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世大寶法王紀錄片「乘願再來」,全球首映

時間:2016年5月25日中午12:30
地點:台灣台北市西門町電影院

20160525 HHK movie

「當我戴起這個帽子的時候,我有一個感覺,就是去承擔起,讓等虛空的眾生能離苦得樂。」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在「乘願再來九百年」紀錄片中,親身示範了 「菩薩為了眾生,他會乘願再來,他寧願在輪迴中遊蕩。」

「對發慈悲心的人來說,不是說『我們很不錯,他們很糟糕』,要將自己想像成是痛苦的眾生,是同甘共苦的,痛苦時,大家扛著、一起面對痛苦,這樣快樂時,大家才能一起快樂。」對於如何離苦、如何找到究竟的快樂,法王也用柔和懇切的中文,以佛陀的行誼、自身的體會,在片中娓娓指引。

十七世大寶法王紀錄片【乘願再來九百年】於本週三(五月二十五日)舉行媒體試映會,這部由2047出品製作,關本良、蔡貞停聯合執導、牽猴子整合行銷股份有限公司榮耀發行的紀錄片,將於法王生日當週週末、6月24日起,在台灣北、中南各城市商業上映。

如同攝影團隊的自述,這原本只是個純紀錄性質的工作,看似一趟單純的工作之旅,沒想過在開拍不久,這片子便活出了它自己的生命,一路帶領攝影隊踏著佛陀走過的腳印,伴隨著大寶法王和仁波切們的指點迷津,一直往前走去,一如本片最後以超乎創作者想像及能力所及的形式,在台灣電影院舉辦了首映。

從影片海報及正式預告(https://youtu.be/rMPLSQeWA2g)陸續發佈後,這部遠赴印度四大聖地及達蘭薩拉拍攝、以大寶法王為主角、在台灣舉行全球首映的紀錄片,就已經引發各國法友們的熱烈關切,不僅包括香港、美國、馬來西亞等法友不斷詢問全球上映規劃,台灣區除了電影院常規上映外,也有許多觀眾提前包場支持。而在週三早上大約十點起,就已有受邀者陸陸續續在影院外排隊。

十二點半影片開始前,牽猴子整合行銷股份有限公司總監王師於影片開場時,以「盛況空前」來形容試映盛況,並邀請導演關本良及蔡貞停,為這部「歷經多年拍攝、濃縮為四十分鐘精華」的紀錄片,簡短致詞。

長年從事紀錄片拍攝的蔡導演在致詞時表示,這部從2010年赴印度菩提迦耶拍攝「噶瑪巴九百週年紀念活動」為緣起,沒有想到,有朝一日會在商業電影院上映,因此心情感到非常激動。

曾為「2046]、「花樣年華」、「渺渺」、「乘著光影旅行」掌鏡,而屢獲大獎的新一代攝影家、關導演則表示,因為此部電影而與佛教結緣,他十分感恩,本來計畫拍攝完做為法會的結緣DVD,結果能在電影院上映,他也很興奮,希望以此片和大家一起探討生命的課題。

關導演在會後談到本片時表示,當初獲邀至印度噶舉祈願法會中,拍攝「噶瑪巴九百週年」紀念典禮時,沒有任何宗教信仰的他,不知為什麼就是想去,「像是個上天的安排,當時想,就算去幫忙錄音也好」。

第一次到印度時,因為在祈願法會期間,訪問大寶法王的時間很短,但充滿智慧,因此在典禮後,整個團隊又輾轉至達蘭薩拉等地繼續採訪,也拍攝了佛陀出生、成道、授業、涅槃的四大聖地,希望以一個跟著輪迴不斷轉圈的「凡人」的、尋找真理的視角,藉由現代化的影像和音樂為語言媒介,能和觀眾一同探究「日復一日,營營役役的日子就像車輪不斷往還,假如生命只是不斷的重複受苦,那無止境的輪迴背後,人生到底有什麼意義?」」。

蔡導演則談到,這次拍攝經驗「改變了我」,往前未有信仰的蔡導,四年前第一位訪問的佛教師父是明就仁波切,因為訪問愉快而充滿驚喜,因此她回香港後,也報名了明就仁波切前閉關前最後的授課活動:「十日禪」,課程中她心裡想「如果這是我上師,要我做什麼,我都願意聽」,隔天,她皈依了明就仁波切,開始學習禪修。而在今年十月,她也將再度參加明就仁波切出關後的「十日禪」課程,在探究真理的路上持續前進。

「不要把佛法當成是一種方法或儀式,你要用佛法改善你自己的心」。法王在片中,也提醒路上的大家說,「我自己也有很多麻煩和問題,不是別人看起來的那樣自由自在,但我還是可以在這樣複雜、困難的環境中,繼續堅持,雖然不能說自己很厲害,但我算是一個很年輕的人,我可以,因此大家也應該可以(做到)」。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