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在耶魯:會見學生、流覽珍稀手稿

時間:2015年4月7日
地點:美國 康乃狄克州 紐黑文(New Haven) 耶魯大學

FilipWolak-Yale-144-9388-001

在發表喬伯(Chubb Fellowship)得獎人演說前,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 鄔金欽列多傑參觀耶魯大學極具歷史意義的校園,並與推展環保計劃的學生進行互動。

法王的校園導覽始於「菲爾普斯門」(Phelps Gate),這是進入耶魯舊校區的大門,所有的大一新生都住在這個校區。法王在西奧德.懷特.伍爾喜(Theodore Dwight Woolsey)的著名雕像前駐足;伍爾喜是耶魯大學19世紀時的校長,也是耶魯大學藝術學院的創辦人。雕像翹起的腳,數百年來在學生為求好運的觸摸下,顯得光滑油亮。如同歷屆追求精益求精的耶魯學生一樣,法王伸出手來,為它再添光亮。

法王在嚮導的帶領下,悠遊於18和19世紀風格的精緻建築物之間,濛濛薄霧中,來到校園重要古蹟導覽的終點站:斯特林圖書館(Sterling Library)和貝內克珍本與手稿圖書館(Beinecke Rare Book and Manuscript Library)。

耶魯大學保存和展覽服務的主要負責人克麗絲汀.麥卡席(Christine McCarthy)為法王進行私人導覽,並向法王展示古老的紙莎草紙手稿。除了介紹耶魯大學對古籍手稿的重建和保存外,她還向法王示範天然資源保護論者經常使用的工具,它們可以用來解決保存文物上的挑戰,例如具有數百年歷史的古籍和手稿,從西藏乾燥的環境被帶到雨季潮濕的印度後,所面臨的保存問題。

接著,法王前往對面的貝內克珍本與手稿圖書館。館長舒德(E.C. Schroeder)向法王介紹這座圖書館的目的和功能,並向法王展示原版的古騰堡聖經和早期重要的書籍。之後,法王參觀特別為他所準備的一項展覽,展出的內容包括並列的11世紀梵文手稿與藏文手稿,以及許多稀有的唐卡。有人請教法王幾件唐卡中的人物,還請法王看幾個唐卡背後的題字。

參觀完珍稀古籍和藝術品後,接著是與學生的互動。在接下來的一個半小時中,法王凝神傾聽來自林業和環境研究院(School of Forestry and Environmental Studies)的11位學生,輪流向法王表達他們對環境問題的願望和關切。一位來自剛果的學生,向法王說明他為原住民伸張人權的活動,而其他學生提出的計劃包括生物多元化、食品安全、氣候變遷、降低災難風險、環境保護和人類健康。言談之中,學生們護衛地球的熱情,熱度四射,為法王即將進行的環保演說預做最佳暖場。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