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第38屆噶舉大祈願法會圓滿日.法王特別開示

感恩慈怙主法,敬禮岡倉父子傳承

授課上師: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噶瑪巴 鄔金欽列多傑
中譯:喇嘛滇津多傑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祈願大會場
時間:2024年1月25日下午5:30

20240125

我們的皈依處、慈怙金剛持、灌頂大司徒仁波切、蘇曼噶旺仁波切、明就仁波切、波卡仁波切為主的不可思議的祖古、堪布等種種善知識,以及所聚集的所有僧眾,向大家問候扎西德勒!

■禮敬主法上師:慈怙金剛持

今天是第38屆噶舉大祈願法會的最後一天,藉此機會,首先要向主法上師、部主、法王、慈氏怙主金剛持(大司徒仁波切)致上最深的謝意。

◉傳承介紹:名號悠久,遠溯自明朝

如同大家所知道的,大司徒仁波切在藏地是非常重要的上師,大明永樂皇帝賜予他「灌頂圓通妙在國師」的名號,依著這個名號,就有「灌頂」(廣定)名號。

從第五世大寶法王德新謝巴給予授記和賜予寶冠之後,就開始了「司徒」的名號。他的轉世司徒札西巴就,是第六世法王通瓦敦殿所認證。總之,歷代大司徒仁波切,從藏傳佛教歷史來看,是源遠流長的轉世系統。

在岡倉噶瑪巴師徒當中,除了黑紅寶冠的傳承之外,最早的一位轉世祖古,就是歷代大司徒。歷代司徒從第一世到第七世大司徒米滂欽列若滇,都擔任了藏地中部主寺:奧明噶瑪寺的住持,為整個佛教和岡倉噶舉,做出很大貢獻。

其中第八世大司徒,大班智達卻吉穹乃,不僅是岡倉噶舉中的大師,更是繼「雄邦」父子之後,在雪域藏地當中,共同的明處(五明等「學習而生智慧處」)上最有貢獻者。

當時衛藏地區的噶瑪岡倉傳承,受到了政治的迫害,在當中,尤其是第十二世噶瑪巴蔣秋多傑和第八世夏瑪﹒巴謙卻吉敦珠二位,在清皇帝雍正迎請至漢地的途中圓寂,噶瑪噶舉成為可以說是無頭之身一樣。

這時司徒班禪他們奮力扛起岡倉教法的重責大任,在康區德格興建八蚌寺,依他的大慈大悲,直到17世紀後,已然成為康區最主要的噶瑪岡倉寺院。不僅如此,於聲明、詩詞、醫方明、天文曆算、藏文文法等主要五明,都發揚光大,八蚌寺成為傳揚西藏明處的著名重鎮。

◉今世怙主:對佛教、對傳承,有無比恩德

現在住世的慈氏金剛持,名諱是貝瑪敦珠,無論是在聞思修,還是在學問、戒律和實修上,都具備了一切上師的功德。舉例來說,他興建了印度的八蚌寺,而且要照顧西藏的八蚌寺和支分的各個寺院,當中曾經到西藏並認證各個教派的轉世祖古,同時在佛學院、閉關中心和各種明處的教育上,大力提供各種的照顧和協助。

他也在東西方成立許多佛法中心,對於整體佛教和噶瑪岡倉教派,具有無比的恩德。

◉法會主法:展示「見解脫」紅寶冠,教授《慈氏願文》

總而言之,如今實修傳承噶瑪岡倉教派的支柱,可以說是我們的命脈,第十六世法王的四位心子當中,現在住世的有大司徒仁波切和金剛手菩薩的化現:嘉察仁波切,就我個人而言,兩位仁波切在佛法上和世間上都對我有著極大的恩德,特別是在這殊勝的時刻,大司徒仁波切真實來到第38屆祈願法會,是歷史一樣的重要時刻。

他不只是蒞臨法會,同時展示了「見解脫」紅寶冠,教授了《慈氏願文》,並且給予「彌勒佛灌頂」。仁波切身體微恙,仍然不辭勞苦,親臨法會,在大眾當中一一給予加持,真是大恩大德。

尤其現在在大祈願法會,仁波切帶領諸仁波切及僧眾念誦〈普賢行願品〉及〈三昧耶金剛咒〉、《甘珠爾》(藏文大藏經)等,實在是大恩大德,所以在這個殊勝的時刻,我真的打從心底,向仁波切的所行,非常的隨喜,獻上敬意、獻上謝意,謝謝仁波切!

■對岡倉父子,應無分別服事

一般而言,噶瑪岡倉的佛父佛子非常重要,但是我還是必須要說幾句話,從第十三世法王堆督多傑和第八世大司徒確吉炯內的弟子喇嘛賢遍嘉措,做了一份岡倉上師父子的傳記《斷除邪見清淨明鏡》,[闡明]在噶瑪噶舉父子中,佛父子是沒有分別的,並沒有分別是誰寺廟的僧眾這樣的講法,噶瑪巴也對諸法子非常恭敬,如同也是法王一般。

這不是一種世間法的示現而已,在法上面有很重要的意義,起源是岡倉父子有時候作為上師、有時候做為弟子,互為師徒,彼此之間無分別,因為這樣原因,佛父子、上師和弟子是不分父子的。

特別是第九世噶瑪巴旺秋多傑的五父子,以及第十三世法王堆督多傑所做的祈請文,對於每一世佛父子名號都作了祈請,也讚頌了每一位的佛行事業,我也在第十三世法王堆督多傑所做的祈請文之上,加上第十五世法王卡恰多傑所做的〈蔣貢仁波切祈請文〉,加上去成為祈請文,在《大祈願法會課誦本》中可以看到。

總而言之,實修傳承噶瑪岡倉,從第一世杜松虔巴開始,主要教主是歷代噶瑪巴這不用多說,噶瑪巴是噶舉派噶瑪岡倉主要傳承者,這不需多講。這當中還有夏瑪仁波切、蔣貢仁波切、嘉察仁波切、巴沃仁波切等是最主要的弟子,也是主要的「行持事業者」,由法王勸請他們行持事業。

所以我們對於父子們不要有區別,對他們的虔敬心必須無分別。同樣的,服事父子們的僧眾,我們要想:「這都是我們共同的上師,法王的事業特別重要,我們對於總的教法,以及噶瑪岡倉的法教,都要視為上師來服事。」

我們[之所以]要特別稱為「岡倉父子」,剛剛我們講過原因,是因為他們是與其他祖古仁波切特別不一樣,我們必須要有信心、如是稱呼,我們必須要盡量服事這些父子,彼此和諧,共同合作。

◉ 結語

現在,在第38屆祈願法會圓滿日,有30位仁波切、95位堪布、692位比丘、3916位一般僧眾、各中心喇嘛18位、各國僧眾97位、其他寺院4018位僧眾,工作人員主要88位、百位幫忙者、500多位雇員,實際工作人員共有819位,名單上有351位各國法友,還有來自不丹、印度尼泊爾等1941位,灌頂那天有更多人參與,但不見得現在都在現場。

總之,大家在殊勝的金剛座,圓滿了所有善業,現在我們要迴向給所有眾生證得正等正覺果位,刀兵消除,佛法興盛,正法上師蓮足永固,教徒和睦相處,以父母為主一切眾生都得到教法恩惠。希望我們一同發願迴向,謝謝大家!

#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AvN-mxgpWM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