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丘尼讚 ——〈比丘尼教法興盛儀軌〉修法

時間:2015年1月20日
地點:菩提迦耶 德噶寺

2015.01.20i

第二屆讖摩比丘尼辯經法會中,法王噶瑪巴親自主持〈比丘尼教法興盛儀軌〉修法,為護持所有女性行者,尤其是比丘尼教法的興盛而發出強力的祈願。

〈比丘尼教法興盛儀軌〉為法王於2014年首屆讖摩比丘尼辯經法會開幕前所作,內容包括大乘還淨律儀、《比丘尼分别》(Bhikshunivibhanga)和其他律典的引文、對阿難尊者的祈請以及吉祥願文。這項三個小時的修法,已經成為讖摩比丘尼辯經法會的重要活動。

法王首先帶領會眾念誦一段出自《大方便佛報恩經》的經文,內容是讚頌佛陀親授的九大比丘尼:

願我等具如法執持佛法之福德,如佛姨母憍曇彌比丘尼(Bhikshuni Mahaprajapati),
願我等具眾中最勝之智慧自信,如讖摩比丘尼(Bhikshuni Kshema),
願我等具眾中最勝之神通威力,如蓮花色比丘尼(Bhikshuni Utpalavarna),
願我等為最勝導師,如達摩達塔比丘尼(Bhikshuni Dharmadatta),
願我等為最勝持戒,如庫薩高達密比丘尼(Bhikshuni Krsa Gautami),
願我等為最勝了經,如卡強嘎那比丘尼(Bhikshuni Kachangala),
願我等為最勝入耳不忘,如蘇摩比丘尼(Bhikshuni Soma),
願我等為最勝生德,如蘇畢利耶比丘尼(Bhikshuni Supriya),
願我等為最勝忍辱,如耶輸陀羅比丘尼(Bhikshuni Yasodhara)。

此優美的偈文中的每一位比丘尼,都在佛陀的指導下證得阿羅漢果位(梵文:Arhantini 為女性阿羅漢)。因此,她們不僅能夠給予今日的尼眾和女性行者重大啟發,更是鼓舞女眾的傑出典範。

在進入出自《大方便佛報恩經》的另一段經文時,法王再次主持念誦。這段經文講的是佛陀的姨母暨繼母憍曇彌如何求獲女眾出家戒的故事。憍曇彌多次請求出家遭拒,最後,在阿難尊者代為陳情時,佛陀才答應。因此,佛陀開示,由於阿難的恩德,女眾才得以出家。因此,未來的比丘尼和女性行者都應當全心感念阿難:

「未來末世,若有比丘尼及諸一切諸善女人,常當至心念阿難恩,稱名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令不斷絕。若不能,常晝夜六時令心不忘。」

接著,經文說到,若是女眾能於特定吉祥日,全心精進修持大乘布薩律儀,那麼阿難將以神通力予以保護,滿其心願:

「若有女人欲求安隱,吉祥果報,常當於二月八日、八月八日,著淨潔衣,至心受持八戒齋法,晝夜六時建大精進。阿難即以大威神力,應聲護助,如願即得。」

經文繼續講到,正如阿難過去請求佛陀允許女眾出家、修持法教,未來阿難會是所有具信女眾的無上庇護者。

壇城中央是一幅莊嚴精緻的觀音唐卡。畫中是印度傳統風格的立姿觀音,下半身穿著藏紅色的絲絹。阿難比丘由觀音伸展的右掌中化現,安住在空中,完美呈現大悲佛觀世音和阿難尊者的無二無別。

兩大法子蔣貢康楚仁波切和嘉察仁波切也出席了這項法會,分坐在法王兩側,居第一排尼眾的首位。四眾團結一心,祈願比丘尼教法興盛,障礙和逆緣得以排除:

「願每位女性在世間受到的身心傷害和痛苦得到平息,
獨立自主,具大能力。
願所有尼眾圓滿能令聖者歡喜的戒律、
三藏的學習以及三學的禪修。」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