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曆新年會法會:長壽佛灌頂

藏曆新年會法會:長壽佛灌頂

時間:2012年2月21日下午2:30-5:30
地點:大祈願法會舞台

    守護眾生命,即是長壽因

    長壽、健康、無障礙,是傳統新年最常見的祝福。這也是法王噶瑪巴在金剛座聖地贈送大眾的新年禮物之一。

    因此在藏曆水龍年來臨前一天,鐵免年除夕,法王噶瑪巴特別指示法王子嘉察仁波切,在大祈願法會舞台給予大眾「長壽佛灌頂」。

    下午2:30,嘉察仁波切陞法座,蔣貢康楚仁波切亦陞側法座。

    首先,大眾唱頌〈大手印傳承祈請文〉,祈請傳承祖師加持。接著開始進行灌頂前行:

    〈獻曼達〉
    大地塗香敷妙花,虛彌四周日月嚴,
    觀為佛國作供獻,有情咸受清淨剎。

    〈請轉法輪〉
    有情思想與心識,隨其差別而有之,
    大乘小乘與共乘,祈請加持轉法輪。

    接著,在灌頂正行修法開始前,嘉察仁波切簡短開示:今天法王矚咐我為大家做一個「長壽灌頂」,所以我會為大家做一個簡短的「長壽佛灌頂」。最近聖地非常吉祥,有「瑪哈嘎拉修法」、有法王跳「金剛舞」,都是稀有罕見的盛會。

    關於「瑪哈嘎拉」修法,從佛陀釋迦牟尼佛宣講的經典中,可以找到與護法相關的開示。瑪哈嘎拉與噶瑪巴的事業是不可分的,從杜松虔巴、噶瑪巴希到今天,使歷代法王事業增盛,遍弘十方;加上瑪哈嘎拉的眷屬眾,能使障礙淨除、教法昌盛,從過去一直到未來第二十五世法王都會一直護持,因為之前已立下護法的誓言。

    今年「瑪哈嘎拉修法」很特別的是,修的是第六世法王著作的長軌《盡焚嗔恚》。這部儀軌因為很長,第八世法王命人精簡成較短的儀軌精要版之後,就很少人修持,今年法王特別復興這部第六世法王著作的古老長軌,而且在藏曆歲末集合大眾在聖地金剛座修持,希望盡除障礙、為新的一年開啟吉祥緣起。

    至於金剛舞,在西藏的楚布寺和印度隆德寺都常修持。佛陀經典中說,瑪哈嘎拉的聖地是在金剛座菩提迦耶附近的清涼屍陀林,因此在這個殊勝的地方修持瑪哈嘎拉,又修持金剛舞,是非常殊勝的事。

    能親見法王跳金剛舞,是我們俱足德福所感召的善妙因緣。佛經中曾說,亦有行者能以金剛舞利益眾生和增益自身修持。密續經典中,蓮花生大士說過,《時輪密續》中也記載,依金剛舞之事業而利益眾生,以此可以獲得金剛持果位;即使傍生眾生(畜生道)藉由觀看金剛舞修持的功德,亦可漸次淨障積福而獲得佛果位。只要親見金剛舞修持,即是象徵自己罪障可漸次淨除、功德可逐漸增進,即使僅只是眼見,也可淨罪積福德,金剛舞的功德是如此不可思議。

    我本身看過第十六世法王和第十七世法王修持金剛舞,真是無比幸運、有福報的事!

    接著要給予能遺除壽命障礙的「長壽灌頂」。

    這個法的源起,是尊者密勒日巴派惹瓊巴去印度求法,得到一位名為「成就母」的成就者傳授「長壽佛修法」的儀軌,從此很多高僧經由如法修持而得到長壽悉地。這是個利益殊勝的法,但弟子也要有得受長壽灌頂的福報,要行持十善業、斷除十惡業,保護生命、幫助眾生解除壽命障礙,才能獲得長壽悉地。

    往昔佛陀投生為月光王子時,一生長壽無病。後來有一個名叫「沼布佳」的人,請求佛陀布施頭給他,侍者勸阻,王子說,即使只為了一個眾生,都應該捨盡一切而遺除其壽命障礙;反之,如只為了已身的壽命甚或欲樂,而斷除其他眾生性命,則未來會有短命、多病苦的果報。

    就像這樣,弟子應具足「行十善斷十惡,為眾生淨除壽命障礙」等善因,才具有得受長壽灌頂之因;如果沒有求受長壽儀軌之因,就不能得長壽的果位。

    以下為灌頂正行(略)。

    以上即從長壽佛所傳的長壽灌頂。

    為了回報上師賜予灌頂,現在獻供感謝曼達。以此長壽灌頂所得所有功德,迴向所有眾生證得遍知佛果位。

    接著,維那師帶領大眾念〈蓮花生大士遣除修道障礙祈請文〉、〈長壽佛供養文〉、〈求生淨土祈願文〉。

    最後,大眾依序一一上台,接受主法上師嘉察仁波切以長壽寶瓶灌頂加持,參加者眾多,綿延數千人的排隊人龍,在大祈願舞台前繞了好幾道壯觀的大彎,上台受灌、領受加持人潮不斷,近兩小時後,至傍晚5:30,菩提迦耶的夕陽已將落入地平線才完成灌頂。

    (藏譯中:倫多祖古/中文報導:黃靖雅/攝影:噶瑪善治、噶瑪多傑嘉晨)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