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出席第12屆藏傳四大教派和苯教宗教會議

時間:2015年6月18日
地點:印度 達蘭莎拉

2015.06.18

第12屆藏傳佛教四大教派和苯教宗教會議(Religious Conference of the Four Major Schools of Tibetan Buddhism and Bon Tradition)今於北達蘭莎拉(McLeod Ganj)的蘇里亞旅館(Surya Hotel)召開。這場為期三天的會議由藏人行政中央宗教文化部主辦。

宗教文化部部長噶倫白瑪曲覺(Kalön Pema Chinjor)手持白色的長哈達,站在旅館的階梯上恭迎法王噶瑪巴,並陪同法王噶瑪巴進入會議大廳。會中藏傳佛教四大教派和苯教的領袖雲集,包括祖古、堪布和僧眾等所有藏傳佛教寺院和尼師院的代表。除了法王噶瑪巴之外,於會中發表談話的重要精神領袖還包括薩迦崔津法王(Sakya Tridzin Rinpoche)、甘丹赤巴法王(Ganden Tri Rinpoche)、達隆夏仲法王(Taklung Shabdrung Rinpoche),以及達隆哲珠法王(Taklung Tsetrul Rinpoche)和竹千法王(Drukchen Rinpoche)的代表。

演說中,法王首先指出,過去在西藏並沒有不同教派聚集一堂開會的傳統,但自從藏人來到印度後,仰仗達賴喇嘛尊者的恩德,像這樣的會議從開啟至今已有12屆。

法王表示,會議在平等的精神下展開,出席者不會自忖:「我是重要的大人物,他們不是。」人人平等相待,而這樣的精神孕育出和諧的關係。

就一般藏人和文化而言,和諧的合作關係也是必須的。在這個數位的時代,彼此聯絡都很方便,我們應該團結在一起。尤其,各個傳承的重要上師和僧團直接接觸藏民,對藏人社會具有強大的影響力,因此在思想和行為上合乎眾利,這點很重要。法王並且強調大家應該確實遵循尊者的忠告。

過去,這些會議定期召開,而且進行順利。法王表示自己與宗教文化部的關係密切,見證他們經歷的困難和所付出的努力。有時在與部長談話時,法王不禁會想:「我雖有偉大的上師之名,但在利益法教上,這位部長的付出卻比我還多。」身為主事者並不容易,因為很少人能夠真正看到部長所做的一切。

接著,法王談到當今世界佛教中希望和危機並存的局勢。在最近的美國之行中,法王在訪問谷歌(Google)和臉書(Facebook)總部時,發現他們在辦公大樓中特別設有禪修室。此外,法王在與這些著名企業的總裁交談時,他們表示有意透過禪修找到平靜和安樂,藉由這些修持的精髓以培養寧靜,並對佛教中緣起互依的義理感興趣。法王指出,佛教的希望便是來自於這樣的事實。

法王接著講到佛教所面臨的危機——與其他宗教的衝突和內部的紛爭。法王在訪問美國時,許多人對緬甸境內佛教徒和洛興亞人(Rohingya)的情勢議論紛紛,甚至還有一些緬甸僧眾請求法王以佛教領袖的身份予以協助。法王表示,藏傳佛教的導師若能對此衝突發表談話的話,這會很好。

至於內部的紛爭,法王指出,在藏傳佛教的不同教派間,我們就可以看到許多的衝突事件,有時法王覺得不讀歷史還好,讀到這些敵對的歷史會讓人相當沮喪。然而,抱持記取教訓的態度,我們可以從歷史中學會如何在未來更加明智。事實上,佛陀曾經預言,佛教的衰敗不是源於外在,而是起於內部的衝突。因此,法王表示:「藏傳佛教各教派間的和諧關係極為重要,這不僅在法教執持者間是如此,對於那些懂得佛法的人也一樣。」法王並且補充,各教派領袖之間不應只限於公開或正式的交際,同時還要培養深厚的私人情誼。

結語中,法王祈願將滿八秩大壽的達賴喇嘛尊者長久住世,也祝福所有教派的領袖身體健康,事業廣大。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