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發佈佛典軟體「明鏡」和電子版麗江《大藏經》

時間:2014年12月14日
地點:菩提迦耶 德噶寺

2014.12.14

冬季辯經法會期間,法王噶瑪巴特別為一套新軟體「明鏡」(梵文:Adarsha)舉行發佈會。「明鏡」是配合電子版的麗江版《大藏經》而開發的搜尋軟體,取意於電腦螢幕所顯現的文字猶如鏡中影。

法王指出,21世紀是科技的時代,諮訊的取得更加容易;我們不一定要到圖書館才能查詢典籍,透過網路便可直接下載。像「明鏡」這種可以在個人或蘋果電腦上操作的軟體,讓佛典的學習和研究更加容易,並且有益於西藏智慧傳統和文化的保存。透過這個軟體,法王希望讓大眾得以查閱不同版本的經藏和論藏,以及西藏偉大上師和學者的合集。這套目前仍處於試驗階段的軟體,未來將開放給大眾拷貝使用。

接著,法王打開一個典雅的小銀盒,取出一只鑰匙造型的銀色隨身碟。這個隨身碟中存有71卷298篇的麗江版《大藏經》,從整部律藏直至經藏的部分經文。過去兩年多,工作小組的21位成員對經文進行仔細的校對和編輯。法王表示,輸入和縝密的校對工作相當瑣碎,需要非常專注,實非易事。工作小組整天坐在電腦前,經常工作到眼睛痠疼。同時他們還要調整修剪所有的掃描文件,讓它們的尺寸一致。

「明鏡」軟體的開發者來自國際網路發達的台灣,使用者可以透過藏文或多數西方學者慣用的「威利」 (Wylie)藏文拼寫系統進行搜尋。另一項有助於耗時費力之研究工作的施設,便是對不同版本的《大藏經》如麗江版、德格版、北京版和卓尼版進行比對,而這部分的內容已印製為兩大巨冊。

麗江版《大藏經》是在雲南麗江府土司木增的贊助下,由第六世夏瑪仁波切米滂.確吉.旺秋(Mipham Chokyi Wangchuk)所編纂,為西藏第一部的木刻版《大藏經》。當第八世大司徒仁波切確吉.炯涅(Chokyi Jungne)在為著名的德格版《大藏經》進行考究時,主要依據的便是這部麗江版的《大藏經》。由於這些木刻的印版最後都存放在理塘寺,因此麗江版《大藏經》又被稱為理塘版《大藏經》。但後來印版受到焚毀,殘缺不全,而它的印刷版也就變得相當稀有難得。

接續對這個計劃的討論,法王指出,由於人工輸入總有出錯的可能,所以輸入的經文附有原件的掃描,以供比對查詢。此外,為了方便搜尋,工作人員按照文意而將經文分章分段,並予以編號;研究者可以透過這個軟體的索引,輕易找到與某個關鍵字或名相有關的經文。

同時,由於古藏文的拼法不同於現代藏文,法王計劃在軟體中加入字典的功能,以及藏文新舊拼字的對照表,而未來還會增加藏文、梵文和中文的對照。雖然目前難以完備所有經文的輸入,但卻可以從最重要的經文開始,例如〈心經〉、〈金剛經〉、〈波羅提木義經〉等。此外,這個軟體還可以提供藏、中、英三種語言的搜尋。

這項計劃工程浩大,需要眾多學者和技術人員的支援。整部麗江版《大藏經》的電子化,預計在2016年前完成。法王希望藉此保存佛教的珍貴法寶,方便大眾深入典籍,進而激發研究學習的熱忱。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