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接見海外藏族學子

時間:2015年7月27日
地點:印度 喜達巴瑞(Sidhbari)

2015.07.27-meeting-with-students

西藏兒童村學校(TCV) 從2015年7月1日至8月7日舉辦為期五週的暑期學校,提供海外西藏學子學習西藏語言、文化、歷史以及基本佛學知識的機會,透過與西藏兒童村學生的互動,親身體驗在印度的藏人社群的生活。同時,這五週的活動能夠讓他們對西藏的民族精神有所感受,而這有助於維護他們生活在海外的民族認同感,以期對西藏運動和願景有更多的瞭解和重視。

7月27日暑期學校學員前往喜達巴瑞晉見法王噶瑪巴。法王噶瑪巴給予下列的開示:

「各位是屬於藏族新生的一代,這次能夠來到達蘭莎拉學習我們西藏的語言和文字,這令我感到非常高興。此外,各位在學習之餘還能夠前來拜訪我,這也令我很開心,我要向大家表示由衷的謝意。」

「不久前,我到美國訪問大約兩個月,期間有機會會見許多居住在美國的藏人。我勸告他們,最重要的是必須保存西藏語言的講說和書寫,而這對於生於美國、長於美國的藏人尤其重要。為什麼這麼說呢?我們藏人的民族認同感,主要有賴於我們的語言,所以讓它不斷延續下去,這極為重要。如果失去我們的語言,我們就無法學習西藏文化,也無法研究藏傳佛法。失去西藏語言,西藏民族也就消失了,而這即是危險之所在。」

「再者,家長必須關切自己孩子的藏文學習,這點很重要。當地的福利委員會(Welfare Committees)正在為年輕一代的藏人創造良好的環境,讓他們在學習自己語言的同時,也可以參與許多寓教於樂的相關活動。」

「各位來到達蘭莎拉展開多週的學習,在這段期間,各位可以認識這裡的藏人世界,尤其是對於那些生於西藏但現在住在兒童村的學生,各位可以認識他們的情況,繼而對他們的生活產生興趣。各位來到這裡學習藏文,培養藏文講說和閱讀的能力,這樣的機會非常難得殊勝。」

「我特別要感謝所有支持這些研習活動的人——各位的父母、贊助者,以及西藏兒童村的教師和職員。」
「關鍵是各位要記住,雖然你們出生成長於國外,但你們的身體髮膚來自藏族的父母。同樣的,為了保存自己的根本——而明白自己的根本是如此地重要,各位需要知道自己的藏族語言。因此,各位要盡一切的力量保存並維護它,大家應該要把這點放在心上。」

結語中,法王讚揚境內藏人:

「尤其是住在西藏的藏人,為了西藏的真相和未來,他們犧牲自己寶貴的生命和珍貴的資源,我們應該以他們的努力和勇氣為榜樣。」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