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訪拉達克撫慰居民的傷痛

法王噶瑪巴訪拉達克撫慰居民的傷痛

時間:2011年4月24-26日
地點:印度 拉達克
報導:法王辦公室
攝影:法王辦公室 

    法王訪問拉達克的首日

    法王噶瑪巴抵達拉達克時,受到傳統佛教迎賓儀式的熱烈歡迎,數千位民眾聚集在機場以及通往列城大昭寺(Jhokhang)的道路兩旁迎接法王。大昭寺是列城(Leh)的主要寺院,寺中有一尊覺沃釋迦佛身的塑像。在寺院裡,法王受到吉祥殊勝的曼達供奉,每一位在場觀眾也享受到了可口的點心。在簡短的祝禱儀式後,法王參訪了一項詳細記錄去年2010年8月6日拉達克洪災的攝影展;此無情的洪災奪去了數百人的性命。

    下午,法王私人會晤了拉達克佛寺協會副會長(Vice President of the Ladakh Gompa Association)﹑拉達克佛教協會會長(President of the Ladakh Buddhist Association)﹑以及拉達克佛教青年協會會長(the Ladakh Buddhist Association Youth Wing)。他們向法王報告洪災發生的前因後果﹑善後﹑以及當地社區的居民如何逐步地重建家園。對於洪災所造成的損失,法王深表同情。法王表示,在洪災發生後,他很想馬上回到拉達克,與拉達克的居民一起抗災,但受制於個人無法控制的因素而無法成行。對於拉達克民眾的關愛與支持,法王表達他至深的感動與感激。法王提示,此刻最重要的事情便是緬懷洪災中的罹難者,並且為他們的來生而祈願。法王讚揚印度政府﹑地方政府﹑多方的非營利組織﹑達賴喇嘛尊者﹑以及尊勝的竹千仁波切(Drukchen Rinpoche)等大成就者,感謝他們自災害發生以來,為重建災區所做的一切貢獻與努力。

    法王訪問拉達克的第二日

    抵達拉達克的第二天,在拉達克佛寺協會﹑拉達克佛教協會﹑拉達克婦女協會的許多要員﹑以及其它信眾的擁簇下,法王訪問了若干處災區,沿途受到信眾的夾道歡迎﹐並在行間多次隨機加持現場聚集的民眾。

    法王所拜訪的第一個災區是甘果斯寺( Gangles Gonpa),在那裡法王受到寺中執事
    僧人的曼達供奉。接著法王來到梅涅莎丁(Manetsalding),這個地方是此洪災中受害最嚴重的城市之一。在超過三千人的觀禮下,法王為此不幸事件中的罹難者來世的利益而深心祝禱。對於幸存者,法王建議大家應該專注在互重互愛上,並且要修持止的禪修以維持內心的平靜。由於許多人在此不幸事件中失去了所關愛的人,法王指示,如果每一個人都能夠將對至親的愛,推及至那些與己無關的人的話,就一定能夠從傷痛中走出來。最後,法王再次感謝拉達克民眾給予他的愛與關懷,對於他們的心情法王也能感同身受。做為一個僧人,法王表示將會盡自己最大的力量來幫助洪災的受害者。

    接著,法王拜訪薩布(Saboo)災區。此地人們的悲傷與心痛觸目可及,男男女女皆在王探詢時忍不住潸然淚下。法王告訴他們,大家應當要為那些罹難者至心祝禱,希望他們遠離痛苦,並且有一個更好的來生。法王說,自災難發生以來,他自己便是這麼地做,而且在未來他也會持續地這樣做。

    法王接著訪問災情特別嚴重的吉祥苑(Tashi Gatsal)。在接受曼達供奉後,法王溫和
    地提醒會眾修持佛法所具有的療癒力,並且籲請大家不要失去信心。

    下午,法王登上平陽(Phyang)的山區,據稱此處是當時洪水積聚的地方。法王為該區舉行灑淨(rabney)的加持。之後,法王造訪了一所著名的止貢噶舉的寺院平陽寺。這天法王行程的最後一站,則是跋庫拉仁波切(Bakula Rinpoche)位於达露( Taru)的寺院。

    法王訪問拉達克的第三日

    26日上午,法王在喬格蘭薩爾邦(Choglamsar)的吉福薩爾(Jive Tsal)進行公開演講,
    聚集在吉福薩爾廣場的聽眾超過兩萬五千名。他們當中的許多人是來自遠處如卡吉爾(Kargil)﹑努巴拉(Nubra)﹑以及羌塘(Changtang)等地。為了來聽法王演講,大家都穿戴上他們最好的衣物。在廣場四面環抱的白色皚皚的山群﹑以及晴朗無雲藍天的映照下,更添此集會歡樂與喜慶的氣氛。

    演講一開始,法王帶著大家為去年8月份洪災的罹難者默哀一分鐘。接著,法王為自己在洪災發生後,無法馬上地趕來拉達克分擔大家的苦痛而向眾人致歉。法王稱讚印度政府﹑賈穆與喀什米爾政府﹑以及許許多多的非營利組織等,在災難發生後挺身而出,不遺餘力地支持並重建災區。法王說道,特別是達賴喇嘛尊者親自造訪此地,並且與這裡的每一個人分享他慈愛的建議,以及尊勝的竹千仁波切與其它傑出的大成就者的關懷,這些種種的一切都為眾人帶來了支撐下去的力量,特別是對那些個人受到巨大損失的民眾。

    法王表示,他對於拉達克從災難中的重生有絕對的信心。「在印度,每個人都可以享有偉大的民主制度﹑宗教自由﹑平等的教育與提升自我的機會。因此,拉達克的民眾可以合法地為一個美好的未來而努力。」法王說:「在西藏可就不是這樣了。」這裡法王指的是今年三月份在東藏所發生的抗爭事件,一位格爾登寺(Kirti Monastery) 年輕的僧人引火自焚以表憤慨。聽到這個消息,法王感到無比地沉痛,並且意識到西藏的宗教自由將持續地受到限制,感慨藏族的人權是如此嚴重地受到鎮壓。法王說:「藏人沒有任何表達自由的空間,也不能彼此﹑或是與外界不受障礙地溝通,現在的情勢非常緊張。」法王補充道,對於達賴喇嘛尊者的緊急呼籲,以及那些訴請中國政府克制自身對此事件的反應的人,他表示支持。

    法王觀察到拉達克具有修持佛法的內外順緣,是一個具有大福報的地方,若是能駕馭內在的決心與毅力的話,就能夠任意地恣領法財。法王說道,出生於一個佛教家庭的人,他自然而然地就會去持咒﹑去禮拜,但卻不見得真的瞭解這樣做的意義是什麼。因此,很重要的是,我們要問自己為什麼是個佛教徒?自己所修的法的真義是什麼?其實,有沒有佛教徒的名號﹐並非是那麼地重要,法王補充道。

    法王提出,拉達克是個宗教多元的地方,許多不同的宗教共處一地,無論之間有什麼樣的差異,所有的人都必須彼此尊重關愛,尤其是大家都曾經共同經歷了這麼多的痛苦。法王接著強調,至關緊要的是要擁有一顆善良的心,快樂只有是在與他人分享時才是真正的快樂﹔而最終能夠治癒拉達克民眾的,便是這顆彼此分享的心。

    活動的最後是法王的口傳。法王給予了四臂觀音與度母等若干項口傳,希望它有助於減輕眾人的傷痛。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