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21歲生日慶典報導

法王噶瑪巴21歲生日慶典報導

地點:印度  達蘭沙拉  上密院
時間:2006年6月26日
報導:法王辦公室

2006年6月26日,各傳承之仁波切們和來至世界各地噶舉寺院及噶舉中心的代表們約上千人,在印度希哈里上密院聚集一堂祝賀尊貴的大寶法王嘉華噶瑪巴21歲生日。西藏流亡政府首席噶倫(內閣主席)──桑東仁波切、林仁波切、天噶仁波切和多位代表也蒞臨參加。

一大早,典禮前代表們在寺院大殿中禪修及誦念噶瑪巴千諾。法王提早進入大殿,和大家一起誦經,許多代表們亦是第一次親自見到此殊勝的化身佛上師。誦經儀軌之後,法王辦公室也準備了西藏傳統的茶和甜飯與來賓信眾分享。

各代表們分別以藏文、英文和中文致詞,其中楚布辦公室秘書長竹奔仁波切簡單介紹法王的經歷及功德成就。仁波切說,法王已滿21歲,將承擔全部 「噶瑪慈善基金會」的責任。仁波切也代表法王噶瑪巴辦公室表示感謝尊貴的達賴喇嘛和上密院的慷慨支持。(楚布辦公室秘書長竹奔仁波切致詞全文)

西藏流亡政府首席噶倫(內閣主席)──桑東仁波切發表致詞,表達了藏政府衷心祝賀並祈願法王長久住世,佛行事業如新月增。噶舉傳承持有者及世界各地宗教社團領袖們也都發表賀詞。在楚布辦公室向法王噶瑪巴獻供曼達拉後,來至世界各國的噶舉中心和護法會也依次獻供身口意曼達,眾多的代表們表達他們的虔誠和歡欣,並祈請法王健康長壽。

雖然有一陣傾盆大雨,但是來賓們也都盡情享受了來自比爾邦的康巴社團為大家所準備的豐盛的午宴,這群義工不僅供養餐飲,並且熱誠為來賓服務。下午,來至各佛教國家的歌舞團表演舞蹈和音樂,法王在上密院大殿外之陽臺與來賓門一同觀賞。法王也親自切生日蛋糕與來賓們分享。整個下午充滿了音樂和舞踏的氣息,大家享用了豐盛的晚餐之後,結束了殊勝的一天!

楚布辦公室秘書長竹奔仁波切致詞全文

在噶舉大海教法的主事者、三界法王──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尊者之西曆二十一歲生日的今天,我至誠合掌地代表國際噶舉總部、楚布拉讓(噶瑪巴辦公室)祝賀法王生日快樂!

在今天大寶法王噶瑪巴尊者具備特殊意義的二十一歲生日慶典上,西藏流亡政府首席噶倫(內閣主席)──桑東仁波切,能於百忙中蒞臨參加慶典,我表示至誠感謝。同時,我要向與會所有來賓表示問候,吉祥如意,扎西德勒!

依照多部經、續典籍的記載,第一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杜松虔巴誕生於西元1110年,興建了上、中、下三個駐錫地寺院,從此建立起噶舉體系;自從在楚布密嚴剎土、心意之聖地興建楚布寺以來,楚布拉讓(噶瑪巴辦公室)也同時成立。直到現在,噶瑪巴辦公室一直不斷地護持噶瑪巴的事業,成為法王行政中心。

蓮華生大士曾經授記預言將有二十一位噶瑪巴尊者示現於人間。其中,第十七世噶瑪巴.鄔金卓度欽列多傑尊者,為了濁時苦難眾生,尤其為了重燃雪域正法之火炬,於木牛年五月一日,誕生於多康拉拓國王之區域──拉拓巴可牧區中,父親名為噶瑪敦珠,母親名為洛嘎,誕生時瑞相頻生。

依照第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的遺囑轉世信函,與尊貴的第十四世人天導師怙主遍知達賴喇嘛尊者淨觀本智的觀照,一致無誤確定其為第十六世噶瑪巴之轉世。

在十七世大寶法王的法王子──彌勒怙主大司徒仁波切與國師嘉察仁波切為主之無分別教派上師、祖古、堪布、阿闍梨等海會僧眾前,法王蓮足登基於歷代大寶法王噶瑪巴之駐錫地──吉祥堆龍楚布越量宮殿之無懼獅子寶座之上,完成坐床大典。從此,佛陀法教,尤其是噶舉傳承教法的太陽於此世間再次昇起,賢劫喜樂之景遍滿世界。

中國政府亦承認大寶法王噶瑪巴尊者即為第十六世噶瑪巴讓炯立佩多傑的轉世。這是中國共產政府有史以來第一次承認佛陀以人身化現於世間。

在我們凡夫的認知中,法王示現首先跟隨竹本德千仁波切、維那圖登桑波、堪布洛亞學習讀寫,圓滿背誦一切自宗典籍,對於佛陀法教,尤其是西藏文化、中國語文等學習精進不懈。

法王還在中國時,曾多次向中國政府申請前往印度參學,但都未被允許。因此,為了能向怙主達賴喇嘛尊者、彌勒怙主大司徒仁波切、國師嘉察仁波切等善知識,求受灌頂、口傳與口訣,法王毅然決定秘密前往印度,不顧性命與萬難,以善巧方便,順利到達聖境印度達賴喇嘛駐錫地──達蘭沙拉。

如同法王的心願,從達賴喇嘛尊者尊前得到了灌頂、口傳、教授與沙彌戒。從彌勒怙主大司徒仁波切與國師嘉察仁波切尊前,圓滿得受新、舊續典大海之使成熟的灌頂、使解脫的教授與為依靠的口傳,尤其對於不共噶舉之口訣如大手印等教授,如滿瓶傾瀉般圓滿聽聞。

在總經教師創古仁波切,還有其他上師如桑傑年巴仁波切、閉關上師波卡仁波切、金剛阿闍梨天嘎仁波切、堪布竹清嘉措仁波切等尊前,法王學習聽聞顯密八大典籍、密勒日巴大師證道歌與續典儀軌、口傳教授等。

與堪布扎西蔣采、堪布楚成南達、堪布仁千敦珠、康森祖古與格西強曲南傑等一起對於各大論典精進研討與論辯。

目前也正跟隨韓國法師丹增唯松學習韓國語文;印度班智達彌夕繞學習印度語文與Jo Jidsom 先生學習英文。

如同各寺院的敦勵祈請,法王尊者以其無礙本智之力,至今已認證二十多位薩迦、格魯、噶舉、寧瑪之上師祖古。

隨順弟子們的期望,法王隨類調伏,利益眾生。以上是法王行誼的簡略報告。

西元1961年,錫金國王憶念上師與弟子的誓言,在錫金隆德地方,供養一塊土地給第十六世噶瑪巴尊者。依照噶瑪巴的指示,透過楚布拉讓(噶瑪巴辦公室),於1966年興建駐錫地隆德寺──謝珠確闊林寺院。并在錫金成立「噶瑪慈善基金會」,會規中明文規定:當法王的轉世仁波切滿二十一歲時,基金會即由法王噶瑪巴全權管理。因此從今以後,祈請法王全權攝受,慈心帶領。

藉此機會,我謹代表噶瑪巴辦公室與全體噶舉弟子,至誠感謝印度政府,感謝怙主達賴喇嘛尊者為主的藏政府宗教部、保安部,感謝上密院的堪布、喇嘛、全體僧眾,和所有一切關懷法王的大眾,謝謝各位在法王抵達印度後所給予的一切協助。

至尊法王,祈願您在持守歷代法王的佛行事業的同時,無分別地聽聞、思惟、修持薩迦、格魯、噶舉、寧瑪的教法,並以說法、論辯、著作為己任。您是我們利教、利眾的怙主與依靠,願您長壽永固。

{rsmediagallery tags="news20060626"}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