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主持紅觀音〈根除輪迴〉超薦法會

時間:2015年1月18日
地點:菩提迦耶 德噶寺

2015.01.18

上午課程結束後,法王噶瑪巴宣佈,今晚將會有一場為亡者舉行的超薦法會。法王離場後,人潮開始散去,出家眾起身整裝,抖落法袍上的塵土,再次將自己包裹在其中,在家眾穿上肥厚的夾克,在肩頭繞上密實的圍巾,嚴陣以待外面凜冽的天候。

步出大殿後,許多人直奔德噶寺側門旁的法王行政辦公室,索取上面寫著「亡者」二字的粉紅色線條紙,在漆亮的黑色桌上,寫下往生的親朋好友姓名。今晚的超薦法會中,這些名單將被火化,而亡者的惡業和障礙也隨之焚毀。

法會依據的主要儀軌為〈根除輪迴〉('Khor ba dong sprugs),本尊為持立姿的紅觀音,一手持花鬘,一手持瓶。巧合的是,此紅觀音本尊正是法王給的第一個灌頂,灌頂時間是1992年9月29日。當時法王只有8歲,住在楚布寺。而在兩天前,超過兩萬名的信眾,從世界和西藏各地來到楚布寺參加法王的陞座大典,而這個灌頂便是法王對信眾的答謝。

在法王座前的桌上,加了一層木質的修法台,而在修法台的曼達盤上,有一只法會用的寶瓶,上面綁著紅絲帶,本尊的圖像則貼附在寶瓶頂端的孔雀毛扇上。在修法台前,香燈師歐瑟.寧波(Osel Nyingpo)另外增添了一張桌子,上面排著7個大供杯、一盞莊嚴的酥油燈。法王法座的後方,則是第十六世法王噶瑪巴和佛陀的聖像。

修法台的右邊是特別準備的18英吋高的鐵架,中間的橫桿垂掛的紙張代表亡者的牌位,上面畫著五欲供等線條圖。牌位架的旁邊是法王辦公室送來的一疊粉紅色紙張,上面寫滿了信眾填寫的亡者姓名,而這些將會在法會中一起超薦。

西藏嗩吶聲中,法王進入大殿。法王登上法座後,法會正式開始。首先念誦的是蓮師祈請文,接著進行〈根除輪迴〉的修持。

修法中,法王召喚亡者的心識,請亡者的心識安住在牌位中,接著拿起一支梗長柔軟的吉祥草(kusha grass),霑點白海螺中的加持水予以加持。之後,法王俐落地拋擲芥子以清除障礙,並將寶瓶水澆淋在一只圓形的小銅鏡上,代表清淨亡者的心識。

接著,歐瑟.寧波拿起牌位架,走過鋪著紅地毯的中央通道,在大殿門口前止步,轉身向法王禮拜多次後,再將牌位送回。法王在代表亡者心識的牌位四處,以寶瓶予以加持,供上代表五欲供的食物、香、衣等,並且給予亡者簡短的開示,勸告亡者捨棄對輪迴的貪執,應當以光體前往西方極樂世界。接著,亡者的心識被觀想為白色的藏文字「阿」,並遷移至阿彌陀佛的心間。

在念誦傳承祈請文後,歐瑟.寧波在修法台上放置一個小型的金屬焚爐,手持牌位架於焚爐的上方。法王以一根細長的棉花棒,從桌上的燃燈引火點燃牌位,開始焚毀亡者的一切障礙:「本淨慧火燒煩惱,不淨焚為本初淨。」

牌位在火中瞬間捲曲,火光映照在法王的臉龐。法王口中念著儀軌,左手搖著鈴,一邊將粉紅色的名單投入火中,剎那迸升的烈火,一度超過法王的頭頂,火焰在鐃鈸與大鼓齊鳴下持續良久。

之後,法王拿起寶瓶往焚爐澆一圈水,加持並撲滅最後的餘燼。在〈往生極樂淨土願文〉的念誦聲中,眾人皆虔心發願:
一旦命終得隨即,願能往生極樂國,
生已蓮花開放時,即依彼身願成佛,
乃至等證菩提果,願以化身度有情。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