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建議尋求和平的學童:放輕鬆就好

法王噶瑪巴建議尋求和平的學童:放輕鬆就好

時間:2012年11月9日
地點:印度 新德里

    法王噶瑪巴11月6日由達蘭莎拉啟程前往德里,展開其冬季行程的首站。

    法王拜訪位於德里的美國大使館學校(American Embassy School),並在下午與該校師生與家長進行問答。此行程為「和平與全球公民運動」(Peace and Global Citizens initiatives)的活動之一,並且為法王第三次的訪問。

    法王在簡約的引介下進入設在劇院內的會場,接著安坐在舞台上回答學生們的問題。雖然這是一群年紀較輕的學童,但他們所提出來的問題,明顯經過一番思考並頗具洞見。法王的回答簡單而坦誠,侃侃而談他個人的生活經驗,提出實際有用的建議,帶著年輕的聽眾一起探討慈悲喜捨、以及對地球上一切有情眾生之相互依存的認知等——這些我們身為人類應該有的共同價值。

    一位學生問道:「什麼是西藏文化最重要的價值?」法王透過翻譯,輕聲地以藏文回答,間或夾雜著英文單字:「我們藏人過的生活相當簡單。我們將利他主義——利益他人的願望置於生活的中心。我們相當直接了當。如果你去看西藏文化,我想你會發現我們文化核心中最重要的價值是慈悲,並且不僅對其他的人類慈悲,我們對所有生命形態的眾生都慈悲。我們的一舉一動、我們研究的任何學問,我們都試著將其他眾生的價值觀擺在中間。」

    法王不諱言對於噶瑪巴的角色,自己既無權選擇、亦無樂趣可言。在面對學生的問題:「您是如何選擇成為噶瑪巴的?」時,法王搖頭笑著說:「選擇?」「事實上,我並沒有選擇成為噶瑪巴。在西方,人們有很多選擇的機會,通常是自己決定要研讀的科系、什麼時候畢業、要做什麼工作、從事什麼行業,但我的情況並非如此。在八歲時,我只是個平常的小男孩,跟其他孩子玩在一起,過著一個普通男童的生活。然後有一些人來告訴我:『你是噶瑪巴。』那時,我甚至不瞭解什麼是『噶瑪巴』......心裡還想,當噶瑪巴的話,可能會有很多的玩具。後來才發現,當噶瑪巴一點也不好玩,有好多的工作要做、有好多的責任要擔、有好多的書要唸。所以說,成為噶瑪巴並不是我自己的選擇,而比較像是從天而降這麼地落在自己的身上。」

    「我們能夠做些什麼來維護和平?」另一名學生問道。法王回答:「我們有這麼多不同的事情讓自己不停地忙碌,而事情也總是在改變,因此這真的不容易,不是嗎?簡單來說,我會這麼回答:就是放輕鬆、只是放鬆與保持平靜。一般而言,這是個困難的問題,但對你們這些孩子來說,要創造和平,或許不需要太複雜,簡單一點,放輕鬆就好。」

    活動圓滿後,法王出席了該中學校長為法王舉行的晚宴。

    法王於11月10日由德里啟程飛往菩提迦耶,並將駐錫在德噶寺直至2013年的1月中旬。期間,法王將主持由11月21日至12月13日舉行的噶舉冬季辯經法會;此年度的冬季辯論的參加者來自噶舉各寺院與學院。接著,法王將主法由12月21日至28日的第三十屆的噶舉大祈願法會;噶舉大祈願法會是每年一度的集會,旨在為一切眾生創造和平與幸福。此外,法王將在噶舉冬季辯經法會上對僧眾開示,在噶舉大祈願法會中給予與會大眾灌頂與開示,並會在八天的祈願法會之後給予更多課程的教授。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