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創古金剛智慧學院迎新年

法王噶瑪巴創古金剛智慧學院迎新年

時間:2011年3月5日
地點:印度 瓦拉那西 創古金剛智慧學院
報導:法王辦公室
攝影:法王辦公室

    法王噶瑪巴於其總經教師堪千創古仁波切,以及來自美國的竹慶本樂仁波切的陪同下,在創古金剛智慧學院歡喜迎接藏曆鐵兔年。

    元旦清晨7點鐘不到,在手持燃香與吹奏嘉另(西藏嗩吶)之僧人的前導下,法王抵達了創古金剛智慧學院的大佛殿。法王身著金錦大禮袍,腳上穿著西藏傳統的白色氈毛靴,登上法座後,法王謹慎地戴上黑色與金色交織的黑金剛寶冠,而正式地開始這場迎接新年的大典。

    首先登場的是哈達與禮品的供養。哈達是一種西藏傳統的白色絲巾,象徵著加持的受授。現場的僧人、尼師、與在家居士依序上前獻供,排得長長的隊伍蜿蜒地在大殿中繞行。他們先是向法王獻上哈達,接著次第地向堪千創古仁波切、 竹慶本樂仁波切、佛陀莊嚴的金色塑像,以及達賴喇嘛的法座獻上哈達。

    緊接著,是傳統新年祈願文的唸誦,中間穿插著香甜黃米飯與西藏鹹奶茶的招待。香甜黃米飯是以藏紅花烹煮出來的米飯,混合上奶油、椰肉、黃色無子葡萄乾(sultanas)、杏仁、以及一種來自西藏的黑褐色稱為卓瑪(droma)的小型塊莖。同時許多人也開始給予僧眾新年供養金;沒有一個人是空手而歸的,人人都收到一袋傳統西藏新年的點心,內含西藏炸麻花(kabsey)、水果、飲料、餅乾、以及糖果等等。

    之後,法王移駕至一個室外的大帳篷內,左右兩邊坐著創古仁波切以及竹慶本樂仁波切,接著參加在大殿外的草地上舉行的小型集會。活動的內容包括有簡短的演說、讚頌曲的表演、達賴喇嘛與法王噶瑪巴之長壽祈請文的唸誦。那摩布達分校的高年級學生演出精湛的法舞(Cham dance);低年級的學生則參與若干項歡鬧的競賽活動,例如以單腳跳躍的「鬥雞」競賽,以湯匙拿著彈珠賽跑,以口鼻吹氣在糌粑堆裡找錢幣,僅僅只有十秒鐘的拔河競賽等等,他們滑稽可愛的動作,令全場觀眾為之開懷大笑。

    與去年一樣,今年最受歡迎的,仍然是高年級學生的舞獅表演。這是由四位身著雪獅舞台裝的年輕人,出神入化地共同協調出獅子的舞步,間或穿插有令人嘖嘖稱奇的雜技以及詼諧幽默的動作。他們以高超的技巧,呈現出活靈活現的雪獅,一會兒搖頭擺尾,一會兒在草地上彈跳,或是鞠躬、或坐、或立、或在地上打滾,或是促狹地眨著大獅眼,而博得滿堂不斷的喝彩。


元旦晚會舞台劇:寂天菩薩的一生

    元旦晚間,那摩布達分校的學生在創古金剛智慧學院,再度披掛上陣,精彩演出寂天菩薩的一生。法王噶瑪巴、堪千創古仁波切、以及 竹慶本樂仁波切共同出席欣賞。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