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再訪正覺大塔

時間:2015年2月13日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

2015.02.13

這天正覺大塔沐浴在上午的平靜,陽光灑在菩提樹上,穿過亮晃晃的葉縫,在古老的枝幹間遊走。菩提樹下,一群通身純白的泰國朝聖者,跟隨橘紅法袍的僧眾朝拜聖跡,誦經聲從石牆折返,迴盪在空中。

內環的繞塔路徑上,季節性的朝聖者,三三兩兩。一條紅色地毯,一路從大門,下寬廣石階,經大理石走道,進入大塔主殿。另一條紅色地毯,將整條內環道圓滿舖設。記錄佛陀成道後足跡的石蓮花,上覆一條藏紅色的絲絹,30英呎長的布上,精繡長排金黃蓮花。

10點剛過,法王噶瑪巴抵達正覺大塔。法王走在紅色的地毯上,經階梯而下,進入主殿,朝拜佛陀的黃金聖像。法王奉上五缽供品,盛滿橘子、石榴、葡萄等當季水果,每個缽上飾以一支粉蓮。

在向世尊聖像敬獻一套嶄新的金黃法衣後,法王帶領隨從念誦著名的〈佛行十二誼讚〉:

善巧慈悲生於釋迦族,摧伏他人難伏之魔軍,
威儀赫赫身似金須彌,釋迦佛之足蓮前頂禮。

從主殿出來後,法王沿內環道繞行佛塔,接著經由紅色地毯,回到入口「菩提迦耶寺廟管理委員會」(the Mahabodhi Temple Management Committee)招待所。短暫休息後,法王再次進入廣場,在外環道上進行繞塔。

許多信眾一路尾隨,跟著法王繞塔、走出大門、步行在寬廣的粉色磚道上,直至法王登上在階前等候的座車,意猶未盡的人潮方慢慢散去。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