噶瑪巴希上師相應法和長壽天女法會

時間:2016年1月26日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 德噶寺

 

今天起連續三天,第三屆讖摩比丘尼辯經法會的尼眾將全天進行修法:上午修持〈噶瑪巴希上師相應法〉,下午修持〈長壽天女供養儀軌〉。

法會前一天晚上,法王噶瑪巴親自主持供壇的重新佈置。現在的供台上已有兩座佛壇:右邊是一幅大型的堆繡唐卡,在白色哈達裱邊的襯托下,畫中的噶瑪巴希及其本尊和大弟子們,益發顯得栩栩如生。唐卡下方的供桌上有兩座多瑪(酥油雕塑),較低一層的多瑪,左右兩邊供著顱器和酥油燈。供桌的底層擺設著一排浮雕莊嚴的金銀大供杯,上面擺著各式的傳統供品。

左邊佛壇的主體是一幅長壽天女曼妙的大型唐卡,畫中獨特的動態流線沿襲的正是著名的嘎千大營地時代的噶瑪嘎孜(Karma Gardri)畫風。唐卡前供奉著一座多瑪,淺藍綠色的背景中所描繪的高山流水、花卉浮雲,不禁令人想起長壽天女的住處。多瑪的左右兩側是顱器和成排的酥油燈,下層同樣是一排供杯,上面擺設有各式的傳統供品。

這兩幅唐卡下方的中央,擺設著法王金黃色的法座。法王右側雕工精美的桌上,是一座光耀莊嚴的密勒日巴尊者塑像。尊者的右手放在膝上,左手中的顱器甘露盈滿,他身邊的長壽箭,上面繫著代表五大元素和長壽五天女的五色綵帶。

法王上座後,噶瑪巴希上師相應法的修法正式開始。修法的儀軌主要來自於天法.明就.多傑(Namcho Mingyur Dorje)( 1645–1667);淨觀中,他親見噶瑪巴希及其眷屬。這部在噶舉傳承中廣受修持的儀軌,蘊含心性的甚深教法,一如天法.明就.多傑在淨觀中獲得其中一位女性行者所給予的開示:「噯瑪霍!自覺的智慧超乎表述,我們貪愛的世間乃是心自身光明的顯現。」此大手印的根本了悟貫穿整個修法,一如儀軌在結尾中對行者的指示:「下座後,輪迴和涅槃的種種顯現,都是創造性能量本身之偉大、明澈、不息的遊戲。」

下午進行的是盛大的長壽天女供養儀軌。長壽天女與密勒日巴尊者的因緣特殊,他們之間的對話極為著名。在之前的課程中,法王說明: 「過去在楚布寺,吉祥長壽天女法會是很盛大的活動。吉祥長壽天女也是實修傳承噶瑪噶舉派不共的一個護法。密勒日巴尊者曾說:『我的教法有兩個主要傳人——屬於人的是衛藏法師,屬於非人的就是長壽天女。』衛藏法師也就是岡波巴大師。此外,噶舉的許多祖師,例如仰昆巴大師((Yang Gonpa) (1213–1258/87))將吉祥長壽天女當成本尊、上師一般修持,至尊杜松虔巴大師(Dusum Khyenpa) (1110–1193)也是一樣。總而言之,吉祥長壽天女一方面是護法,一方面就如密勒日巴的教言一樣,吉祥長壽天女是教法的持有者,因此也可以說是上師。」

今年的長壽天女法會將持續三天,法王期許:「未來希望這個法會成為每年所有尼寺固定的大法會。本來今年修在這個法時,打算加上吉祥長壽天女的招福儀軌。這個招福儀軌由蔣貢康楚羅卓泰耶所撰寫,過去唸的人並不多。」

長壽天女的修持除了是長壽法之外,同時也有助於戒律的清淨。法王表示,今年修持長壽天女法,主要是為了達賴喇嘛尊者的長壽,而尊者對這部法也很歡喜。因此,法王請大家在修法時,務必盡力用心。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