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屆噶舉冬季辯經法會圓滿閉幕

時間:2016年3月10日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 德噶寺

2016.03.10

為了啟發學僧的聞思與深究,法王噶瑪巴在第19屆噶舉冬季辯經法會中,精心安排多元化的課程與活動:除了每天的禪修日課外,學僧就攝類學、心類學和因類學等傳統辯經主題,以及說一切有部和經部的不同觀點進行辯論。岡波巴大師的《解脫莊嚴寶論》研討會上,有多篇論文發表,內容從書中的第二章〈明成佛之所依〉至第八章〈皈依與淨戒〉。在西式辯論觀摩賽中,「迷信是否為一種信仰」以及「佛法與世間法是否相違」的討論,精彩又熱烈。

3月9日晚上8點是本屆法會的最後一場辯經。學僧從開場的第一個主題「何謂受與不受染污?」展開質疑與答辯,雙方一來一往持續至深夜。由於今年並沒有往年各佛學院之間的循環賽,因此這場辯論的兩方人馬,都是由不同佛學院的學僧所組成。雖然各自都有不同的師承和訓練,然而大家卻能迅速地培養默契、達成共識,提問擊掌,行如一體。辯論到高潮時,坐在一旁觀禮的兩位堪布,也忍不住加入戰局。

隔天上午在辯經法會的閉幕式中,法王首先提出一項對岡倉噶舉佛學院教程的歷史性宣佈:

「由於講說傳統的中斷,我們過去一直無法制定一套岡倉噶舉的特定教程,以致我們噶舉佛學院的教程混合著其他宗派的內容。」

但去年法王訪美時,他獲得一本第九世法王噶瑪巴旺秋多傑(1556-1603)的著作,其中描述了岡倉噶舉佛學院的特殊傳統。在第九世法王的時代,噶舉派的佛學院教育極為興盛,法王表示,他會以這本書為基礎而制定出新的教程。

引用第九世法王噶瑪巴著作當中若傑.貢噶.林巴(Rabgye Kunga Lingpa)的 一段話,法王說明重整佛學院教程的計劃:

「在闡述釋論時,我們應該閱讀的是來自於印度和自宗傳承持有者的著作。我們學習依據的基礎,應該是那些合乎(1)總義、(2) 明確地通過邏輯辯證過的,以及(3)合乎重要論釋的著作。我們所研讀的典籍,應該是自宗正統上師的著作,而且合乎於自宗的見解。」

法王指出,這段關於如何做學問的話講得太好了。簡而言之,這代表著在學理上的分析和總義的討論,我們應該依據傳承持有者的著作,主要也就是過去噶瑪巴的著作。好比在格魯派中,主要研讀的就是宗喀巴大師及其弟子的著作,以及格魯派學者對這些著作的摘要。
就噶舉派的追隨者而言,我們可以這麼說,對五部大論都著作有註疏的,唯有岡倉噶舉和竹巴噶舉,而其中岡倉噶舉的註疏更加完備廣泛。這些編輯完善的詳細註疏,是我們執持和弘揚傳承法教的絕佳基礎。(五部大論是印度大師的著作:彌勒菩薩的《現觀莊嚴論》、月稱論師的《入中論》、法稱論師的《釋量論》、功德光論師的《戒律本論》,以及世親論師的《阿毗達磨俱舍論》。)

法會期間,法王與教授、教師、助理教師和戒律師等會面,討論教程的制定和實際研習的方式。雖然主要的著重點在尼眾的教程,但最後決定的課程綱要,將同時適用於僧眾和尼眾。

這次噶瑪岡倉佛學教育的歷史性重整,是由諸多的善妙因緣所促成:第八世法王噶瑪巴教言的重現和出版、《文殊喜笑:量論總說》(Manjushri’s Laughter: An Overview of Validity)的再現、第九世法王噶瑪巴關於岡倉噶舉聞思教育的著作,以及這一世的法王噶瑪巴為重振岡倉噶舉講修傳統的勇氣和決心。希望藉此重整的教程,噶舉佛學院得以逐步朝向僧伽教育興盛的榮景,重振過去同為大學者及大成就者的第七世、第八世、第九世法王噶瑪巴時代的雄風。

在此重大宣佈後,法王接著公佈明年在菩提迦耶的法會活動,其中包括僧眾的辯經法會、噶舉大祈願法會、藏曆新年,以及讖摩比丘尼辯經法會。

接下來,法王指派幾位堪布擔任大殿的維那師、香燈師和戒律師。由於堪布通常專注於佛學院中的學習,法王的這項安排令大家頗為意外。法王解釋,這麼做的目的是鼓勵他們學問和實修兼備。

接著,是對今年法會活動的評估。法王指出,在研討會上發表論文的僧眾準備充分,而這都要歸功於他們在上密院時所下的功夫,他們不僅提出許多細微的問題以加深自己的理解,同時也學會以符合國際標準的方式進行研究。他們比對《解脫莊嚴寶論》不同版本之間的差異,找到書中引文的出處,並且根據其他典籍的說法,來支持或反駁岡波巴大師在書中的觀點。

就個人而言,僧眾非常感謝法王給予這樣的機會,讓他們對一本書的研究能夠如此深入,將來在回到自己的寺院後,希望能夠持續這樣的學習。另外一位僧人提到,要真正地讓法教持久入心,就是要透過這種交流和研究。一位年紀較輕的僧人表示,過去他以為噶舉派主要在禪修,完全不知道傳承中還有這麼學術性的寶藏。一位堪布提出,西式的討論有助於對整體內容的瞭解,而辯論可以釐清某個特定點,增長自己的確信和答辯時的信心。

經過這些天來的朝夕相處,在廣場中共餐、在帳棚內共眠、在研討會上共議,僧眾都感覺到,在法王的凝聚下,一個大家庭便這麼成形了。法王經常來到討論的會場,親身參與熱烈的交流,這些點點滴滴滋潤著彼此的緣份。尤其令人難忘的一幕是:法王從法座中走下,站在一群激辯的僧眾當中,和大家一起辯論「佛性為常與否」,時間長達四十多分鐘。

這場為期15日的第19屆噶舉冬季辯經法會,便在法王逐一從廚子到堪布的致謝聲中,圓滿落幕。在維那師的領誦下,法會的功德利益和祝福,乘著吉祥願文的祝禱聲,飄揚到世間的每一個角落。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