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教授三戒律課程-第一天

法王噶瑪巴教授三戒律課程 - 第一天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 德噶寺
時間:2009年12月4日
報導:Lhundup Damcho
攝影:Tashi Paljor

    在眾所期待的嗩吶聲的前引下,法王噶瑪巴步入已坐滿聽眾的德噶寺大殿內,正式展開為期一週的課程教授。此課程是目前正在菩提迦耶進行中的第十三屆噶舉冬季辯經法會,所安排的活動之一。法王在接下來的六天當中,將以第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確札嘉措(Chōdrak Gyatso)所著的、雖簡短但極為重要的「三戒律略述」(Brief Notes on Difficult Points of the Three Vows)為教本,闡明別解脫戒、菩薩戒、與密乘戒此三戒律的要點,及其之間的關係。

    法王上座後,首先向各寺院碩學的住持與僧眾們問好,同時也對來自許多不同國家的在家信眾表示歡迎。噶瑪冬季辯經法會的課程,主要是為來自各個噶舉寺院、齊聚一堂研討辯論的出家僧眾所設計的。但是,法王自己也注意到了,辯經法會課程所吸引的聽眾不僅是逐年增加,而近年來,前來參加的西方與亞洲在家弟子也疾速增長。有鑒於聽眾語文背景的國際性,法王的課程將提供有英文、中文、與西班牙文三種語言的同步翻譯。

    課程一開始,法王首先簡介了制定此三種戒律的歷史背景。自龍樹菩薩以降,許多重要的上師,都曾經對三戒律中的每一項戒律有過詳細的論述,例如戒師應如何授戒、弟子應如何守戒等等。但是,我們在這裡所要探討的,主要是集中在這三種戒律之間的關係,以及一個人如何能同時持守這三種戒律的問題。法王說到,表面上看起來,三戒律似乎互有矛盾之處,因此,如何能釐清看似相互抵觸的地方,就成為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雖然,這個問題最早是在印度提出的,但西藏的大師們投注了大量的心血來探討這個問題,因此,關於三戒律的研究,可說是藏傳佛教中特有的優點之一。

    立基於印度大師無畏笈多(Abhayakara) 與威月(Vibhuticandra)的論述,西藏著名的學者薩迦派的札巴蔣稱(Jetsun Drakpa Gyaltsen) 與薩迦班智達(Sakya Pandita)、 以及格魯派的宗喀巴大師(Tsongkhapa)等,都著作有三戒律的重要論述。在這方面,同時也具有重要貢獻的噶舉派大師,則是第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確札嘉措,他的著作即是今年課程的教材。

    作為此課程開宗明義的介紹,法王特別強調深度行持戒律的極端重要性。我們之所以能夠邁向解脫證悟,是依靠著我們有一個較好的投生(增上生),特別是能獲得一個可以修習佛法、培養慈悲心的人身。若是墮入畜生、惡鬼、地獄下三道中,我們絕不可能有機會邁向成佛之道。因此,將墮入三惡道之門閉塞起來,是非常重要的。由於墮入三惡道的因,是做出有害眾生的行為,因此,法王特別勸誡,為了要閉塞入三惡道之門,我們必須徹底斷除所有身體與言語上的惡行。那麼,能獲得增上生的因,是由於在過去生能夠持守戒律,因此,在此生必須善守戒律的道理,也就很容易明白了。法王說:簡而言之,戒律是行持一切佛法的基礎。

    最後,法王說到,明天是辯經法會主辦單位制定的休息日,所有在場的人都應該好好地受用這個假期,法王自己也計劃好好地休息一下。

{rsmediagallery tags="news20091204"}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