下凡、降臨南瞻部洲之時,賜予彌勒菩薩「寶冠」及「灌頂」,並封其為『攝政法嗣』。」現今彌勒佛也示現著佛陀殊勝十二行誼中的第一行誼:兜率降生。

密教金剛乘中說:寶生佛藉由獲得寶冠灌頂,得以超脫了「輪迴」與「涅槃」二邊,從而安住於「不住涅槃」的獅子寶座上,並獲封為「三界轉輪勝王」。

往昔,至尊噶瑪巴受身為須彌山北的幽居仙人時,諸佛曾以一頂由三億兩千萬名空行母髮絲所編織的寶冠,賜與其灌頂。

從此,業障清淨者即可明晰得見,歷代噶瑪巴恆常戴著此頂寶冠。然而,為了使那些被煩惱綑縛身心的重業者,也能同霑法益,因此再由各式珍寶製為寶冠,來具體傳達此殊勝成就。

同樣地,與噶瑪巴無二無別的法王子們,具備同等浩瀚的發心及大願,因此,也得到授權,行使與噶瑪巴無別的廣大佛行事業,來利益眾生,並由法王賜與寶冠,形成「冊封」的傳統。

蓮花生大士曾為第七世噶瑪巴確札嘉措授記說:「喀千貝吉旺丘及卓敦嘉偉炯涅之轉世者,具足諸佛之慈悲事業,應授與法印灌頂之寶冠,做為佛教興盛之緣起。」

依此授記,第七世法王噶瑪巴依密續《上師密意總集》內義,為第二世國師嘉察仁波切札西南嘉,打造了「見即解脫寶冠」。

法王以彌陀語金剛加持後,親手將這頂紅寶冠戴於第二世嘉察仁波切頭上,授記師徒之心再無分別,並冊封仁波切為「攝政法嗣」,授權他永持法印寶冠,以護持、發揚佛陀教法,尤其實修傳承之精華。法王並唱誦吉祥偈及拋撒鮮花,以使緣起吉祥。

在朝見寶冠時,應先體認到:持有黑、紅寶冠的法王及法王子們,乃是佛教與眾生的一切頂嚴所依,如額間慧眼、如心中光明,提醒自心不應受貪、瞋、癡所垢染,而需保護此心透淨、明亮。

因此,見上師展示「見即解脫寶冠」時,具緣者應對此殊勝所依處,生起不退轉的信心,恒時虔敬祈禱,觀想代表諸佛總集的上師住於頭頂,隨時護持俱生之本智,並勤奮修持菩提心,以成就究竟果位。

而歡喜於供養、朝見寶冠,且精進於祈請及發願者,當因緣俱足、得見寶冠的那一刻,將能獲得五道十地之功德;福德稀微的緣薄者,若有幸見之,則立即淨化千劫惡業;欲求今生福德者,若能至誠祈請,則心中所願,皆得成就。

祈願具德上師‧恒住世,
祈願普世眾生‧永安樂,
祈願自他集資‧淨罪障,
祈願迅速成就‧佛果位。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