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應「普世責任基金會」之邀開示菩提道

時間:2013年11月1–2日
地點:印度  新德里  生態中心(Habitat Centre)

20131101 DSC 1709

應達賴喇嘛尊者「普世責任基金會」(Foundation for Universal Responsibility)之邀,法王噶瑪巴自11月1日起於新德里生態中心傳法兩天。

法王每年都會為一群以印度信眾為主的弟子傳授佛法。今年法王依據宗喀巴大師的菩提道著作《三主要道》,引導會眾修習大乘佛法的精華——出離心、菩提心、空正見(空慧)。

近三百名聽眾聚集在演講廳中,許多人就法王的足下席墊而坐,溫馨親切的氣氛宛若親友的歡聚。演講會開始前幾週便已額滿,許多人列居候補,為滿足廣大的需求,今年的開示特別設有網路直播。全球超過一千三百位的法友於線上聞法,除了現場的英文翻譯之外,網路直播並設有西班牙文與中文的同步翻譯。

在開示菩提道之《三主要道》的前兩項——出離心與菩提心時,法王探討我們對痛苦的漠然如何對世界造成傷害:「目睹他人的痛苦,並且知道他人受苦,但卻毫不在乎——這即是我們生起的冷漠。」

「科學家告訴我們,事實上慈悲是我們腦中本俱的設定,慈悲原本就存在於我們的自身,但問題在於我們知道如何將它關閉。我們對他人痛苦的景象司空見慣,接著感到麻痺,然後開始學會關閉我們的慈悲,從此變得麻木不仁。」

「世上昭然的痛苦所以持續不斷,在於我們的麻木不仁——此能夠將慈悲關閉的能力。麻木不仁是世界的終結者。我們以為世界的終結者是瘧疾等傳染病,事實上麻木不仁——此隨處可見的缺乏慈悲,才是世界最致命的終結者。」

法王將出離心與菩提心喻為銅板的一體兩面:出離心為自身由輪迴中解脫的希求,這即是對內的慈悲。菩提心為所有其他眾生由輪迴中解脫的希求,這即是對外的慈悲。
法王強調:「慈悲心比單純的同理心、或同情心更為深廣。真正的慈悲是真的將自己完全放在他人的位置上,將自己的全副身心貫注於他人的處境,對他人福祉的關心有著跟他人同樣的強度。真正的慈悲是:你希望他人幸福的心,和他人希望幸福的心一樣強烈。」

演講會的第二天是印度的重要慶典光明節(Diwali),因此在上午的開示中,法王首先祝福會場的印度籍法友佳節愉快。

在法王對《三主要道》的第三項內容——空正見的深刻開示後,是一場莊嚴神聖的灌頂儀式。會眾首先唸誦皈依與菩提心戒儀軌,之後由法王賜予阿彌陀佛與極樂淨土的強力灌頂加持。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