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在西雅圖:造訪圓滿宮薩迦寺

時間:2015年5月9日
地點:美國 華盛頓州 西雅圖

 

延續過去多世的深厚情誼,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今日造訪圓滿宮(Phuntsok Phodrang)教主達欽法王(Jigdal Dagchen Sakya)的薩迦寺。法王除了私下會見薩迦達欽法王、佛母達姆古蘇薩迦(Dagmo Kusho Sakya)和眷屬外,並且為薩迦寺的全體成員傳授度母法。

本身即為薩迦派著名上師的佛母達姆古蘇薩迦,首先致詞向法王表示歡迎,並扼要說明圓滿宮的上師與第十六世法王噶瑪巴非比尋常的深厚因緣。圓滿宮與現任薩迦崔津法王(Sakya Trizin)領導下的度母宮(Drolma Phodrang),為執持薩迦法脈近千年之久的昆氏家族(Khön)現存的兩個分支。歷史上,薩迦傳承之薩迦崔津的領導地位,由兩宮教主輪流擔任。

如達姆古蘇所提到的,1954年至1955年間,偕同達賴喇嘛尊者,薩迦達欽法王和第十六世法王噶瑪巴曾經一起在北京進行廣泛的訪問。而達姆古蘇自己的叔舅德松仁波切(Dezhung Rinpoche),兒時便與第十六世法王噶瑪巴非常親近。1970年代和1980年,當第十六世噶瑪巴訪問北美時,德松仁波切還特別從西雅圖前往伴隨。達姆古蘇表示,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對薩迦寺的造訪,實為吉祥緣起和清淨三昧耶的示現。接著,她向法王噶瑪巴敬獻曼達。

法王致詞時表示:「我有幸會見大成就者尊勝的薩迦達欽法王及其眷屬,並且造訪西雅圖的薩迦寺,我非常高興以這樣的方式與圓滿宮結緣。來到這裡見到各位,令我的精神為之一振。」

延續佛母達姆古蘇薩迦所言,法王噶瑪巴回顧歷代噶瑪巴與薩迦派的悠久歷史,表示自己聽過許多第十六世噶瑪巴與圓滿宮法緣密切和私交甚篤的事蹟。於此,法王表達他個人的祈願,希望始於過去的同心同德與清淨的三昧耶,能夠生生相續,代代增長。

法王說明,1960年薩迦達欽法王與德松仁波切剛到美國時,藏傳佛教基本上無人知曉,而他們兩位正是率先在西方世界奠定佛法基地的西藏上師之一。儘管當時大眾對藏傳佛教感到陌生,他們仍能建立一個穩定的修行團體,成為在美國流佈佛法甘露的活水源頭。法王讚揚,今日的薩迦寺是藏傳佛教在西方的堅固堡壘,實為值得他人傚法的楷模。結語中,法王祝福薩迦達欽法王健康長壽。

在口傳度母法時,法王建議會眾一起共修〈二十一度母禮讚文〉,並以自己所譜的曲調領唱,請大家將修法功德迴向給薩迦達欽法王及其眷屬,願他們長壽住世,佛行事業廣大。

活動的尾聲,薩迦寺全體成員拿出事先印好的長壽祈請文與法王噶瑪巴的法照,共同修持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的長壽祈請文。法王離場前,會眾中的一位負責人迅速的拿起麥克風,請大家跟著他一起以藏文向法王致謝,緊接著便是會眾異口同聲大呼的:「突潔切!」(意思是「非常感謝」)。

當法王的座車正要駛離時,空中麗日閃爍,讓外地人不禁開始懷疑,西雅圖長年陰霾的傳聞是否屬實。而上午稍早,在法王即將抵達薩迦寺時,太陽周圍出現圓形的彩虹,令聚集在薩迦寺恭迎法王的大眾嘖嘖稱奇。法王此行出現多次彩虹瑞相,從東岸開始,經由中西部,一直到西岸,而今日薩迦寺上空的彩虹則是最新示現的吉兆。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