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造訪倫敦桑耶宗佛學中心

時間:2017年5月22日
地點:英國 倫敦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鄔金欽列多傑造訪噶舉寺院桑耶林(Samye Dzong)位於倫桑分院的桑耶宗佛學中心(Kagyu Samye Dzong Tibetan Buddhist Centre),受到桑耶林和桑耶宗全體成員,以西藏傳統的迎賓儀式的熱烈歡迎。

在長法號、西藏嗩吶、鼓樂鐃鈸齊鳴聲中,由桑耶林住持喇嘛耶些洛薩仁波切(Choje Lama Yeshe Losal Rinpoche),以及由手持燃香、法螺、勝利寶幢、傘蓋的僧尼所組成的迎賓隊伍的前導下,法王步入桑耶宗佛學中心的大殿。在殿中,一群貴賓向法王獻上哈達。接著,法王笑容滿面的向會眾揮手致意後,便從中央階梯上樓進入他的私人法堂,在那裡享用午餐,並與喇嘛耶些洛薩仁波切敘談。

■ 英國桑耶林,西方第一所藏傳佛教寺院

噶舉桑耶宗佛學中心,是蘇格蘭噶舉桑耶林在倫敦的分院。1967年,噶舉桑耶林由兩位噶舉上師邱陽創巴仁波切(Chogyam Trungpa Rinpoche)和阿貢祖古仁波切博士(Dr. Akong Tulku Rinpoche)所創建。噶舉桑耶林是藏傳佛教在西方成立的第一所寺院,它的名字來自於在西藏成立的第一所寺院桑耶寺。創寺的兩位仁波切都是第十六世法王噶瑪巴讓炯多傑的親近弟子,因此第十六世法王對桑耶林的發展極為關切,他不僅造訪過桑耶林兩次,還在桑耶林舉行過金剛黑寶冠儀式、灌頂和開示,再再堅定了阿貢仁波切對佛教在西方的長遠發展,尤其是對桑耶林未來前景的信心。

當邱陽創巴仁波切在1970年前往美國發展後,阿貢仁波切持續建設桑耶林,在英格蘭、歐洲、南非成立桑耶林分院,將它發展為一個具有多所分院的網絡性組織。

■ 法王造訪桑耶宗,三喜臨門

倫敦噶舉桑耶宗佛學中心成立於1998年,但直至2009年搬遷到一棟宏偉的維多利亞式建築後,它才開始有了自己的永久性硬體設施。這棟位於南華克區(Southwark)斯巴街(Spa Road)的建築,原本是伯蒙西(Bermondsey)的大眾圖書館,經桑耶宗佛學中心接手和整修後,於2010年正式啟用。

2017年為桑耶林成立五十週年紀念,法王噶瑪巴恰巧就在這個時候第一次訪問倫敦。因此,今天在桑耶宗佛學中心的聚會是三喜臨門,慶祝第十七世法王首次訪問英國、第十七世法王首次訪問位於英國的噶舉佛學中心,以及桑耶林成立五十週年。桑耶林和桑耶宗的成員經過長期辛勤的準備,終於獲得法王今天的蒞臨和加持。

午後,法王下樓進入大殿,接受桑耶林和桑耶宗的35位成員的正式歡迎,並接見來自全球各地的150位桑耶宗組織代表。

■ 期許桑耶林、桑耶宗持續阿貢仁波切的事業

在笑語不斷的簡短開示中,法王再次表達自己來到倫敦的歡喜。法王促狹的說:尤其這次是在「喇嘛耶些和老闆喇嘛桑莫(Lama Zangmo)」的陪同下,造訪噶舉桑耶宗佛學中心。法王再次向大家保證,他造訪了桑耶宗,也就等於是造訪了桑耶林。

法王特別提出對桑耶林的感謝,稱讚他們把巴特錫活動中心(Battersea Evolution)的場地佈置得這麼好。同時,法王也談到阿貢仁波切的恩德,尤其是他為境內和境外藏人的無倦付出,為藏人提供並維護寺院、醫院、孤兒院和學校等各項資源。阿貢仁波切的意外圓寂,實為藏人的巨大損失。

然而,法王繼續說道,在看到喇嘛耶些和桑耶林、桑耶宗的成員們,持續為阿貢仁波切的佛行事業和願景而努力時,又令他感到鼓舞。法王由衷祈願,希望喇嘛耶些洛薩長壽住世。在提到尋找阿貢仁波切的轉世時,法王表示,這在初步階段時要謹慎小心,避免出現任何障礙。

在談到桑耶林成立的宗旨時,法王指出,這乃是基於第十六世法王噶瑪巴讓炯多傑的願景,為了在西方創造出寺院文化,第十六世法王在北美創建噶瑪三乘法輪寺,並且在英國創建桑耶林。法王強調,僧團持續以做為一個修行環境而存在,這點非常重要。然而,隨著時代的改變,以及新的文化形式的出現,傳統的寺院生活形式可以再商議。法王建議,例如南傳的模式可能更適合這樣的時代,也就是提供大眾短期出家的機會,經過幾年後,如果希望終生出家的話,再去接受相關的戒律。

最後,法王與大眾分享一個好消息:法王拿到的是兩年的英國簽證,因此,他希望能夠很快再次來訪。

法王簡短有力的一席話,對於傷痛於失去精神嚮導的桑耶林全體成員來說,不啻於是打了一劑強心劑,讓大家笑顏重現,再次堅定了努力的方向,同時生起法王和阿貢仁波切必會再來的希望。

法王噶瑪巴造訪倫敦桑耶宗佛學中心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