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歐洲弘法】法王噶瑪巴造訪越南寺院

時間:2016年6月1日
地點:法國  巴黎

2016.06.01-vietnam-temple

法王噶瑪巴下午造訪位於巴黎南部 伊弗瑞(Evry)的一所越南寺院康安寺(音譯)(Chua Khanh Anh),寺院是以一位著名的越南法師的名字而命名。21年前,康安寺經創辦人釋明檀法師(音譯)(Thich Minh Tam) 奠立基石後開始啟建,一直到最近才正式完工並獲得當地政府的入住許可。寺院成員認為,該寺竣工的時間值遇法王訪法,此因緣巧合可說是非常吉祥的徵兆。

寺院成員之一的慶(音譯)(Trinh)表示,這所寺院提供所有在法國的越南佛學中心一個共同集會的場所,尤其是每年兩次的閉關活動,吸引來自全歐洲數百人前來參加。越南佛教主要有三大流派:淨土宗、禪宗和密宗。雖然創寺僧人主修淨土宗,但他與藏傳佛教也有特殊的法緣,這或許可以從主殿中央的釋迦牟尼佛(2008年由達賴喇嘛尊者開光)佛像中的一項特色看出端倪:這尊採金剛跏趺坐的佛像頂上的傘蓋雕刻有一朵蓮花,花瓣上有以藏文書寫的觀音六字大明咒,蓮花中央是種子字「舍」(HRIH)。

主殿挑高的弧形木質屋頂,仿越南傳統寺院的建築風格。殿中有一座大鐘和一只雙面大鼓。在迎接法王時,大鐘在懸空橫木的規律撞擊下,發出渾厚洪亮的鳴聲,雙面大鼓在強力的敲擊下,向十方傳遞陣陣鼓令,而盤旋在其中的,則是越南僧眾獨特的誦經聲。

在一位手持木質托盤的尼師的前導下,法王進入大殿;托盤上有一束鮮花和香煙裊裊的香爐。依著越南的佛教傳統,法王以跪姿在世尊聖像面前奉香。起身後,法王手持一朵白色玫瑰,點霑加持水為佛像灑淨。

法王在一個雕工典雅的座位上安坐後,主辦者陳蒂蒂(音譯)( Titi Tran)向法王表示,有幸恭迎法王在法國的首度訪問,大家都感到非常高興。寺院長老僧人在致詞中表示:「對於您在歐洲樹立正法的大慈大悲,我等致上最深的感謝。」他讚揚法王是「21世紀最珍貴的上師」之一,並祈請法王在西方傳授和弘揚正法。

致詞中,法王首先表示,這是他第一次拜訪越南寺院,他非常高興有這個機會和大家結緣。在印度時,有許多越南人來見他並結緣。法王同時指出,他學過越南文一段時間,希望將來有機會訪問越南,加深與越南及其人民的關係。

接著,法王為會眾傳授觀音修法和心咒,不僅與大殿佛像頂上的咒語相應,也為這次聚會創造一個吉祥的緣起。法王祝願每一個人都能成就大悲觀世,並且帶領眾生獲致同樣的果位。法王說明,觀音是諸佛悲心的總集,在當今世界的種種困難下,最重要的就是不退失我們的希望和信心,因此,他傳授大家這項修法,希望觀音的悲心深植在大家的心中,並且開展茁壯。於此,法王感謝大家對他的誠摯歡迎,祈願未來再次拜訪這所寺院。

主事僧人在結語中祈願:希望藏人得以保存自己的宗教和文化傳統;希望佛法在世上廣為流傳,解脫眾生的痛苦,為世間帶來平靜。

接著,前導尼師帶領法王前往主殿背面的後殿,裡面供奉著寺院創辦僧人的法照,以及其他往生者的照片。當法王從另一邊繞回主殿時,行經一個奉有三尊佛像的供桌,此三尊佛像正是噶舉西藏三祖師馬爾巴大師、密勒日巴尊者和岡波巴大師,再一次地為未來種下良好的因緣。

與僧眾茶敘後,法王便返回在巴黎的駐錫旅館。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