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屆噶舉大祈願法會.特別報導.孟加拉教界長老,千里贈阿底峽骨灰舍利

時間:2017年2月26日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噶舉大祈願會場

20170226-4

孟加拉教界長老,千里贈阿底峽骨灰舍利

藏曆除夕,在國師嘉察仁波切歷史性的紅寶冠儀式和《三根總修》長壽灌頂法會上,眼尖的法友不難發現仁波切法座右邊的桌上,出現一個供奉著黃金舍利塔的銀色雙頂佛龕,以及佛龕前的一個裝在透明盒子中的橫式藏文文本,不明就裡的人還以為這是灌頂中會用到的法器。

灌頂圓滿後,答案終於揭曉:這是從千里之外的孟加拉送來的兩件聖物。

這兩件聖物都與阿底峽尊者有關,一件是供奉著尊者骨灰的舍利塔,一件是由尊者的大弟子仲敦巴(1004-1064)所寫的阿底峽尊者傳記。而且,千里迢迢將這兩件聖物從孟加拉護送至菩提迦耶祈願會場的,正是86歲高齡、孟加拉法王級的長老——尊聖的桑伽那雅卡.蘇塔南達大長老(HH Sanghanayaka Suddhananda Mahathero)。

■ 帝洛巴大師和阿底峽尊者都是孟加拉人

一度是佛國的孟加拉與藏傳佛教有著密切的關係,藏傳佛教史上兩位重要人物都是孟加拉人。帝洛巴大師出生在孟加拉的吉大港(Chittagong),他不僅是噶舉派祖師,也被視為是噶舉派主要本尊勝樂金剛的化身;這次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在菩提迦耶祈願會場所傳授的灌頂,便是勝樂金剛大灌頂。此外,噶當派祖師偉大的阿底峽尊者也出生在孟加拉,他晚年前往藏地弘法,對藏傳佛教有著廣大深遠的影響。

雖然近代孟加拉已經成為一個以伊斯蘭教為主的國家,但直至十一世紀為止,佛教仍是當地的主要宗教。現今佛教是孟加拉的第三大宗教,一億七千萬人口中,有三百萬的佛教徒,其中超過65%的佛教徒居住在帝洛巴的出生地吉大港。

■ 孟加拉大長老,千年後從中國迎回阿底峽尊者骨灰

阿底峽尊者出生於孟加拉,圓寂於藏地。千年之後,尊者的部分骨灰被迎回孟加拉供奉。

今天來到噶舉祈願會場的蘇塔南達大長老在孟加拉的地位崇高相當於法王,他同時是達摩惹吉卡佛寺(Dharmarajika Buddhist Monastery)的住持,以及孟加拉大宗派無上僧伽(Supreme Sangha of Mahanikaya Bangladesh)的首席住持。

1978年,蘇塔南達大長老前往中國時,獲得一個供奉阿底峽尊者骨灰的舍利塔,以及一部阿底峽尊者的珍貴傳記,傳記由阿底峽尊者的大弟子和噶當派創始人仲敦巴以祈請式文體所作,書名為《祈求覺沃傑尊勝阿底峽所現傳記》。自此,這兩件與阿底峽尊者有關的聖物,便被安奉在孟加拉境內。

■ 千里贈聖物,促進孟加拉和藏傳佛教友誼

這次,蘇塔南達大長老為促進與藏傳佛教的交流,決定將部分阿底峽尊者的骨灰舍利供養給法王噶瑪巴。因此,他複製一個與原舍利塔造型相同的金色舍利塔,將部分阿底峽尊者的骨灰舍利供奉在裡面,然後帶著這部珍貴的傳記及金色舍利塔,從他位於孟加拉首都達卡的達摩惹吉卡佛寺,千里迢迢乘車來到印度菩提迦耶的祈願會場,在今天將禮物供養給大寶法王。

陪同蘇塔南達大長老前來的十多位隨行人員中,包括卡揚.碧亞比丘博士(Kalyan Priya Bhikkhu)、孟加拉國位於菩提迦耶的孟加拉佛寺住持冉吉特.庫瑪.巴惹亞(Ranjit Kumar Barua)、前孟加拉人民共和國政府聯合秘書長南提達.巴惹亞(Nandita Barua)、孟加拉博達可斯提普察僧伽(Bangladesh Bouddha Kristi Prachar Sangha) 婦女部副董事,以及這次活動的籌劃者娃思菲亞.娜茲仁(Wasfia Nazreen)。

■ 大長老與大法王會面,先來一個父親式的擁抱

在進入祈願會場前,法王噶瑪巴先與蘇塔南達大長老會面,大長老給予法王噶瑪巴一個父親式的擁抱,氣氛融洽溫馨,然後,兩人面帶微笑一起進入祈願會場。舍利塔被供奉於嘉察仁波切法座旁的銀色佛龕中,蘇塔南達大長老坐於法會的貴賓法座上,陪同人員則坐於貴賓區。

當嘉察仁波切「見即解脫」紅寶冠儀式暨長壽灌頂圓滿後,蘇塔南達大長老開啟舍利塔,向法王展示阿底峽尊者的骨灰舍利。法王將舍利塔恭敬接過置於頭頂,嘉察仁波切同樣也以頂觸碰舍利塔以示尊敬。接著,蘇塔南達大長老向法王展示阿底峽尊者傳記古籍,並和法王合影留念。法王回贈一幅長壽三尊(長壽佛、白度母和尊勝佛母)唐卡,以及一尊莊嚴的佛像。會場洋溢著友誼的溫暖;毋庸置議地,從此偉大阿底峽尊者的舍利,將永久為法王噶瑪巴所珍藏。

20170226_HH Mahathero from Bangladesh present to HHK relics and texts related to Atisha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