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的歷史性宣佈:恢復藏傳佛教尼眾的戒律傳承

時間:2015年1月24日
地點:菩提迦耶 德噶寺

2015.01.24 2

在第二屆讖摩比丘尼辯經法會中,法王噶瑪巴發佈一項重大的歷史性宣佈:明年起,將以具體步驟,恢復藏傳佛教尼眾的戒律傳承。

明年首先開始恢復的,是未來接受比丘尼戒的必要基礎——沙彌尼戒和學法女戒,而這將由法藏部戒律傳承的比丘尼僧團協助授予。

藏傳佛教遵循的是根本說一切有部的戒律傳承,而其中的比丘尼戒已經失傳了。邀請法藏部傳承的具戒比丘尼,來為藏傳佛教中有限的尼眾傳授這兩項基本戒律,這麼做可以確保尼眾的戒律,是在如法的儀式下從未曾間斷的傳承而獲得的。

「明年第三屆讖摩比丘尼辯經法會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恢復藏傳佛教中沙彌尼和學法女的尼眾戒律,而這將會是藏傳佛教的一項重大里程碑。」法王表示。

「有些人可能會說,我是為了顧及人情而這麼做,但就像我這幾天一直提到的,比丘尼戒的重要性不可忽視。佛陀也在在告誡弟子:『佛教四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如同房舍之四柱,缺一不可。』所以,我是帶著這樣的心情,盡力想要恢復比丘尼戒。」

在讖摩比丘尼辯經法會的課程中,法王曾對比丘尼戒議題給予開示:

「佛陀給予女眾出家的機會時,早已經建立了完整的修道體系,也就是戒、定、慧三學的體系。所以大家不需要有任何的懷疑,不用去理會社會上那些斷章取義的說法,認為女眾出家減損佛教的壽命。」

「三學要圓滿,首先是增上戒律,在這之上是增上定學,最後是增上慧學。目前藏傳佛教女眾的戒律可以說並不圓滿,因為還沒有比丘尼戒;由於沒有比丘尼戒,可說也沒有圓滿的沙彌尼戒,進而也就不具備學法女戒。現在的情況就是如此,有點不清不楚,實在很不好。這是整體佛教衰敗的一個現象。」

「因此過去十幾二十年間,以達賴喇嘛尊者為主的藏傳佛教各個宗派的領袖,還有具備熱忱的格西、堪布等等,一直努力於比丘尼戒的恢復。我親眼見到,也實際參與過多次的討論。」

「多年來大家深入佛經、論典,努力地去研究和探討,以大白話來說,過去二十年來一直都在紙上練兵、只說不做,我想主要也是因為這個課題太重要了吧,所以大家都很慎重,花了很長的時間。」

「一般給予比丘尼戒的方式,分為一部僧中受和二部僧中受兩種方式。最好的是二部受,不得已才一部受。二部受戒必須要有比丘尼戒傳承,而現在保有二部受的比丘尼戒傳承的,便是在漢傳佛教當中。」

「所以,我們可以從漢傳佛教當中,迎請回二部受的比丘尼戒傳承,這是最好的。由於恢復比丘尼戒之前,還先得授與沙彌尼戒和學法女戒等等,因此至少需要三、四年的時間。我希望從明年開始,尼寺當中能夠挑選出有限的尼眾,也不要一下子就全部都去受戒,而是真正挑選出少數有心想要受戒的尼眾,前往漢傳佛教傳承中接受尼眾戒律。這是我的一個心願,在這裡跟大家分享。」

依此,法王希望尼眾能夠先如法地受持沙彌尼和學法女戒。尼眾必須先持守這些基礎戒律,在規定期間——通常是幾年的時間內無任何的違犯,接著才能受持比丘尼戒。

在法王以藏文進行這項宣佈後,坐滿尼眾、僧眾和居士的大殿中響起一陣掌聲。接著,法王暫停開示,等候英文翻譯進行翻譯。在聽聞到這項內容的第二次宣佈後,全場再次響起熱烈的掌聲。

法會的閉幕式上,法王再次提出這個議題,並詳細說明他的計劃:

「為此,如果明年開始進行,我們就需要先給出家戒,之後是沙彌尼戒,接著是學法女戒,圓滿守持三年後,在第四年我們才能給予比丘尼戒。而受持比丘尼戒後,需要再經過十年,才能再傳比丘尼戒給其他人。由於這需要很長的時間,當過程圓滿時,我都已經是四十多歲的人了,因此我覺得應該要盡早開始。」

「前幾天,當我在思維恢復藏傳比丘尼戒時,出現非常好的緣起。目前藏傳佛教沒有比丘尼僧團,需要從漢地迎請比丘尼僧團傳授戒律。漢地以持戒清淨而聞名的法藏部戒律傳承的尼寺就在大陸五台山。當12月29日供奉護法時,剛好有一團比丘尼來見我。我詢問她們來自何處,答說是五台山。得知她們來自五台山後,我接著邀請她們,是否願意明年來為我們藏傳尼眾授戒?她們也欣然同意。因此,明年大約會有十位前來,為我們的尼眾授戒。這一切發展都未經任何的辛勤就任運成辦,因此是個非常好的緣起。」

在第三天的課程開示中,法王強調,只有那些準備好了、數量有限的人可以受戒:

「但就像我這幾天一直提到的,比丘尼戒的重要性不可忽視,我是帶著這樣的心情,盡力想要恢復比丘尼戒,並不是為了討好而做。」法王表示:「在座的各位尼師們,希望妳們也帶著不卑不亢的發心,不是為了任何討好的理由,而是檢視妳自己,看看自己是否具備清淨的發心,是否準備好了要努力去做。帶著這樣的動機去恢復比丘尼戒,那麼妳的一生便不會空過。」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