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訪問比爾藏人村,參觀畫展和鹿野苑

時間:2016年11月20日
地點:印度 喜馬偕爾邦 比爾

2016.11.20 1

在宗薩欽哲確吉羅卓佛學院(Dzongsar Khyentse Chökyi Lodrö Institute)用過午餐後,法王噶瑪巴與怙主宗薩欽哲仁波切(Khyapje Dzongsar Khyentse)前往附近比爾(Bir)藏人村進行訪問。行程的首站是噶瑪嘎孜畫派(Karma Gardri)的畫展,創作者是來自西藏各地的七位年輕藝術家,他們在來自德格(Derge)的嘎桑.多傑(Kelsang Dorje from)的指導下,成立了「弘揚西藏噶瑪嘎孜唐卡傳統園區」(the Park for the Flourishing of the Tibetan Karma Gardri Traditional Art of Thangka Painting)。

法王為他們的初展舉行揭幕,並且在紀念這次展覽的一張如海報般大的信函、度母畫像,以及描繪佛陀由兜率天回到人間的主要唐卡上簽名。身為藝術家的法王,在每一幅展出的畫作前細細品味,並不時向創作者提出問題。

之後,法王受邀至鄰近一座寬敞的帳棚內用茶,並在棚內向一群盛裝出席、以藏人為主的民眾發表演說。法王首先感謝畫家們安排的這次展覽,以及為保存和弘揚噶瑪嘎孜畫派而成立組織。

法王表示,對於噶瑪嘎孜畫派最詳盡的說明,可參照蔣貢康楚羅卓泰耶的《知識寶藏》中關於精緻藝術的章節,尤其是關於繪畫的討論中。法王解釋,噶瑪嘎孜畫派是由第八世噶瑪巴米覺多傑(Mikyo Dorje) (1507-1554)、第五世夏瑪袞秋嚴拉(Shamar Kunchok Yenlak) (1525 -1583),以及第三世嘉察綽巴帕久(Gyaltsap Drakpa Paljor) (1519-1549)所促成。法王建議,如果要更瞭解它的歷史,就應該從寬廣的角度進行更多的研究。

一般而言,噶瑪嘎孜畫派主要的典範和推動者,據教是三位博學多聞、品格高尚有著札西之名的人——確.札西(Cho Tashi)、噶瑪.札西 (Karma Tashi)以及南卡.札西(Namkha Tashi)。法王指出,確.札西和噶瑪.札西是同一世紀的人,但南卡.札西是介於第八世和第九世噶瑪巴時代的人,所以他們的所受的教育和畫風有些不同。

在這三位當中,法王指出,我們似乎可以相當肯定的是,在岡巴嘎(Kampa Gar)所發現的屬於竹巴噶舉黃金鬘的五十多幅畫作(全套作品未保存下來),它們的創作者是確.札西。這點也有經典上的佐證,法王總結,因此,我們可以說這些是確.札西的作品。另一方面來說,我們似乎找不到任何一件可以確認是噶瑪.札西所做的作品。至於南卡.札西的作品,在司徒班欽(Situ Panchen) (1700-1774)的生平故事中提到南卡.札西描繪八大菩薩的方式,而八大菩薩似乎是南卡.札西經常描繪的人物。法王推測,世界各地的博物館內有許多八大菩薩的唐卡,其中可能會南卡.札西的作品或複製品。

在總論利美(無教派分別)的傳統時,法王表示,唐卡畫家不僅要有畫出圖像的技藝,同時也必須研讀此傳統的哲學體系、見解、修持和典籍。為了保存西藏的繪畫傳統,法王指出,我們必須將傳統完整的保留下來。

此外,法王指出,今天展出作品的藝術家極為優秀,但近來在尼泊爾和印度可取得的作品,其創作者就不一定是如此了。這些新的藝術家並不真的瞭解西藏的繪畫傳統,因此,保存這項西藏老祖宗留下來的遺產及西藏文化極為重要。

法王指出,當今文化傳統大家可以彼此分享。過去的藏人會這麼說:「這是我們西藏文化遺產的寶貝,我才不外傳呢。」然而,現在是個文化交流的時代,我們模仿別人,別人也模仿我們,所以修持這些傳統的不只是藏人。然而,法王告誡,我們藏人確實有保存和延續西藏傳統的責任。

法王比喻,這就像是伏藏法的守護者。伏藏法的持有者不是唯一可以修持這個法的人,但他確實是這個法的主要守護者。同樣地,藏人對於自己的傳統精緻藝術有份責任,如果沒有盡到照管的責任的話,這些藝術便會喪失根基,或者被他人接管。法王再次強調,藏人必須保存的不只是自己的繪畫傳統,也必須保存自己的哲學傳統、歷史和文化。法王敦促會眾,我們必須團結合作,努力不讓這些衰微。

結語中,法王向主辦者、這群年輕的畫家及他們的老師表示感謝。

接著,法王走一小段路,橫越馬路來到對街,為當地一座新的醫療診所加持灑淨。

法王今日行程的最後一站是比爾的鹿野苑( Deer Park),這裡是宗薩佛學院最初的所在地,目前是閉關和集會的場所。在宗薩欽哲仁波切的前導下,法王參觀了供奉著一尊笑容將綻的文殊菩薩像的文殊殿。前往用茶的途中,法王遊覽了孩子的遊樂室。

這天的尾聲,法王和宗薩欽哲仁波切在餐廳長廊對坐言歡,品嚐著藍色法國土陶壺中的香茗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