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首度英國弘法.〈修心八頌〉第四堂課(圓滿)

時間:2017年5月21日下午
地點:英國倫敦

20170521-1

靜靜給你快樂,默默承擔痛苦

「堪為法器」的人都知道:「利他比自利更重要」,所以默默利他,不求任何回報。

■施受法:鍛鍊心志,勇於承擔他人痛苦

無論直接與間接,願獻利樂於慈母,
如母有情諸苦患,我願暗中自取受。

這個偈言主要談的是「施受法」,也就是觀修「將自己的利樂『施與』他人,並由自己承擔『領受』他人痛苦」的一種修持口訣。

我們看一下第四句當中的「暗中」一詞,這個詞說明了施受法的兩種含義:

一,堪為法器才能修持:首先「施受法」是屬於噶當派的一個秘密口訣,資格不夠,或者沒有準備好的人,是不能夠修持的,也因此它不是一個公開傳授的法門,傳統上只有少數「堪為法器」的特殊行者才能修持。

二,默默利他不求回報:再者,行者透過觀修,逐漸體悟到:「利他比自利更為重要」,他不會要求任何的回報,而是默默地行持利他,這是「暗中」的第二種含義。

施受法是一種精神上的修煉,並非物質上的。事實上,如果眾生的痛苦都轉移到自己身上,我們也是承受不了的。當然過去也有一些特例,相傳西藏就有那麼一、兩位大師,真的能夠取受別人的病痛,並且將它轉移到自己的身上。不僅是人,甚至佛像也有這樣的能力。過去西藏一些村莊發生痲瘋病的時候,據說村裡寺院的佛像臉上,也會長出同樣的腫塊,藏民們相信,傳染病都被這尊佛像給承擔過去而消除了。

總而言之,行者藉由這樣的修持,鍛鍊心志,讓自己無懼於任何痛苦,並且愈挫愈勇。

■空正見:幫你回復本來狀態,重新開始

願此一切我所行,不為八法念垢染,
以知諸法如幻智,無執離縛而解脫。

這是第八個偈文,主要闡述的內容和「空性正見」有關。我們需要鍛鍊自心,遠離世間八法的執著,了悟諸法如幻無實。

這裡談到空性,一般來說,我們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去解釋什麼是空性,例如從「無遮」或者「非遮」的角度去做解釋,但是我覺得重點在於知道一點,也就是:空性並不是空無,不是什麼都沒有。

那麼空性是什麼?空性是一切的根源,也可以說是體現創造力、智力的空間和機會。問題在於,我們總是一再陷入舊有的執著習氣當中無法出離,以至於創造力和智慧都被蒙蔽住。這時候修持空性就很重要,因為空性可以消除因為妄念執著的習氣而產生的各種幻相,幫助我們回復到本來的狀態,讓一切歸零,重新開始。

■讓修心內容,成為每天生活的提醒

以上〈修心八頌〉的課程就算是講完了。

就像我在一開始提到過的,修心的教法含攝一切修持的精華,文字簡潔易懂,利於行者背誦,隨時可以放在心上反覆思維。當修心的內容,成為我們每天生活的提醒時,你就會從中得到利益。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